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会不会因为一张好座椅 去选一台MPV?

2020年08月12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吉利营销做得好,在自主圈里广泛被认可,挖到深处,吉利可能也想找些更具体的点。座椅是他们选中的点之一,着重宣传,比如一年多之前,几何A的宣传中就强调选用了婴儿级亲肤的座椅皮质面套。这一次,针对主打家用舒适的MPV车型嘉际,吉利直接开放座椅研发环节的参观,并且安排专门的一场试来给媒体体验座椅舒适性。但是,我想反过来问问大家,你会不会因为一张好座椅,决定选哪一台车?

嘉际座椅研发

吉利认为,中国人对舒适的追求更甚于全球其他国家的人,同时现代人大比例有脊椎亚健康问题,因此希望研发出适合中国人,且具有“零压舒适”体验的座椅。为此,吉利成立了能够自己定义、开发和生产座椅的“智能模块化座椅技术中心”。

这次我们去参观的是位于宁波的舒茨曼座椅,由吉利参股投资,目前主要为吉利做汽车座椅研发和生活,嘉际的座椅就是在这里开发、完成试验以及生产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各种试验,以确保座椅骨架的折叠的耐久性,60℃高温及震动耐性性,紧急刹车时约束系统和座椅头枕对人体的保护安全性,以及在碰撞发生时安全气囊是否正常爆出以保护乘员等等试验,以确保座椅能够满足耐用、安全和可靠。

做好基础功能保障,就该考虑进阶的舒适性了。借助体压测试,工程师可以记录人与座椅间相互作用的过程,通过分析图像中的压力分布均匀程度,检测潜在的舒适性问题。这个测试有利于工程师优化座椅设计,让乘客坐上去之后受力点得到合理分散,提升舒适性。

为了调节不同位置的软硬程度,就需要用到混料发泡机,可一次注入注入不同配方的发泡材料,做到座椅一次成形的同时,保证不同的硬度需求。而且,原料汇聚在机器人混合头,通过高压泵,对喷高压混合投入模具中,模具恒温55~60度之间,保证泡沫成型的稳定性,基本实现0胶水。

嘉际座椅体验

嘉际全车7个座位都用了吉利称为“零压舒适”的座椅,其中,前排座椅基于FSP座椅骨架平台,拥有更多智能拓展功能,比如座椅通风/加热/按摩/记忆等,后排基于FSP-R座椅骨架平台,拥有更多舒适性功能拓展,后背板、小桌板、后排娱乐、脚托等。两者中强度高达1200mpa高强度钢材占比利用超过60%,实现座椅骨架自重下降12%。

首先我得说明,这次座椅体验是在景区,限速30km/h,并且我们并没有进行长距离的体验,所有的体验都是基于短距离低速通行来讨论的。嘉际的座椅给我印象包裹感挺好,坐下去会有一定的回馈感,软硬适中,能感觉到座垫的支撑,同时又不觉得“硌”,这大概就是“零压”的感觉?

第一排的座椅整个乘感受更好,不管是腰还是腿,支撑都是到位的,不过就是不知道为何,头枕偏硬。第二排座椅,软硬度不错,通风感和透气性也很好,我个人认为稍有欠缺的是座垫略微短一丢丢。不过也是可以理解的,嘉际一个紧凑的车身要放下三排座椅,还要考虑到第二、三排腿部空间的利用,这样的座椅设定无可厚非。

虽然对大部分的家庭而言,第三排是很少用到的,但嘉际还是选用了和前两排一样的“零压舒适”座椅,乘坐感觉不错。

嘉际的座椅,好,但没有达到特别好。虽然专门组织了一次针对性体验,但就我个人体验来说它并没有抛离同级车型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反正不是那种坐过就让人印象深刻很好的座椅,达不到像日产那种一面性的“软沙发”体验,也没有塑造出属于自己的一个什么个性。

选好座椅=选好车?

汽车座椅,也可以说很重要,只要你在车上你就必须得坐着,你不握方向盘不着车都得坐着,几乎是使用率最高的零件了。座椅之于汽车,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做好座椅是真的能“成事儿”的。比如日产,以座椅大沙发盘舒适出名,给品牌带来了明显的标签,很能笼络一大部分家用消费者,再比如贵如埃尔法,丰田给它选择的一个卖点就是头等舱座椅。

不过,细品我们举的这两个例子,不难发现座椅其实只是一个“表象”,其背后所体现的,是汽车厂商对于汽车本身定位的理解。座椅的舒适,是整车系统化“个性”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其中最突出的部分。有些汽车的卖点,是一根长板拉动所有,让消费者可以接受它的短板,比如马自达的驾控感,让人接受其后排空间小的缺点;但有些汽车的卖点,却是需要其他所有短板来哄托的,得需要没有短板的情况下,它才能是个优点,座椅就是属一过一类,你必须油耗也低、空间也大、还开不坏等等,然后座椅优秀了才能赢。

说到这里,回到我们的题目:你会不会因为一张好座椅,去选一台车?我想如果你认同我以前观点,答案已经很明确了。而如果我选了一台足够好的车,要换一张座椅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这个问题,经过这样的思考,可以推导出:你是否喜欢嘉际?是,那这个座椅会可以是个加分项,不是,那它的座椅也不会成为你选它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