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卖断货,国内一脸土,日产西玛和我们说“永别”了

2020年08月06日 22:17: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天籁不再继续油腻,而是玩起了运动的画风是怎样的?

或者没有人会对这个话题产生兴趣,但是东风日产在四年前,用行动告诉我们这一天已经来了。只不过在四年后的今天,笔者在查阅东风日产官网时,发现它无声地退出了群聊,这意示着天籁玩运动失败了。

在2016年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日产上市了一款大家很陌生的车型,这款车的名字叫作西玛(Maxima),定位于中级运动轿车,就23.48万元的起售价而言,西玛算是当时东风日产轿车系列的旗舰车型。

资历深厚一些的车迷应该理解,日产将Maxima命名为西玛其实有些“投机取巧”,因为早前的西玛是“CIMA”的音译,CIMA是当时日产的旗舰车型,初到国内时的起售价高达80万左右,是名副其实的“豪车”。而Maxima是日产针对北美市场而研发高端运动车,卖得很火爆,与CIMA毫无瓜葛。

当下这款国产版西玛,是Maxima的第八代车型,与天籁共用平台打造,并且使用相同的动力总成,所以也有人称其为“换壳天籁”。

//

销量不尽人意

//

西玛上市至今超过4年时间,总销量不超过5千辆,平均年销量为1千出头,市场反馈及其冷淡,对于经销商来说是一块非常难啃骨头。

但其实西玛卖不动并不是因为消费者“挑食”,而是东风日产压根就没有给出足够的诚意,引进西玛或只是试水。首先西玛的起售价高达23.48万元,比同期的天籁、锐志高出3万元左右,可见西玛在定价上过于自信,最后导致了“没钱的买不起,有钱的看不上”的尴尬局面。

与天籁相比,尽管西玛的油门响应更加灵敏,悬架支撑性更好,在驾驶风格上与天籁有所不同。 可是一辆主打运动的中级轿车只提供2.5L发动机+CVT变速箱的一种组合是怎么回事? 相反美国版本的车型搭载3.5L V6发动机,两者之间的差距难以令人接受,国产版西玛用什么涉足运动?

值得一提西玛在售的四年时间里,没有进行过任何更新改款,尽管是面对这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东风日产也没有任何升级西玛动力总成的计划,如今停售也代表着西玛的车型款式将永远定格在2016年。

//

运动的日产,不受待见

//

其实日产在运动圈内有一定的地位,国宝级跑车GT-R大家是认识的,350Z或多或少也有听闻,但这都属于跑车,而且价格不菲,并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承担起的。

虽然日产此前也推出过门槛低的运动车——搭载1.6T的骐达,可是这款骐达光是有动力,底盘极限与1.6L车型一样低,实质上还是一台彻头彻尾的家用车,怎么说都与又有动力又有操控的小钢炮扯不上关系。

发展到今天,只能说日产在国内也尝试过推出“运动车”,只不过全都败兴而归。而在笔者看来,国内市场的运动大旗,并不需要日产来扛,负责舒服便可。这一点或者东风日产也已经明白,所以全新轩逸和天籁都是披着运动的战衣,内在却是一张大沙发。

//

总结

//

西玛的失败,败于内因也败于外因,这也难怪消费者不给面儿。近来年主流的B级车都是运动和舒适两手抓,尽管西玛仍然在售,恐怕也没有任何资本与同价位的车型竞争。我想,往后日产或会规规矩矩地负责大沙发的角色,至于运动,那是GT-R的责任。

撰文 /晴天先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