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止长时间停车”的长时间,到底是多久?谁来算?

2020年08月15日 08:24:02
分享到:
来源:

我们经常会看到“禁止车辆临时停放”“禁止车辆长时停放”的标志。很多车主朋友并不知道这里的“长时间”到底是指多久,导致最后被扣分罚款了。

那么,这个“临时”“长时间”是多长呢?有人说车子不熄火就行;有人说人不离车才行,到底是怎样的?

● 长时间到底是多久? ●

我们在路上,常见的禁止停车交通标志一般有两种。

第一种是“禁止停车”标志,无论时间长短,都是不可以停车的。

第二种是“禁止长时间停车”,通常我们就理解为 允许临时停车 这里,我们主要说的是第二种。

实际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并 没有明确指出,“长时间”具体是多久。

这个主要还是按照交警的判定来执行,主观判断性较强。

也就是说,交警蜀黍说你时间长,就长;说你时间短,就短...

● 人不离车,车不熄火,就算临时停车 ?●

那么,是不是人不离车,车不熄火,就算是临时停车了?

一般情况来说是这样的。因为如果这样,你可以说明你没有停靠太久, 而如果你下车,车中没人,即使是5分钟被交警看见也会认为停靠太久了。

不过,现在的交警执法都比较人性化,一般看到临时停车,会先过来 告知司机开走 ,不会一上来就开罚单。但也不一定,还是得看交警。

还有些城市的路段设有电子警察抓拍,到时间还会有短信提醒,短信提醒后将车开走就行了。它一般规定的时间是5分钟左右。

电子警察监控的原理:

当检测到有车辆停放时,就会抓拍第一张图片;一旦超出系统设定的时间,就抓拍第二张图片,并拍摄车牌,作为违法证据。

关于这个时间,各地、各路段都不一致, 保险起见,临时停车最好别超过5分钟 。

当然,有些车主为躲避抓拍, 耍小聪明打开后备箱遮挡车牌号 。这种做法是坚决不提倡的。如果被抓到,可就不是单单按照违停来处理了。我们也时常看到类似的新闻,结果真是得不偿失。

● 没有禁停标志就可以停车? ●

这个还真不一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五十六条规定:

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此外,有些特殊路段,即使没有禁止停车的牌子,也是不允许停车的。

《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了一些路段,

比如:人行横道、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

另外,公交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队门口以及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都不能停车。

所以说, 没有禁停标志≠能随便停车 。而且,在这些路段违停,很可能不仅要收到罚单, 车子还会被拖走。

避免违停罚单,记住这些!

1、收到短信提醒,马上把车开走

如果收到电子警察的短信提醒,那么说明临停的时间到了,在规定的时间把车子开走就行了。

2、避免被开罚单,看警察来就跑!

如果你看到有交警往你车子方向靠近,很有可能意味着允许你停车时间到了。毕竟也不是每个交警都会提前告知的,为了避免被开罚单,稳妥起见开车及时离开。真的收到罚单后,哪怕你到时候再去申诉、行政复议,也于事无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