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集团和Aptiv合资创办自动驾驶公司Motional

2020年08月12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极速侠

财经网汽车讯 当地时间8月11日,现代汽车集团和汽车供应商Aptiv(安波福)宣布,将旗下合资自动驾驶公司命名为Motional。

据路透社报道,Motional首席执行官卡尔·艾格纳玛(Karl Iagnemm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家成立于一年前的企业,规模达40亿美元,目前正在研发一套全自动系统,希望在2022年开始向机器人公司和车队运营商提供L4级无人驾驶产品。对于命名,艾格纳玛指出,近年来,人们选择交通方式的动机越来越感性化,怎么从一个地方安全到达另一个地方,这是一个感性的决定,因此,结合Motion(动作)和Emotion (情感)的Motional(动感),将成为该公司的产品核心。

安波福系德尔福的姊妹公司。2017年9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宣布动力总成系统部门分拆计划,拆分出去的动力总成系统部门拥有新名称Aptiv(安波福),剩余原先部门名为Delphi Technologies(德尔福科技)。按照原计划,安波福由原来的“电子与安全”和“电子/电气架构业务”两大板块组成,聚焦于自动驾驶、汽车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产品组合包括感知系统、软件算法、计算平台和数据分发等。原来的动力总成业务名为“德尔福科技”,专注于内燃技术、软件和控制、以及电气化解决方案等。

财经网汽车查阅资料发现,在拆分前,安波福所在的部门已陆续收购多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2018年以来,安波福与美国第二大打车应用平台Lyft合作,在拉斯维加斯启动试点计划,以进行自动驾驶公路测试。

此次获得命名的合资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就已成立。3月底,拥有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现代摩比斯三大汽车品牌的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将与Aptiv(安波福)联手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用于加速现代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两家公司各拥有新合资公司50%的股份。新公司的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技术中心将分布在美国和亚洲地区,由Aptiv Autonomous Mobility部门总裁Karl Iagnemma领导。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现代汽车集团将在交易完成后以现金方式投资16亿美元,并在汽车工程服务、研发资源和知识产权方面另外再注资4亿美元。安波福将主要以技术服务方式入股,除了自动驾驶技术和知识产权,安波福还将提供大约700名员工。

作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出口国、亚洲地区第二大汽车生产国,韩国政府在2019年公布“2030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未来汽车战略”,计划于2024年之前完善自动驾驶制度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汽车集团作为韩国汽车品牌代表,一方面从韩国政府获得相应财政支持,一方面也以前瞻性角色参与其中。2018年平昌奥运会期间,现代汽车以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为基础,推出L4级(SAE标准)无人驾驶汽车;同年,在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现代汽车集团和Aurora公司推出友好协作计划,双方将共同研发应用于氢燃料电池车NEXO车型上的自动驾驶技术。2019年,现代加快投资步伐,6月宣布对Aurora进行战略投资,9月宣布和安波福的合资计划。

不仅如此,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在2025年之前在未来汽车技术方面将投资41万亿韩元,加强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除了前述两家公司,现代汽车还与美国英特尔、英伟达有过项目合作,与百度Apollo还一度宣布将面向全球市场共建统一汽车平台,以深度合作研发自动驾驶。2019年,现代还与小马智行在美国加州湾联合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BotRide,该服务用车是搭载了小马智行L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现代KONA EV(昂希诺纯电动)。

尽管现代集团对德尔福姊妹公司豪掷千金,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已日渐泾渭分明。根据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2019年发布的自动驾驶脱离报告,前述现代集团和战略投资公司Aurora排名第十二,谷歌的Waymo、通用的Cruise和被亚马逊收购的Zoox以绝对优势保持领先。公开资料显示,三家公司的最高估值分别为1750亿美元、190亿美元和32亿美元。近期,在大众集团宣布注资26亿美元后,另一家备受行业瞩目的公司Argo AI估值也达到了75亿美元。

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期间,现代发布全新概念车Prophecy,取消方向盘等传统驾驶位设计,宣称将实现全自动驾驶。本月上旬,俄罗斯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Yandex宣布,与现代摩比斯合作开发的第四代自动驾驶汽车将在美国密歇根州上路测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