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新光:饶达先生的生日派对

2020年08月10日 09:17: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那一晚的酒,喝得非常酣畅,聊得兴高采烈,至今令人回味

作者 | 贾新光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饶达先生的生日是8月8日。

唯一一次参加饶先生的生日派对是2013年,在搜狐汽车举办的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峰会期间。

首脑风暴每年一次,每次换一个地方。2013年的首脑风暴是在宁波,那一年的8月,天气奇热,开会那几天气温超过40度。开会的日子正好是饶先生的生日,搜狐的小伙伴们事先没有声张,在晚宴高潮时,推出了一个生日蛋糕,给饶先生一个意外的惊喜。

那一年,是饶先生的古稀之年。在全场欢呼声中,饶先生吹灭蜡烛,切开蛋糕,一脸的喜悦。

那一晚的酒,喝得非常酣畅,聊得兴高采烈,至今令人回味。

可惜,那样的酒,再也喝不到了。

我认识饶先生是在1996年,那时我在《中国汽车市场》杂志,为采访饶先生,跑到位于安亭的上汽大众,饶先生那时在上汽大众市场调研室。

上汽大众一开业,德国人就定下规矩:全厂禁烟!违者罚款,戒烟者奖励。但是饶先生的办公室是法外开恩之地,饶先生可以抽烟。我是客人,可以陪饶先生抽一根。

不知道饶先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特权”。

饶先生喜好抽烟。每次下飞机,只撂下一句话“帮我看一下行李”,急匆匆地跑到候机楼门外,手里早有一枝烟夹着,点着后,深深一口气,差不多半截烟就“灰飞”了。

饶先生喝茶也是一绝:半杯茶叶半杯水,真正的酽茶。他只喝龙井,所以可以说他是用喝功夫茶的办法喝绿茶。

饶先生第三大嗜好是酒,酒量很大,有秘诀:喝可乐解酒。有一次,端起酒杯,我说:“饶老师,我有卧底任务。”饶先生一笑:“我也有卧底任务。”饶先生的夫人张华枝老师每次见到我,都叮嘱:“看着点我们家饶达,让他少喝点酒。”饶先生说:“你夫人也给了我同一档任务。”

记者群里,眼线颇多,往往我们一端起酒杯,家里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又喝上了吧?”

有记者采访饶先生:“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选择进入汽车行业吗?”

饶达:“会。”

“你最想感谢或者对你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谁?”

“我父亲。”

饶先生常说,他之所以热爱汽车这个行业,就是因为父亲的关系。“我父亲是一个工作狂,他的事业心特别强,为了我国的汽车工业可以把命搭上。虽然他没有直接教导关于汽车的很多东西,但是他的一些工作的做法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

饶先生自己也是一个拼命三郎。有一次记者采访,饶达说:“这些年,有很多关心我的人劝我不要这么搏命,但我觉得自己一停下,就好像突然失去了支柱,内心空空的。主要我的身体还行,主要我还能走,我就想着能像我的父亲一样,干到走不动为止,想着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再添一块砖一片瓦。”。

有时候想起来感到很奇怪。饶斌被称为中国汽车之父,他的门下遍布国内汽车工业,有的甚至进入最高领导层,饶达如果想当官,未必没有途径。但是饶先生在汽车政策和市场研究领域做到了极致,业内也是评价甚高。

饶先生性格潇洒随和,骨子里却有一种傲气:坚持自己的观点,绝不向压力低头。做研究要有眼界,站在高处,看到全局。饶先生说:“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让我研究一些汽车产业的课题,和我讨论,给予指导。”这就使饶先生的学问具有难得的高起点。

他说过:“你要坚持真理,要做好技术经济分析这个职业,就不能怕‘伟大领导’。”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饶先生就是这样的人。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写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