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军车迷必看!军车品质如何托起大国重器,谁来把关?

2020年08月05日 16:51: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捍卫国家根本利益,全都依赖大国重器,对于广大车迷朋友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军车了,军车相对于民用车,对于肉眼看不见的地方,有更为严苛的品质标准,军车的品质需要实战状态才能得到检验,然而在日常制造中,谁去坚守军车品质的底线?

近年来,国产汽车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品质和性能都得到了很大的认可,军车品质也得到很大提升。今天,笔者就结合军车的产品特性、制造要求、使用环境,谈一谈对军车的认识。

毋庸置疑,军车比普通民用汽车要求更高。以东风猛士为例,它就是军车的典型代表。

曾经,东风自主研发的EQ-240“杀”出重围,越战时期曾打了敌军一个措手不及,获得‘英雄车’的美称。鉴于美国悍马Humvee在海湾战争中的卓越表现,让国人惊叹,东风潜心研发出媲美悍马东风猛士,一举斩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值得称赞。

东风猛士基于美国原版悍马Humvee重新开发设计的,在解决材料及制造工艺等难题后,整体性能超越了目标样车,并且实现了近乎100%的国产率,2006年12月顺利通过军检,纳入军方采购计划。

鉴于军车的特殊使用要求,汽车的承载能力要提高17%,以满足运载、火力和防护的提升。因此,东风猛士使用了更高强度的特种钢材,为整车设计了装甲防弹,以满足其在恶劣的自然环境或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尽情驰骋,并有效减小炸弹、地雷、火箭炮的攻击损伤。

这点其实难得可贵,因为美国悍马Humvee虽然性能强悍,但缺乏必要的自我防护措施,东风猛士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进,战斗力再次得到提升,可以让战士们避免不必要的流血和牺牲。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也让笔者不禁想起了125年前的那场甲午海战,至今历历在目。

为紧追世界潮流,清政府全力建设北洋水师,斥巨资陆续从英、德等国购进舰船装备,到1888年基本建成。

这是一支拥有25艘舰船,旅顺、威海、大沽三处主要基地,模仿英国海军模式严格训练出来的远东劲旅,也拥有定远、镇远两艘称雄亚洲的7000吨级一等铁甲舰,因而北洋水师在甲午海战前被誉为“亚洲第一”。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支舰队,在甲午海战中炮弹竟装不进炮膛,命中日舰的炮弹大多数是充填沙子、不会爆炸的实心弹,压根击沉不了军舰,还能正常作战,而装填火药、能击沉军舰的开花弹少之又少。即便北洋水师的命中率比日本海军高,就是不能击沉日舰。反之,日舰以开花弹为主,给北洋水师带来巨大损失。

虽然同步使用开花弹和实心弹是国际惯例,但由于紧缩开支,加上自己的军工企业无法满足,导致北洋水师的弹药以实心弹为主,开花弹还是当年购买军舰时配套赠送的,数量极为稀少。

据记载,甲午海战时,北洋水师的旗舰定远舰仅仅分到了55颗开花弹,平均一门炮只有十几发,结果大战开始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打完了,剩下的三个多小时只能打实心弹,结果可想而知。

近年来,通过对致远舰沉船的考古发现,致远舰的艏部鱼雷发射管中有一枚待发的鱼雷,可见邓世昌不是炮弹打光了才去撞击“吉野”,而是老是打不沉日舰,而急的团团转,因此打算冲到鱼雷射程内给“吉野”来一发鱼雷,可惜被围殴击沉。

从甲午海战中不难看出,武器装备对战争的胜负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类似的故事在影视剧中也多次呈现,比如在《高山下的花环》中的82mm无后坐力炮。

在对越战争中,各连都装备有65式82mm无后坐力炮,连续打掉越军很多火力点。但是这门炮的优点很多,缺点也很致命!

先来看优点。65式82毫米无坐力炮最大优点是炮身很轻,只有21.5公斤,是同期世界最轻的反坦克直瞄火炮武器,很适合装备于步兵营的炮兵连,人背肩扛,炮手可以不用三脚架,进行肩射。

再来看缺点。该炮的炮弹很重,每颗炮弹重量在4公斤以上;而且由于某些原因,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82mm弹药哑弹率很高,极大地影响了战斗力。影片中的“小北京”便是因为两枚臭蛋暴露了位置才抱憾而亡的。

不难看出,武器装备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必须守好底线。军品的使用条件、环境、对象等要比民品严苛的多,质量方面自然是高规格、高要求。

在制造环节,军车需要从产品设计、原材料、工装设备、操作人员以及过程质量保证等全方位进行管控,调动全员参与,以保证产品品质。

比如,在设计之初即考虑到特定功能或使用要求,进行专门的研发;按要求使用原材料,与民用版做好区隔,以满足更加严苛、复杂的使用环境;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制造全过程精益求精、精装细调,留下过程记录等等。

写在最后:

军车事关国家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守好品质底线,这就要求各大汽车制造厂商不得马虎,而是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来对待,这也是车企履行国家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