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转折来了,“内循环”经济开启,汽车产业有哪些将超乎想象?

2020年08月07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异常艰难的车市,碰上“内循环”,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山雨欲来,在疫情影响叠加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的大环境下,“内循环”已经成为当前政策的共识。

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正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这不仅是经济战略大转向的信号,也将引发一次彻底的产业大洗牌。

那么,近年来异常艰难的汽车市场,碰上经济“内循环”,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产能过剩是必然,比的将是内功。

2008年以前,我国一直是出口主导型经济,2006年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7%。2008年之后,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平稳回落,目前在32%左右。如今,逆全球化难以避免,优先畅通国内大循环、繁荣国内经济、扩大市场规模成为必然选择,最终外贸依存度将降低至20%左右。

从32%进一步下降到20%,这必将对国内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在“外循环”模式下,我国的制造业一直具有比较优势。在供应全球的情况下,实际上我国已经有产能过剩的问题。据初步统计,我国仅汽车年产能就已经超过6000万辆,年汽车出口也超过百万辆。

在“内循环”模式下,首当其冲的是更加严重的“产能过剩”。即便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但消费趋向谨慎、务实,存款连连增加,依然处于恢复之中。因此,汽车销量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出口也将受到制约,这是不可避免的“阵痛”,随之而来的是“优胜劣汰,剩者为王”。

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产能过剩将是必然,存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大洗牌在所难免。车企要先活下去,并结合消费趋势,竭力提升产品竞争力,突破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桎梏,才能“逆势”突出重围。

同时,“内循环”模式下,将加大重点基建项目和新基建的落地,中西部地区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等同于“新时代的三线建设”,这使得商用车市场或将率先复苏,中西部的汽车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其次,内循坏时代,利好“民族品牌”。

逆全球化抬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毫无疑问,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

世界强国的发展总是以革命性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为基础,核心是增强科技竞争力,根本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未来,加强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补齐短板,让供应链、产品强起来,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则将带给中国汽车产业更大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新国货”频频刷屏,一股浓浓的“国潮”风在当下流行开来,正颠覆很多人的想象。而且,以90后为主体的“国潮青年”正成为新国货的消费主力。

国货之变,是经济、社会之变,正推动制造、消费、服务等诸多领域变革。从模仿到创新,中国汽车已摆脱价廉质低的刻板印象。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多数都已进入“品价比”时代,车型不仅有实惠的价格,还有高颜值、高安全、高智能、高可靠性等多重优势,并且众多造车新势力也摆脱了“低端”的品牌原罪,未来将捕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第三,新能源汽车将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内循环”虽然残酷,但对于某些行业来说,反而是一次发展契机。

房地产曾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手,而现在却成了“内循环”最大的障碍。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全面控制房价、限制房地产业的发展也是必然的结果。

相比之下,汽车因其涉及上下游产业链多,将作为拉动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引擎。结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将引领“内循环时代”汽车工业的发展。

虽然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完全消除消费者的安全、续航焦虑,但越来越被普通消费者所接纳,真正进入千家万户,而不是出行公司。

如今,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技术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特别是电池能量密度大大提高,安全系数大幅增加,且成本显著降低,能实现真正的“安全、续航、品质、服务零焦虑”。

在5G、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一波发展红利,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写在最后:

疫情之下,众生不易,但有危就有机。中国人历来信奉东方不亮西方亮,天无绝人之路。中国汽车工业将依托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制造体系和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