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怠速从800变成1000,是不是出问题了

2020年08月05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车子启动后,怠速转速确实有可能因为暖机、大力矩干扰等等原因,从800变成1000的。

null

就好像人的体温,确实有可能受到外界的影响,有波动,道理一样一样的。

启动后怠速转速上升又回落是正常的

在启动阶段,尤其是冷启动阶段,发动机气缸、进气歧管、机油、水温等等都还是很低的。

为了尽快达到工作温度,这个时候的发动机的怠速转速确实是会升高的。

运动员比赛之前,不是要热身一下的吗?发动机也在热身。

湖南大学有个论文,《四缸汽油发动机怠速控制研究》上面有做一个记录。

null

一台在正常环境中静置时间较长的歧管喷射发动机,特别是环境温度比较低的时候,发动机进气歧管和进气道的壁面上,之前留下来的燃油基本上已经蒸发掉了。

发动机喷的油,会有很大一部分沉积在管道内壁上,形成油膜,造成了可燃混合气的燃油蒸汽量大大减少。

这就好比:你用水管接水,其实水管里面有一节不是还是有水的吗?残留在里面的,不可能是空的。

龙头一放开的时候,肯定后面要推出更多的水,才能把前面的水给它喷出来。

水反正我们接起来都一样,但是油就得后面的油把前面的油给推掉,用新的油才可以,它就抵消了一部分。

在此之外,发动机里面的机油,大多数,停了时间长了,它是回流到油底壳的,地球有重力的,对不对?

null

温度也比较低,发动机内部的阻力会变大。为了克服这份阻力,发动机同样是需要更多的空气和燃油量,怠速转速就会随之提升了。

随着燃烧室、进气管以及机油温度不断升起来了,发动机燃烧稳定性也好起来了,运转状况就会逐渐向正常怠速工况来转变了,怠速就开始往下掉。

这个是正常现象,先高后低,冷车启动的时候。

怠速升高后不掉下来,正常吗

就算怠速没掉下来,也不一定是出了故障,在正常怠速阶段,有些操作确实也会造成怠速上升的。

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可能会对怠速产生影响

哈尔滨工业大学有论文,《汽油机怠速工况建模及控制》上面有讲到。

null

怠速工况下,汽油机受到的外界干扰力矩有很多的,既有电动车窗、电加热座椅等等小力矩的干扰,也有转向助力、车载空调这些大力矩干扰。

碰到小力矩干扰的时候,ECU会自动通过电机来控制怠速旁通阀的进气量,把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目标转速附近。

碰到大力矩干扰的时候,发动机就会提升怠速转速,来稳定住怠速状态了。

就好像以前我们上课一样的,也会受到很多干扰。

同学找你聊天:“哎哎,哎。”你专心上课,他拿出个游戏机,偷偷说:“要不要玩一下?”

你专心上课,“「哎」后面那个很漂亮的女孩子,给你传了个纸条。”什么事情都有,你不知不觉地就被吸引了,就是会分心的。

null

日产公司的一款发动机所搭载的高响应性怠速控制系统,在空调接通的时候,就会把怠速转速从650r/min提高到800r/min。

当空调关闭的时候,它又马上就回落到650r/min了。

甚至有些车子,你转动方向盘,都有可能会造成怠速的上升。所以不要觉得太奇怪,也不用太担心。

有可能是故障

如果关了空调这些干扰因素,方向盘也没有转,怠速还是没有恢复正常,也有存在问题的可能性了。

现在最常用的怠速控制办法是空气控制,也就是:采用节气门上的旁通阀去控制进到气缸里面的空气流量,从而间接来控制怠速转速的。

null

就好比:发动机里有一个ECU,控制着发煤炉的风门,风门有大、有小,不够的时候,还要扇两下,它是管空气的,专门影响怠速转速。

如果空气流量数据本身异常掉了,就有可能会造成怠速转速上升,而且长时间会掉不下来。

常见的有:空气流量传感器坏掉了,故障,进气管漏气、怠速旁通阀故障等等,这些都有可能造成这种情况。

在此之外,执行机构的故障也有可能会造成怠速异常,比如:喷油嘴堵了、怠速旁通阀坏了。

就好比:我们眼睛是看到了,大脑指令也下了,但是我这个手就有可能今天筋麻掉了,或者是怎么样了,就伸不过去,就会这样,操作不了。

null

怠速升高,先看是不是因为其他因素

所以总得来说,碰到怠速升高,可以先看一下是不是天气太冷,或者有没有开空调。

如果这些因素都排除掉了,怠速还是降不下去,那有可能真的是故障了。

你等个10分钟、等个15分钟,差不多了;等一小时,等一小时再下去也得去看了,对不对?

null

怠速一小时,到底会耗多少油

说到底,我们为什么会担心怠速的问题?一来,是担心车子有可能有故障;二来的话,怠速放在那边费油的,对不对?

我们起步的时候,有的朋友就是:刹车一松,怠速先走,动起来了再踩油门;有的是:直接就是一脚油门踩出去的。

哪种起步会更好?哪种起步更安全?哪种起步更省油?

原地怠速,「咯咯咯咯」放在那边,会不会把我们的车子电瓶充满?多少油可以换我们车子的电池满电?

实验、案例、内容、论文,都给你整理好了。

关键词:怠速

​有兴趣的话,不妨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怠速」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