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股份资不抵债,这个盘吉利接还是不接?

2020年08月07日 22:15: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博郡众泰、拜腾……今年汽车圈的新闻,给人一种看女团选秀节目的感觉,看着一个个佳丽被淘汰出局,或者被迫退赛,能站在台上的人越来越少,更别说C位了。

但市场比演艺圈还残酷,选不上秀的艺人依然有别的途径挣钱,被车市淘汰的品牌,基本上就要彻底告别了。而这个时候如果能有人愿意给你一个复活资格,自然要牢牢抓住。

如今力帆就等着这样一个机会。

8月6日晚,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一个月前,三三电器、石化商贸、逸境环保等分别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力帆乘用车、力帆汽车销售、力帆汽车发动机、无线绿洲、移峰能源申请进行重整。

等待着力帆股份的就是破产重整,除非有人此刻愿意伸手接住它,而吉利成了最有可能的那位救世主。

有媒体爆料称,吉利汽车收购力帆股份已成定局,但是吉利控股集团对此的回应是:不知道。

当然这也不是吉利力帆第一次传出绯闻,更不是第一次辟谣。

2018年9月就有消息称,吉利打算收购力帆,双方已经有过接触。今年6月,就传出了吉利汽车将向力帆控股注资的消息,紧接着吉利力帆双方都进行了否认。

不过仔细品一下这次吉利的辟谣,不是否认,而是不知情。

而且在雪球网上能看到吉利汽车转发了三篇文章,都是关于收购力帆的,而且也只是默默转发,没有评论没有否认。

所以这次的传闻肯定不是空穴来风,至于最终结果如何,还是要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

01

力帆如何走到这一步

按照传闻所说的收购条件,力帆股份今后只保留摩托车业务,上市公司壳资源、生产资质、金融牌照、土地都由吉利汽车接盘。

一家车企走到这一步,不免让人唏嘘,值钱的不是品牌,不是技术,不是产品,只剩下资质、牌照、土地,这还要看对方愿不愿意接手。

想当初力帆也有过光辉岁月(这句话今年我用过很多次了),业务布局非常完整,汽车、摩托车、新能源、共享出行和发动机都有涉猎,也是著名的出口大户,业务遍布俄罗斯、南美。

但是和之前那些昙花一现的品牌一样,虽然力帆花开时间不短,但是并没有在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只是踩着热点造车,经不起大风大浪。

2016年“骗补”丑闻被曝出,力帆开始走下坡路,当年亏损2.61亿元,接下来年年亏,2017年亏损1.87亿元,2018年亏损21.5亿元,2019年亏损43.95亿元。

四年亏掉70多亿的力帆,开始了变卖家产抵债的日子,卖房卖厂卖资质,值钱的都卖了个遍。但是依然抵不了高额的债务。

02

烫手山芋,吉利接还是不接

之所以吉利收购力帆的绯闻传了这么多年,都没有结果,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力帆的烂摊子太大。

力帆股份自己都在公告中承认,公司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大额资产被冻结、涉及诉讼(仲裁)较多、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经营方面的风险,且上述风险尚未形成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

要说求力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吉利汽车自己也在计划回归A股在科创板上市;眼馋力帆的摩托车业务,吉利自己的钱江摩托也做得风生水起;至于基地和工厂,反正产能这个东西也并非多多益善,毕竟汽车行业都产能过剩的问题。

所以啊,现在着急的不是吉利,而是力帆,如果找不到接盘侠,这么大的产业可就真的要成一场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