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应及时,态度端正”,但长城炮本不该发生拖车钩断裂的问题

2020年08月06日 23: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近日,长城炮皮卡,因拖车钩频繁断裂上了热搜。

转眼间,8月4日,长城皮卡关于“长城炮拖车钩断裂”事件便做了首次回应称,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并与用户进行坦诚沟通,深入了解现场情况。无论如何,这个态度、这个高度以及这个响应速度都是值得称赞的。

不过咱们有一说一,长城汽车的皮卡业务在业内可以说是相当成熟了,算得上是“老玩家”了,按理说诸如拖车钩断裂这种低级错误不可能发生,但事与愿违,而且,更意想不到的是,拖车钩断裂的其中一辆还是“原厂即改装”的越野版本,实属不该,那到底是设计缺陷还是使用不当,来听听【汽车维基】的理解。

不幸中的万幸

正如上文所述,这几天,有两个关于长城炮皮卡拖车钩断裂的视频在汽车圈里炸开了锅,尤其是越野一族们。

从第一个视频来看,该车主的长城炮乘用版皮卡在沙地里遭遇陷车,想让朋友的哈弗H9帮忙拖拽一下。不料,这一拽,不但没有实现脱困,反而使得这辆长城炮乘用版皮卡的拖车钩发生断裂,导致哈弗H9的后档玻璃、外挂备胎、侧面车窗,以及车顶天幕、车顶内衬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等于说,拖车钩断裂后,由于相互作用力的关系,被拖车绳反弹到了哈弗H9的车内,万幸的是,哈弗H9的车主没有受伤。

第二个视频同样是一辆长城炮皮卡,只不过是越野版本。从视频里明显能看得出,该车是卡在了沙山顶上不能动弹,而一辆丰田酷路泽(俗称“FJ”)正在实行拖拽,不料,同样发生了相同的结局,即:长城炮皮卡的拖车钩发生断裂,被拽下来的钩体瞬间回弹到了FJ的上空,擦着FJ的头皮呼啸而过,幸亏当时FJ正处于坡体下方,位置略低于长城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值得尊敬

事后,长城汽车不但没有避重就轻,也没有着急公关,更没有置之不理,反而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正面回应。

即:8月4日,长城皮卡发表声明称,长城炮未完全考虑到用户的特殊使用场景,针对长城炮在越野脱困时出现的拖车钩断裂现象,公司正在对已售、在售、在产车辆拖车钩制定强化升级方案,本月升级方案完成后,将对已售车辆会立即通知用户免费强化升级,对在售车辆同步升级,并承诺拖车钩终身免费保修。

要知道,主动承认错误对于所有厂商而言,几乎等同于要了它们的命,毕竟,谁也不愿意花钱找罪受,更何况承认产品有问题,不仅会直接影响其销量,更会使品牌的附加值大打折扣。但真就有不怕事儿的,譬如长城汽车。

说实话,当【汽车维基】得知“拖车钩断裂”是发生在长城炮身上,第一个反应是惊讶,第二个反应则是“踏实”。甚至当时就断言,“不出意外,长城肯定会在近期第一时间解决好这个问题”。

因为在此之前,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品牌也出现过类似的纠纷,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是在第一代哈弗H9发布的前后,某车评人驾驶哈弗H9正处于一个下坡路段,出现了发动机无法将挡位锁死的现象,也就是说,车辆随着惯性,车速不断增加,发动机本该将变速箱的挡位锁在一挡,但H9似乎不锁反升,从而引发不满,但那会儿的长城做法就很“respect”,话不多说,及时改正,所以,才有【汽车维基】断言的资本。

其实互为因果

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汽车维基】特意采访了一位越野达人,向他询问了一些野外救援的小知识,对此,刘指导是这样回答的。

“其实像视频中,类似‘弹拽’的脱困方式是没有问题的,这也是我们在野外救援里经常用到的手段。因为,车辆如果是在沙漠里陷车,慢慢向后或向前加速实施拖拽,很有可能负载过大,从而导致这两台车一起沦陷。”

“所以,方式没问题,只是安全措施没有做到位,他应该在拖车绳中间放置一枚揽旗,起到缓冲的作用,而且,前车还可以把前机盖打开,最大程度的保证前车驾驶员的安全。”

原来,长城炮的拖车钩与硬派越野车的连接有所不同,硬派越野车往往都有至少个16mm的牛鼻子螺栓直接连接到大梁,但长城炮只有一个单独的拖车钩不说,拖车钩的受力点离大梁竟有十几公分,如此之长的力臂,怎么可能光凭几处焊接就能实现脱困呢。

即便是,有网友表示,长城炮的说明书上有写明此拖车钩只能用于平地拖车,不能用于越野救援,但【汽车维基】仍认为,无论怎样,长城炮作为一个带大梁的车型,特别是强化后的越野版,拖车钩断裂确实说不过去。

不过好在,长城汽车出面及时,挽回了长城品牌的尊严,也让不少车友们因长城这个举动“转路为粉”。

说实在的,从事发当天,到解决方案,再到发布声明;从长城炮的产品负责人,到品牌方的各层领导,再到魏建军本人,前后,长城汽车只用了2天时间,虽然,技术层面上的东西,我们自主品牌确实还需要成长空间,但在决策力上、魄力上以及坦诚度上,相信自主品牌,特别是长城汽车已经深得人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