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X-30都压燃了,一汽马自达还在“炒冷饭”?

2020年08月18日 15:14:02
分享到:
来源:

说到马自达在华的两家合资厂,个人认为一汽马自达的优先级理应要比长安马自达更高。毕竟,一汽马自达在中国合资车萌芽的时代就拿出了让人“拍案叫绝”的马6,而这也让一汽马自达在那个车型匮乏的时代受到了人们的赞美。

但站在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回顾一汽马自达走过的每一个片段,似乎过程并没有那么美好。马自达6火了之后,紧跟着的睿翼并没有延续老款车型的辉煌,讽刺的是一汽马自达仍然需要老马六来维持销量,反倒让更新的睿翼沦为了“配角”。

同理,CX-7到来希望与汉兰达抢占市场,但到最后还有多少消费者记得一汽马自达曾推出过一台中型SUV呢?

好在,魂动1.0时代带给了一汽马自达“复苏”的希望。阿特兹、CX-4凭借着优秀的颜值与同时期精湛的操控迅速圈粉,一汽马自达销量终于有了起色。可对于马自达来说,它们显然更“偏心”地将重心放在了隔壁长安马自达身上,比如两台属于马自达7G时代的车型次世代昂克赛拉与CX-30都是目前马自达全球体系中最新的车型,再加上压燃发动机的到来,一汽马自达在产品“新”的维度上可谓全线落败。

既然没有最新的车型,那就只能靠修修补补过日子。这不,一汽马自达在近日发布了新款CX-4,仔细想想,距离CX-4上市也过去了四年多时间,而在这四年中,15-20万价格区间内SUV新车轮番迭代,站在2020年再看CX-4的产品力,它还有竞争力吗?

先说本次新款CX-4的改变,看得见的地方,除了更换一套新造型轮圈之外,新款CX-4外观基本延续了2020款车型的造型。从设计语言来讲,CX-4的魂动设计属于1.0时代的语言,轿跑SUV造型颜值还算不错,在这个价位依然算得上“好看”的一台车。

但就在前几个月,隔壁长安马自达CX-30上市,对比CX-4,CX-30属于马自达全球第七代产品序列车型,魂动2.0设计语言赋予了整台车更多的曲面光影转换,相比之下,CX-4 1.0时代的设计则稍显落后了。

动力总成方面,还是熟悉的配方,依然是马自达创驰蓝天2.0L+2.5L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从驾驶性表现来看,这两套动力总成都具备了响应快、好开、顺滑的特性,特别是与同价位一些低排量增压双离合车型对比,CX-4这套动力总成亮点还是非常突出的。不过,从价格来看,新款CX-4 14.88-21.58万元的价格区间内,消费者已经可以买到许多2.0T的车型,那么从动力性能维度来看,CX-4其实并讨不到任何便宜。此外,长安马自达CX-30即将正式推出创驰蓝天X压燃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而CX-4还是“传统”的配方难免会让人觉得新意不足。

而本次CX-4最大的升级主要集中在主动安全方面,比如中高配车型增加了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等配置,低配车型标配了6气囊以及头部侧气帘。结合与2020款车型不变的售价,本次升级还是非常具有诚意的。但理性思考,一汽马自达将以上配置作为最大卖点,特别是主动刹车、ACC巡航这类许多竞品车型以及标配的配置,其实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算高。毕竟,马自达是一家以驾驶为核心诉求的车企,更应该在自己擅长的驾驶、动力维度升级,这才是一台马自达需要做到的事情。

不可否认,CX-4是一台好看、好开的马自达,也开创了15万元级别跨界轿跑SUV细分市场。但经过四年时间洗礼之后,站在产品力角度,CX-4也确实是一台老车了。比如它诞生自上一代昂克赛拉的平台架构,比如稍显佛系的动力总成,再比如本身比较低的空间利用率以及相对较弱的NVH控制。特别在考虑到CX-4是一台中国特供车话,如果您是马自达的死忠粉,又考虑购买一台马自达的入门SUV,那么CX-30无疑会是这个时间点更合适的选择。

结语

今年上半年,2020款马自达CX-4因为车身异响深陷质量投诉门当中。那么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产品少且偏老旧是不得不面临现实问题。而从本次CX-4升级来看,除了一些安全配置加入,整体产品力依然亮点不足,特别在如今市场中强者辈出的时代,一汽马自达这种“小修小补”的操作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