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大佬“论道”品牌突围,中国车进化背后有何隐痛?

2020年08月18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

论起势,中国汽车品牌兴起十多年,早就解答了“有没有”的命题。站在当下回头看,一次又一次的浪潮奔涌而来又落势而去,横亘在中国汽车品牌面前的难题却始终没有得到确定性的答案——中国车何时才能真正做起来?

在这条从“有没有”到“行不行”的进阶之路上,人们有时迷茫,但好在心怀坚定。关于“如何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的问题,在中国汽车论坛分论坛上,各家主流车企发言人针对当下的市场背景以及自家企业发展情况分别做了分析与总结。

中国汽车品牌目前仍旧相对弱势,诸多车企承认并且正试图扭转这一既定的标签。

“中国这么大一个体量做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已经十几年,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可以说还没有在全球具有认知度的汽车品牌”,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在他看来,过去的大概十几年左右,中国品牌仍旧处于补课的阶段,主要补品质。

“但接下来要往更高的阶段走,就不仅仅是品质能决定的了的。”杨学良说。拿吉利本身来说,高端化是产业升级的一条出路,首先品质是个前提,要有把“中国制造”打在每一款产品上的信心。

“但后面究竟能不能代表更高的技术含量,更好的用户体验,以及更高的价值,这是需要所有汽车人去探索的。”在杨学良看来,高端化的本质是价值认同,是从设计、制造、技术储备到产品实力,为用户提出超越期望的价值感。

从并购沃尔沃、把脉全球化再到领克的诞生,从过去十年到下一个十年,吉利的确正在一步一步完成“让世界充满吉利”的愿景。但杨学良认为,高端化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挑战依旧很大。

如何提高中国品牌竞争力?长城的全球化样本提供了一些相对成熟的发展路径,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认为,“在打造品牌全球知名度的同时,强化品牌深度、传递品牌价值内涵也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与全球市场建立情感价值认同。”

长城在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迅速发展,正是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发力、互为支撑的结果。

从长城近期的动作不难看出,从30周年的微电影,到董事长魏建军的内部信,再到成立三大技术品牌”,开启“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划时代目标,正是长城汽车品牌营销升级后的一次规模性爆发。

在傅小康看来,未来,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软实力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一个有价值内涵、有力量感的品牌,是中国汽车与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屹立世界汽车之林的有力武器和强大背书。

温度与感性需求对汽车品牌突围的助力似乎正在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点,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同样认为,建设高端品牌与5个要素密不可分,分别是时代背景、行业趋势、产品与技术、用户与服务、品牌人格。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之下,感性需求与理性需求的比例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秦力洪看来,年轻一代中国消费者民族自豪感的增加,让在中国做高端品牌成为了可能。

此外,行业趋势带来了一些新的机遇,用户与服务还有品牌人格都是行业里出现的很大的变化。“坚持对用户好,在难的吃不上饭的时候也要维持价格的坚挺,让用户凑近来看,不做伪装,这是蔚来对中国汽车行业做高端品牌的一些思考。”秦力洪说。

中国品牌面临的问题仍旧是根深蒂固的,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直言,这不是比亚迪一家的问题,而是中国汽车所有品牌共同面临的问题。

他更加直白的说:“对于中国品牌,很多消费者不了解、不认可、不信任,压根就不考虑也不喜欢,甚至不去选择。这些问题背后有很多历史包袱以及舆论环境的深层次原因。”

如何打造好中国的品牌,如何结合自己品牌的特征和品牌个性提出我们的品牌主张和品牌策略?比亚迪遵循的是——“ 强大中国车,以自信的姿态振兴民族品牌”。

“以前大家有一些想法是不主动提自己是自主品牌,甚至有些品牌在名字的命名方面通过让大家分不清到底是中国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这都是有问题的。”

李云飞说,“我们索性就把我们的车叫做“秦汉唐宋元”,车按键标识都是中文,出口的都是拼音的“秦唐宋元”,所以我们提出了“强大中国车”,“强大”既是动词,也是形容词。“

在他看来,酒香也怕巷子深,很多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不了解不认可不认同,是因为他不知道中国品牌过去的成长、进步和变化。所以中国汽车品牌自身必须做到科技自信、品质自信、民族自信。通过比较好的形象展示,让消费者了解自己的产品。

“谁都不能阻止中国汽车工业崛起与引领向前;这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李云飞说道。

过去十几年中,中国汽车品牌曾屡次面临全球化竞争的压力,但不可置否的是,也一步步走过了从追赶到并行再到超越的发展路径。

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志洋看来,走高端化这条路是所有中国品牌都想做的,但也是最难做的,难在哪儿呢,他说,主要是差异化、溢价度和品牌文化三大方面严重缺失。

在构建高端品牌方面,红旗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也得到了一些心得体会,孙志洋表示,红旗正在用“11114”的建设体系,去解决本土品牌高端化面临的普遍难题。

具体解释为“一个中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一条主线”就是指以产品为主线;“一个驱动”:就是以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一个基础”,就是以人才为基础。

“4”是品牌建设发力的四个方向,孙志洋解释到,我们将其定义为“品牌建设新四化”即——尊贵化、中国化、年轻化和国际化。

在他看来,尊贵化是门面、中国化是底气、年轻化是保障,国际化是民族品牌立足点,他呼吁,希望能与在做的自主汽车品牌构建“民族品牌联盟”,通过经验共享,携手共进,一起把中国民族品牌搞上去!

时代遽变,接踵而至的危机背后定然隐藏着无数的机遇。对于坚定不移向上突围的中国品牌而言,需要砥砺前行的勇气,需要坚持不懈的耐力,更需要强大的信心与决心。

突围虽难,但改变正在发生。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