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已取消强制报废,为何不能开一辈子?网友:车管所套路深

2020年08月13日 22:23:01
分享到:
来源:潮车行天下

众所周知的是,「老爷车」文化在国内是非常少见的,国内的汽车基本上在没有成为老爷车的年纪,就会被主动或被动报废,有的甚至只有短短的四五年寿命。

然而在美国,有 25% 的汽车使用寿命都超过了 16 年。为什么国内却是这样的情况?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国内政策原因

1997 年开始,国内《汽车报废标准》把私家车归类于「其它车辆」,把 10 年定为了强制报废的年限。在这种标准之下,如果车子已经开了十年,不管有没有坏,都要受到报废处理。

2000 年政策调整之后,重新将家用车归属为 9 座及以下非营运客车,同时也把报废年限上浮到了 15 年。

直到 2012 年,家用车的报废年限才正式被取消。但是没有执行类似报废年限的国家,老车就可以继续开下去,车子平均寿命自然也就更长一些,只要过了年检就可以正常行驶。

长时间怠速

对于这一点,大部分车主应该都是感触很深的,在国内很多城市,堵车已经成为了马路上的常态。在这种状态下,车子就会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

而长时间的堵车时间和怠速,会加剧积碳的形成。发动机燃烧室内积碳过多,容易引起早燃和爆燃,从而使发动机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下降,甚至是缩短发动机自身寿命。

汽油质量

一直以来,我国的燃油标准基本上都是和排放标准一起实施的,从国一至今已经升级到了国六。

但是在国四之前,由于排放标准和燃油标准比较低,再加上监管缺乏,国内的油品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差的水平的,在这样的状况下,车子的寿命和质量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汽车整体寿命都偏短。

用车习惯

国内汽车寿命的时间偏短也和国人购车的观念息息相关,很多人购买第一辆车时,需求只是简单的代步,在有更好的条件或更高的预算之后,就更愿意追求高档车或者豪华车。这样的用车习惯就使汽车的平均使用年限缩短了很多。

总结

总的来说,汽车的寿命不仅仅取决于车子自身,环境、汽油质量、用车习惯等因素都会对车辆寿命有很大的影响,加上国内政策的影响,车子的使用寿命才会整体处于偏短的状况。

目前虽然取消了私家车报废年限,但是年检还是比较严格的,再加上排放标准的不断更新和执行,基本上到了相应的时间车子还是会被报废。作为车主,还是应该爱惜自己的车,才能有效延长汽车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