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街上任何车都更酷!真男人必看 只要3万......美元

2020年08月12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哈雷摩托声望在外,是摩托车界的明星企业,更象征着美国摩托汽车制造业的巅峰与最高水准,经历过100多年的历史沉淀,它更是美国传统制造业的一大传奇。但是随着电气化的推进,汽车都开始纯电化,摩托车自然也会跟上这一进程。

在摩托赛事中,MotoGP被视为殿堂级的国际赛事,但是作为MotoGP的分支,motoE世界电动摩托车锦标赛也在促进电动摩托车行业的发展,随着电动摩托三电技术难题的攻克和民用级电动摩托的兴起,电动摩托正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

其中不乏像哈雷摩托这样的行业老炮,也在寻求改变并适应新的生存法则,更多电动摩托企业的加入也让人嗅到新出行的更多可能性。

如此一来,一旦电动摩托开始发力,国内打着环保名义实行禁摩的城市,是否就没有理由再执行一刀切政策?只要能合理管理,并让电摩托合法合规安全上路,更高端的电动摩托出行工具是否可以期待一下呢?

过去我们对哈雷戴维森的认知是停留在美式大排摩托的印象里,不管是巡航车系列还是旅行车系列,我们总能在各种美剧里看到穿着牛仔服或者夹克服的骑士,微微后仰坐在宽厚的坐垫上,双手把着挑高的车把手,很悠闲的在高速公路巡航或者街区穿行,伴随着轰鸣而过的浑厚声浪,哈雷也成为很多男孩子最梦寐以求的大玩具。

不过这家百年车企当下正在思考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去定义“未来的摩托车”,正所谓先于人之忧而忧,即使是哈雷这么一家追求经典、做事保守、对摩托文化有独特理解的车企,也已经意识到需要作出创新和变革。

这一次,LiveWire则是哈雷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LiveWire

LiveWire是哈雷首款电动摩托车,比起STREET 750或SUPERLOW 883等传统燃油街车,LiveWire现代都市的气息更浓厚,是一台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产品,但它又保留了经典的哈雷味道,例如车大灯的整流罩设计,蕴藏着经典的哈雷复古痕迹。

LiveWire的身姿相对小巧,并非我们印象中大道滑翔 CVO那般魁梧,过分精巧的它也带来了更多的街车范和更好的操控性,轻量化的车身结构也让车架变得更轻。

低重心和微微前倾的坐姿让LiveWire骑行姿态很街车,狭窄的车架和座椅也让骑行过程变得更灵活,尤其将电机放在车架最底部的位置后,车辆在下翻和提起时变得很轻松,整车的操控也更稳。

该车配备了一台水冷式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马力105匹,最大扭矩为116牛·米,0-100km/h的加速可以做到3.5秒。可调节的SFF-BP倒置前叉和BFRC-lite后减震由Showa提供,制动系统来自Brembo,配有两个300mm的刹车盘,并装备了17英寸的米其林Scorcher轮胎。

电池被安装在传统油箱位置,铝质外壳就好比一个大型的散热器,通过散热片可以对电池包进行冷却。电池容量为15.5kWh,纯电续航为235km,使用直流快充40分钟可充电0%-80%,0%-100%的充电过程则需要60分钟(哈雷直流充电设备),慢充10小时才能充满。

LiveWire拥有7种驾驶模式,运动模式是LiveWire最具驾驶激情的状态,性能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但在节能模式下,LiveWire避免不了跟电动汽车一样有着很强的动能回收系统,车辆减速时的拖拽感此模式下最强。

与此同时它还使用了一块4.3英寸的TFT液晶触控仪表,车辆时速、设置等信息都可以通过该仪表获取。

作为哈雷首款纯电摩托车,LiveWire的诞生有着很明显的前瞻性,这是哈雷想要在未来拿下年轻用户的一大动作。当前哈雷摩托的用户年龄层普遍偏高,这让哈雷嗅到了一丝危机,如何让品牌年轻化,如何吸引更多的新消费主力则是这家品牌急需扭转的局面。

此时LiveWire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它能获得众多用户的青睐,包括更多年轻的潜在用户,但有个重要的矛盾点,LiveWire售价高达28995英镑(约合26.5万人民币),在大多数新消费主力里,愿意花费20多万购买一台摩托车毕竟是少数。

Verge是一家来自芬兰的摩托车公司,比起我们所熟知的哈雷戴维森,Verge的名气确实不够响亮,不过Verge此前发布过一台足够让人印象深刻的TS超级电动摩托车,它拥有1000牛·米的峰值扭矩,甚至采用无轮毂后轮的设计方案,Verge TS一经推出便惊艳众人。

Verge TS虽是一台纯电摩托车,但它并没有独立电机+链条组成的链轮传动装置,其后轮毂集成了电机驱动系统,由后轮内置电机直接驱动行驶,让动力驱动更加直接且高效,所以Verge TS的后轮为“空心”设计,并通过后摆臂直接固定轮毂。

在很多科幻电影里,我们见过不少来自未来的摩托车,它们无一例外都采用无轴承轮毂设计,极具未来感的驱动形式让这类摩托车披上一层高科技和梦幻的色彩。

如今Verge TS将科幻照进现实,不管是路人还是摩托车爱好者,想必对这一技术的落地都会感到无比新奇和期待。

别忘了,一开始我们称Verge TS为超级摩托车,是因为它的身份确实不简单,其后轮电机峰值马力可达107匹,峰值扭矩更是高达1000牛·米,单论扭矩来看,它已经看齐帕加尼Huayra等神车,比川崎H2的141.7牛·米的扭矩高出几倍,从这点就能看出其恐怖的性能属性。

Verge TS可在4秒内从0加速至60英里/小时,最高时速可达111英里,并装备了一套Brembo四活塞双碟盘卡钳制动系统和Öhlins倒置悬挂。该车还提供了2种骑行坐姿,通过前后脚踏的错位布局,能满足巡航车偏慵懒和街车偏直立的坐姿。

除此之外,Verge TS的续航能力也可圈可点,120V的锂离子电池在市区纯电行驶能满足近300km的续航里程,高速路的续航能做到200km,采用DC直流快充2小时就能充满。

Verge TS的首席设计师是蒂姆·索基奥,它希望这台车在街道穿梭或者高速巡航时都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对于这点想必毋庸置疑,仅凭无轮毂的设计就能惊艳众人,更何况运动的车身线条和科技感十足的造型让Verge TS同样很抓眼球。

高颜值设计+高性能底子让这台Verge TS也价值不菲,27500美元(约合19.1万人民币)的售价确实不便宜,但是比起哈雷LiveWire要相对便宜一些。同等价格差不多可以买到一台杜卡迪Multistrada 1260,这么一对比,Verge TS的售价其实也能接受,谁叫它拥有两轮摩托车最残暴的1000牛·米的扭矩值呢!

当你听到SOCO速珂这个名字的时候,很多人应该是一头雾水,这是什么品牌?做什么的?不认识啊?

速珂创始人谢玉贤

是的,比起小牛电动车,速珂的名气并不大,但每一个看到速珂设计和生产的电动摩托车时,对这个品牌的产品又都会眼前一亮。

2015年速珂成立于上海,同年6月份推出的国内首款城市锂电跨骑车——SOCO TS,TS在众筹期间就获得2475万的销售额,不仅拿下3443台订单,还得到91491名用户的支持。

如今的SOCO TS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96项和软件专利94项,共计205项专利。在这个知识产权意识越来越高的时代,专利则意味着手握刃剑,是一家企业生存于大环境下的核心武器,SOCO也通过TS这款产品玩出了一些新花样。

本田鸷道190

作为一名90后,曾几何时还把仿赛当做最爱座驾,如今历经岁月洗礼,复古与经典已经是新口味的选择,像本田鸷道190、贝纳利502C、春风250NK等街车已经是本人新欢。

不过今儿的主角不谈这些燃油摩托车,也不是SOCO TS,我们来聊聊SOCO TC,这款将科技与复古相结合,并拥有café racer精神的亲民纯电小摩托。

用SOCO的话来讲,TC是他们用新能源和互联网科技对café racer精神的一次文化复兴,让café racer精神在智能科技时代重焕光彩。

所以纯电身份的TC配上复古的设计,将新潮与经典糅合得相当完美,也赋予了不一样的新时代电机车魅力。

TC全车上下都将复古诠释到底,不管是加高的车把手、条纹的咖啡坐垫、经典的圆形大灯、以及车身的流线型设计,TC保留着50年代对café racer的理解,并采用复古绿、卡其黄等车身拼色的视觉效果来营造年代感,在TC这台小车身上,我们确实能感到小电动摩托车的新花样。

LCD电子指针仪表虽然没有采用全液晶设计,但经典的机械式指针更有复古的机械感;鞍座采用仿生设计,并填充了高密度的发泡绵内芯,能够提供更好的乘坐支撑和舒适性;六段可调的脚踏能够满足驾驶员的不同坐姿,适应更多不同骑行习惯的人群。

TC将电机内置于后轮毂之中,具有FOC矢量控制器核心技术,最大功率15kW,最大扭矩为25N·m,配合高精度控制的软件计算程序,能进一步激发电机的性能。

该车提供3挡可调节的速比,可以在节能跟性能输出之间做不同的选择,最高时速设定在65km/h。

前减震采用倒置式并配备了CBS前后联动制动系统,前刹车盘直径为240mm,拥有双缸活塞卡钳,后刹车盘直径为180mm,采用单缸活塞卡钳。

作为一台电动小摩托,TC采用了18650型号的三元锂电芯,并使用了分布式PACK方案,通过铝合金电池外壳来增强电池的安全性和导热性。BMS电池管理系统针对电池过放、过充、过流、短路等问题进行监控和保护,让用车安全更有保障。

当然,TC的续航号称可以达到200km,但需要在骑行时速≤20km/h的条件下才能实现。不过TC的电池组采用分离式设计,可直接从车上取下并更换另一组充满电的电池,同时还支持双电池组仓位设计,在使用两组电池的情况下,骑行时速≤50km/h时,续航里程可达130km。

比起前面两台纯正的“电动摩托”,SOCO TC看起来更像是成年人的小玩具,相对而言,SOCO跨骑式电动摩托在电驱动部分其实跟普通小牛电动车的差距不大,但在设计、续航、骑行感受等综合表现又比小牛、雅迪等电动车有不小的优势,这正是 SOCO TC比普通电驴更吸引人的地方。

当然,跟LiveWire和Verge TS比,TC的售价还不及对方的零头高,人民币10288元大多数人都负担得起,性能和续航更高的max版价格则去到18888元。

如果那些顶级电动摩托车买不起,那像SOCO这类比雅迪更彰显质感的电动小摩托何尝不是新的电动玩具呢?

电动摩托车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这十几年来它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简易代步工具,但是在讲究高品质和真正替代燃油摩托的方向上,电动摩托还是个新鲜玩意,让大家接受的过程需要时间,普及的过程更需要时间。但毫无疑问,不管是高达几十万的哈雷,还是便宜至1万多的速珂,未来民用级电动摩托的市场有着很大的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