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场回暖!7月卖出9.8万台,同比增长19.3%

2020年08月11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 | James

今天上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线上发布会,介绍今年7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动力电池月度数据以及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参加此次发布会。

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11.2万辆,环比下降8.2%,同比增长16.4%,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乘用车销量166.5万辆,同比增加8.5%,商用车销量44.7万辆,同比增长59.4%。此外,新能源车销量9.8万辆,同比增长19.3%,新能源车创下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

动力电池产量也创下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产量6.1GWh,同比增长6.4%,其中三元电池占总产量53.8%,磷酸铁锂电池占总产量的45.6%。

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整体增速放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近两月公共充电桩的月增量都在8000台左右。此外,今年7月全国充电总量达到6.7亿kWh,较6月份增加0.7亿kWh,同比增加52.4%,环比增加11.6%,月充电量正在持续增长。

一、七月全国汽车产销逐渐增加 自主品牌市占率有所回升

根据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的介绍,今年7月,在各项消费政策的促进下,消费逐步增加。汽车产销维持二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继续保持2位数增加,商用车销量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其中重型货车单月销量同比增80%。乘用车销售也有一定增长,增幅有所提高。

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本月产销有所增高,但库存量也在上升,企业应该重视库存的变化,避免库存过高加重企业负担。另外,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正逐步发挥作用,促进汽车销售。上半年的消费政策逐渐进入尾声,之后国家和各地方可能会继续出台政策,但是促进汽车消费的力度可能会减弱,政策节奏也会放缓。

陈士华建议各企业要密切关注国内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节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汽车生产、销售情况看,今年7月,全国汽车生产220.1万辆,环比下降5.3%,同比增长21.9%。1月~7月累计生产1231.4万辆,同比累计下降11.8%。

7月全国汽车销售211.2万辆,环比下降8.2%,同比增长16.4%。1月~7月累计销量1236.5万辆,同比累计下降12.7%。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18年至今我国汽车月度销量数据

其中,7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9万辆和166.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9%和5.6%,同比分别增长13.2%和8.5%。今年1月~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48.3万辆和95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8%和18.4%,降幅较今年上半年分别收窄4.7和4个百分点。

分车型看,7月份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1.5%和22.1%,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2.5%和40.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9.9%和11%,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和15.8%。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与总体水平。

7月,商用车产销完成47.2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0.4%和16.6%,同比分别增长70.3%和59.4%。从细分车型来看,客车单月呈两位数下滑,货车增长非常迅猛,同比增71.1%,重型货车销量增速超过80%。

7月汽车库存由月初的97.2万辆增长至108.5万辆,增长率为11.6%。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7月新能源车产量为10万辆,环比下降2.4%,同比增长15.6%。1月~7月新能源车累计产量49.6万辆,同比累计下降31.7%。7月新能源销量9.8万辆,环比下降5.5%,同比增长19.3%。1月~7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48.6万辆,同比累计下降32.8%。其中新能源车产销同比增速在今年首次由负转正。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18年至今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

从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4.2%;插混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8%和2.7%。

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58.5万辆,同比增加5.4%,市场份额35.1%,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但比6月提高1.7个百分点。

针对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情况,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这是因为今年1月~3月购买合资车、进口车的购车人群并没有立即买车,将消费力放到了今年的4月~6月,这一现象对合资品牌是利好消息,市占率有所增高,因此出现自主品牌市占率下降的现象。不过,7月市场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就有所回升。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乘用车品牌市占率

展望未来,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还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尾部车企正在失去市场份额。此外,今年6月~7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已经出现触底回升的现象,之后还会有所上升,但难以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在汽车出口方面,今年7月完成出口6.2万辆,出口量与上月持平,同比下降23.1%。今年1月~7月累计出口44.8万辆,同比累计下降21.2%。

许海东说到,预计全年汽车出口量会下降20%,数量会减少大概20万台。不过,虽然海外部分国家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经济也在正在恢复当中,出口形势会逐渐向好。此前在海外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中国出口车企也进行了线上销售,还为经销商送防疫物资。随着海外经济逐步恢复,也可能出现比我们预测的更好的情况。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18年以来汽车月度出口量

在经济效益情况方面,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税总额分别同比下降8.9%、7.8%和25.4%。

其中,汽车销量排名前10的重点企业销量合计1103.6万辆,同比下降12.3%,低于行业降幅0.4个百分点。

二、动力电池创今年首次同比增长 微型电动车产量大幅提升

在动力电池方面,今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6.1GWh,同比增长6.4%,是今年以来出现的首次同比增长,动力电池产量环比增长13.8%。其中三元电池产量3.3GWh,占总产量53.8%,同比下降23.1%,环比增长4.0%;磷酸铁锂电池产量2.8GWh,占总产量的45.6%,同比增长97.8%,环比增长27.2%。

1月~7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29.6GWh,同比累计下降39.8%。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18.1GWh,占总产量的61%,同比累计下降43%;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11.5GWh,占总产量38.7%,同比累计下降25.2%。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占总产量的99.7%。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19年至今动力电池月度产量

从装车量上看,今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0GWh。其中三元电池装车3.3GWh,同比上升57.1%,环比上升8.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1.7GWh,同比下降31.4%,环比上升3.5%。

今年前7个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2.5GWh,同比累计下降35.2%。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15.9GWh,占70.6%,同比累计下降32.2%;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6.5GWh,占28.8%,同比累计下降37.6%。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18年至今月度动力电池装车量

从单台车的平均装电量情况看,纯电动客车单车平均装电量218.3kWh,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均装电量为48.5kWh。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20年7月按车型划分单车平均装电量

从乘用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上看,能量密度在140Wh/kg及以上车辆产量占据主体地位,140(含)~160Wh/kg和160Wh/kg以上的车型占纯电乘用车总产量的37.6%和39.6%。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7月五菱宏光mini EV等微型车产量大幅提升,125Wh/kg以下车型产量占比由2%上升至10.9%。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20年7月纯电动乘用车能量密度分布

分企业来看,今年7月我国共有45家动力电池企实现装车配套,相比6月减少3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的装车量分别为3.5GWh、4.1GWh、4.6GWh,占总装车量的69.4%、81.3%和91.9%。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国轩高科、松下位列前五。

今年1月~7月新能源市场共有61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8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的装车量分别为16GWh、18.5GWh、20.9GWh,占总装车量的71.3%、82.1%和93%。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松下、国轩高科位列前五。

三、充电桩每月增长8000台左右 充电量持续增长

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1月~7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2.2万台,同比下降49.9%,充电基础设施维持在较低增速水平。截止今年7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34.1万台,同比增加27.6%。

其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为56.6万台,相比于6月增加7800台。据介绍,目前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缓解,充电桩新增投建数量近两个月都维持在近8000台的水平。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近1年公共类充电设施保有量

从建设区域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比较集中,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为排名前10的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到73.1%。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20年7月个省份公共充电桩数量

从充电量上看,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陕西、四川、福建、北京等地,电流流向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也有较大占比,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车型的占比较小。

今年7月全国充电总量达到6.7亿kWh,较6月份增加0.7亿kWh,同比增加52.4%,环比增加11.6%,月充电量正在持续增长。

新能源市场迎来造车实力派 岚图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2020年7月全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热力图

从运营商情况分析,全国充电运营企业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8家,分别是特来电16.3万台,星星充电13.3万台,国家电网8.8万台,云快充4.5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5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9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4万台。这8家运营商占总量的88.6%,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11.4%。

截至今年7月,通过对112.4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的调查显示,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有34.9万台,未配建率为31.1%。其中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这三个因素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占比达70.2%,其余原因占比为29.8%。由此可见,没有随车配置充电设施的原因比较集中。

结语:我国汽车工业正逐渐向好

从今年7月全国汽车工业整体运行情况看,我国汽车工业整体运行正不断向好,经济活力逐步增加。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之后经济逐步向好的信号。

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向好,汽车工业的产销还会逐步向好,尤其在各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后,将进一步促进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