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坑爹无数的双龙汽车又又又快破产了,这次还有“爸爸”救它吗?

2020年08月18日 18:32:02
分享到:
来源:

文/宋双辉

提到韩国双龙汽车,年纪小的盆友们可能都没听过,不过在汽车圈它还是有一定名气的,除了是SUV专业户,更是出名的坑爹专业户,每次有金主爸爸想拯救它于水火,结果都被坑得很惨。

这一次,双龙汽车又走到破产边缘了,现任“爸爸”印度马恒达集团实在是没能力救它,想找人接盘,先后传出了雷诺三星、福特汽车和越南VinFast有意收购,结果对方都立马跳出来否认三连,“我没有、我不想、我不是”。

两个月之前,还传出过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是潜在买家的传闻,吉利也是立马否认,比亚迪不予置评。

一个品牌混到这个样子,想找人接盘大家都避之不及,也是真的惨,那双龙到底怎么一步步混成这样的?

01

双龙坑爹史

双龙汽车1954年成立,最早生产美式吉普车,1991年和奔驰结成了技术合作伙伴,后来金融危机爆发,双龙被大宇收购,结果没两年大宇自己出现了财务问题,2000年不得不把双龙卖了。

当年竞购双龙的车企真不少,雷诺、雪铁龙、通用、塔塔、上汽都感兴趣,最后咱们上汽脱颖而出,2004年以5亿美元收购了双龙汽车49%的股份。

4年后又遇到经济危机,双龙销量不行了,找上汽寻求资金支持,但是又不愿裁员控制成本,最后双方撕破脸,2009年双龙申请破产保护,上汽抛掉了手里的股份,丢掉了这个坑爹的品牌。

转年印度马恒达出手,以3.78亿美元收购了双龙汽车70%的股份,再次拯救了它。

后来双龙盯上了中国繁荣的SUV市场,2011年通过与庞大集团合作的方式,在中国销售进口车。

2013年一度卖出了1.5万辆的成绩,甚至给自己设定了2017年在中国国产的不可思议的目标,理由是照这个趋势很快就能年销突破5万辆了,到时候只靠进口供不应求啊……

可是到了2015年,双龙进口车在中国的销量就已经跌到了2千多辆的水平,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坚持2017年打算国产。而与此同时,双龙在全球市场的表现都在下滑。

2016年全年还有580亿韩元的净利润,2017年就变成了亏损660亿韩元,2018年亏损618亿韩元,到2019年底,亏损已经扩大到3414亿韩元了。

当年拯救它于水火的马恒达集团,这十年没少投入,累计在双龙身上投资了7000亿-8000亿韩元资金了,折合成人民币也将近50亿元,可是没尝到太多甜头,双龙给它带来的亏损累计超过了5000亿韩元。

原本马恒达还想再努力一把,年初打算未来三年给双龙再注资2300亿韩元,可是谁想到疫情来了,印度市场彻底凉了,马恒达自己都吃不上肉了,更别提给双龙喝汤。

所以7月董事会投票,否决了注资方案,顶多下半年再一次性给双龙400亿韩元,看它能不能挺过去。与此同时马恒达也开始全球寻找新买家,准备至少出手25%的双龙股份,不再当唯一冤大头。

02

四处求钱而不得

只是如今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人人都在自保,谁还愿意这个时候接手这么个坑爹的品牌啊。所以才有了开头那一幕,被传出有意收购的企业都赶紧辟谣。

双龙也在到处找钱,盯上了韩国政府的40万亿韩元疫情救助基金,想申请2000亿韩元补贴,可是韩国政府也不傻,我们这补贴是给那些“因为疫情受打击”企业的,你双龙可是早在疫情之前就开始混不下去了吧,所以没有通过申请。

再找金融机构贷款,就更没戏了,金融机构们不但不会再借钱给它,还下了最后通牒,让它赶紧把之前的钱还上,有些银行已经开始撤回贷款了,韩国国民银行最近就从双龙收回了87.5亿韩元的贷款。

所以现在的双龙,品牌力和核心技术都不够硬,唯一强硬的就是工会,谁还愿意这个时候当英雄,再来挽救一次它呢?

而且退一万步,就算有人愿意出手,让它暂时免于破产,可是一个造传统燃油SUV的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上毫无建树,抢救过来了又能续命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