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是如何把“华晨宝马10年利润”变成负债的?|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13日 21:5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8月13日,据相关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华晨汽车债权银行已组成债委会,光大银行为主要牵头行。债委会已经处在各家债权行上报债权阶段。

随后华晨相关人士对外回应:“成立债委会主要是协调相关债权方不要抽贷、压贷、断贷,继续给予公司金融财务上面的支持,并非企业自身进行破产重整。”

据资料显示,债委会是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最早于2016年由银监会提出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其目的是构建各银行业机构信息交流和协调一致行动的平台,形成帮扶困难企业的合力。

东北明星企业华晨的债务危机背后究竟遭遇了什么?逐年业绩增长的华晨宝马为什么救不了华晨?汽车预言家尝试从多种角度梳理华晨此次债务危机背后的深层次逻辑。

1

华晨控股欠下了华晨宝马十年的净利润

根据2020年华晨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截至2020年第一季末华晨控股总资产为1754.37亿元,总负债1226.75亿元,净资产527.62亿元,资产负债率69.93%,负债水平高于汽车行业平均水平。

“不能想象,华晨身上有超过1200亿的负债。”相关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指出,华晨宝马一年贡献给华晨的净利润不足100亿,华晨控股负债比华晨宝马10年净利润总额还要多。

相关资料显示,华晨宝马2019年贡献给华晨控股的净利润为76.26亿元,是合资生产以来净利润最高的一年。如果按照目前华晨25%股份计算,未来华晨宝马贡献给华晨的利润不超过100亿。

而将华晨目前的负债具体拆分来看,目前华晨控股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为78%,债务结构亟待优化。

截至今年一季末,华晨控股流动负债有951.7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454.36亿元,短期借款186.92亿元,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有245.36亿元。

行业专家向汽车预言家解释,通常情况下流动负债是指:“企业将在1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从理论上说,流动负债与流动资产是密切相关的,通过两者的比较可以大致了解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和清算能力。

据相关资料显示,受目前汽车行业大环境疲软影响,华晨在此前多个财务周期内流动资产无法覆盖流动负债,偿债能力持续减弱。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流动负债规模较大,此前数年华晨控股的流动资产均无法覆盖流动负债,短期偿债风险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晨的负债当中,有息负债有674.72亿元。2019年,华晨仅利息就支出了高达29.08亿元,财务费用达17.04亿元,对整体利润以及现金流产生了巨大影响。

而在银行方面,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相关数据,华晨控股目前银行授信总额为325.65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只剩23.68亿元。相关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从授信使用的情况可以看出华晨的备用资金十分有限,缺乏必要的财务弹性。

相关媒体分析认为,目前华晨的的债务风险陡增主要有两个原因,1)2012年以来华晨控股流动负债增速指数级上升,企业流动资产无法和流动负债相适应,偿债能力逐渐恶化;2)2018年后,外部融资环境收紧,银行授信使用较大,偿债后现金持续流出,继而影响到企业现金流动性。

2

华晨的钱都花在了哪?

在此次华晨成立债委会,1200亿债务披露后,外界不少人质疑,华晨近年来并没有大的战略和车型,高达1200亿的债务究竟是如何形成。

尽管目前尚未有完全资料能够全面梳理华晨目前所欠债务具体流向,但分析人士认为开发投入回报低和财务损耗可能为重要原因。

以华晨此前推出的华颂7为例。2015年3月份,华晨耗时三年半打造的华颂7正式上市。根据此前华晨方面透露,该车型研发经费高达26亿元。这一数据是否为营销宣传的可能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华晨对华颂7这款车寄予厚望。时任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就曾公开对外表示,为华颂7曾亲自召开过107周年次会议。

但耗费巨额人力物力打造的华颂7车型并未取得成功,根据不完全统计,自华颂7上市之后,它的表现一直平平,甚至可以用惨淡来形容。2019年,1月至4月华颂7销量仅为9辆。

根据此前华晨内部人士透露,华颂7在开发时期,部分的生产设备和经费采用了银行贷款。而这些贷款随着华颂7收益的惨淡已经转化为了华晨的负债。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华晨过去类似于华颂这样投入和收益严重不成正比的项目还有很多,包括36亿研发亏损的中华V7。这些项目均以巨额资金投入,但在收益上都没有达到投入产出平衡。

而在财务损耗方面。汽车预言家曾在2018年华晨控股披露审计报告中看到,2018年华晨控股应收账款达45亿元。

2017年12月和2018年10月华晨集团先后将晨宝(辽宁)51%和49%的股权出售给华益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两次处置产生投资收益分别为8.05亿和7.71亿元。18年12月华晨集团出售绵阳华瑞的投资收益为18.85亿。

通俗解释,就是华晨集团把晨宝和华瑞卖给大连的国企,总共“赚了”30多亿,由于晨宝是个新注册一个月到半年就卖掉(2017年11月注册,2017年12月出让51%,2018年10月再出让49%)的全新公司,而华瑞是一个一年盈利几百万的公司,这两笔交易能够产生30多亿的投资收益显然不是市场化行为产生。相应的应收账款也并未在财务报表中查收。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年银行和债券投资人提供的资金在华晨手中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被消耗,或流向了短期难以变现的地方。导致华晨在偿债方面的能力愈发薄弱。

3

华晨会倒下吗?

在汽车预言家的连线中,熟悉大型企业债务问题的相关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债委会成立或是华晨债务风险恶化的信号。”从负债规模上看,华晨目前负债规模较大;从偿债能力上来看,华晨缺乏稳定的偿债渠道。此次成立债委会的成立释放出一个很明显的信号:“防止华晨债务的进一步恶化”。

根据不完全资料梳理,2020年以来,华晨控股已多次被各地法院列入被执行人行列,巨额负债之下其流动资金已经吃紧。在此背景之下华晨还能撑多久成为了外界讨论的话题。

“华晨汽车不会倒,”行业观察人士坚定的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作为省市地方的重点国有明星企业,华晨短时间内倒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现阶段华晨中国直接退市还不至于,毕竟有地方政府兜底。不过,破产重组或成为华晨中国的大概率事件。”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对外表示,“华晨集团虽然举步维艰,但目前有华晨宝马支撑,不会立刻倒下。”

根据企查查信息,华晨控股辽宁省国资委和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股80.00%和20.00%,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省国资委。

2020年7月,华晨中国发布公告表示,华晨集团将向辽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售4亿股华晨中国的普通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总数约7.93%。外界普遍分析认为,华晨集团目前经营情况存疑,辽宁交通的股份接盘充满了顶层设计的意味。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华晨是个复杂的情况,如今面临的问题也是长久以来积累的。无论华晨能否度过这次债务危机,留给华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