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失的阎秉哲难燃“三把火”,你再这么作,华晨离XX就不远了

2020年08月05日 09:57: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有一种悲伤,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过往。

疫情之下,车市异常艰难,两极分化愈加严重。据悉,从8月份起,除中层及以上领导外,华晨中华其余员工将“放长假”,“轮流上班”的状态或将持续到年底。轮休在家的员工将按照沈阳最低工资标准(1810元)发放工资。

华晨中华走到这一步很可惜,但也在意料之中,毕竟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华的销量仅为3186辆,而且华晨董事长阎秉哲至今仍“以不变应万变”,这或许也是华晨汽车陷入困局的重要原因。

与祁玉民频频给华晨站台不同的是,阎秉哲非常低调,进入2020年则更加沉默。除了1月27日检查救护车生产组织外,其他鲜有报道,广州车展、成都车展等也一直没有露面,更别谈变革,“三把火”始终没有燃起来。

对于一家正在被市场边缘化的车企来说,这绝非好事。低调和沉默意味着被遗忘,假以时日,只能被市场淘汰。换句话说,董事长如此,也难怪华晨会发展到如此田地。

销量一路败北

当然,华晨日益靡的销量和品牌形象不能全责备阎秉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晨自主品牌的落寞、商用车板块的败退、华晨宝马股比的变更,无疑是祁玉民不可回避的问题。

不可否认,祁玉民在“没有自主品牌就没有未来”、“得发动机者得天下”、“打造中国宝马”等指引下,成功让华晨自主品牌迈上年销20万辆大关。但在中国车市下行之际,华晨自主品牌开始一路败北。

背靠宝马的华晨,走出了一条自甘堕落之路。

时至今日,从轿车到SUV,华晨依旧是妥妥的山寨和逆向开发,打着与宝马技术共享的旗号,给消费者留下华晨新车是在宝马技术基础上吸收、消化、再创新的印象。但是自主研发能力的羸弱、产品可靠性欠佳,让华晨新车大都昙花一现,最终步入深渊。

华晨“缺钱”了

除了销量一路败北外,华晨也开始为钱烦恼了。

今年5月,华晨控股将出售了华晨中国2亿股普通股,公告称是为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际上华晨已多次被法院强制执行,涉及金额近亿元。

根据华晨控股去年的财报数据,2019年的净利润为67.62亿元,而华晨宝马的净利润为76.26元。也就是说,2019年华晨控股实际上是严重亏损的,预计在10亿元左右。

对于2020年的规划,华晨宝马、华晨雷诺均有提及,但并未提及华晨中华。这或许意味着,阎秉哲已经放弃自主品牌乘用车,放弃中华品牌。

阎秉哲能不能“躺赢”?

如果华晨开始放弃自主品牌乘用车,那么阎秉哲的战略必定是乘用车高度依赖华晨宝马,而大力发展商用车业务。

华晨的盈利主要依靠华晨宝马,相反自主品牌成为华晨车企亏损的业务。如果砍掉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只保留华晨宝马和商用车业务,华晨的盈利能力将实现逆转,阎秉哲将实现“躺赢”。

但是,华晨想在持股25%的情况下拿到或超过持股50%时的利润,谈何容易?阎秉哲的“躺赢梦”注定是空中楼阁,不切实际。

何以解忧?

于情于理,谁都希望华晨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在“蓄势待发”。毕竟底子还在,有个铁腕来领军,华晨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但是,阎秉哲的履历决定了他的重点将是理顺当地政府与华晨的关系,注重稳定而非华晨的发展。

这是华晨的悲哀,也是东北的现实。东北面临的问题不是一句“东北振兴”就可以释怀,市场的手抵不过“管、把、看”的主管部门,营商环境仍是短板,“老本”也不知能吃到什么时候,更别让“投资不过山海关”成为金科铁律。

这是一场持久战。世界上诸多老工业基地转型,大都经历了三四十年较长过程,不可能指望短期内就会毕其功于一役。东北要振兴、华晨要腾飞,小打小闹是不行的,而是要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闯出一条新路。

三百公里外,同属东北的一汽,同样迎来了一位“新帅”徐留平。在“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声势间,在“不顾一切干自主”的口号里,长春那片沉寂平淡的汽车老工业园区被激活了,“解放”大放光彩,“奔腾”奔流不息,“红旗”让理想飞扬。

想到十几年前仰融给华晨带来的荣耀,想想祁玉民进入华晨的破立决毅,再看看始终难燃“三把火”、“消失已久”的阎秉哲......

今天的华晨,需要一次新的涅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