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发2万指标诱发选车困难症?听听专家怎么挑纯电动

2020年08月19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

前不久,北京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车指标,这是好事,但估计又有一大波手握指标的用户犯了选择困难症。这些年,尽管电动车已经在中国市场流行了很多年,但多数消费者对它的理解依然有限。

那么,该怎么挑选一款电动车呢?近日,在车云、电动邦举办的“赋能·未来”——菲斯塔纯电动“动力系统”公开课上,几位电动车专家以菲斯塔纯电动为例,讲述了他们对选择电动车的看法。

安全逐步成购车第一标准

虽然燃油车和电动车都会发生自燃,但电动车自燃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关注和车主的焦虑,自燃也成了蒙在电动车主心头上的阴影。尤其是近年来,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都在快速提升,NEDC续航超过400km的选手越来越多,充电设施也更加普及。

在此形势下,人们对续航里程、充电焦虑的关注度逐步降低,对电动车安全的考量日益提升。可以说,对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家庭用户来说,选择电动车的第一标准已经变为“安全”。

什么样的电动车更安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提到,决定电动车安全的关键要素首先是动力电池。在动力电池方面,各个企业龙头都发布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其中,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产品是代表,目前位居行业首位。菲斯塔纯电动的动力电池组就来自于刘坚研究员所提到的——宁德时代,经历了市场考验,用户口碑好,品质更可靠。

刘坚认为,充电安全也电动车安全的关键指标。

菲斯塔纯电动的充电安全设计是个范例。例如,菲斯塔纯电动内置了温度传感器,当充电发生故障导致局部过热、产生安全隐患时,能够及时切断电源,保障动力电池电池和车辆安全。

菲斯塔纯电动还搭载了智能温控系统,它采用水冷式冷却系统,可以保证电池工作温度保持在在25~45摄氏度之间,让电池时刻保持最优的温度区间和工作效率,延长动力电池的寿命。

此外,当环境温度低于-5℃时,车内PTC会为电池组加热,保证动力电池正常运行。当电池组温度超过32℃时,水冷系统也会对电池组进行降温冷却,提高充电效率,保证电池和车辆安全。避免因电芯温度过高导致整车动力性能受限。

这些设计保证了菲斯塔纯电动的充电安全性能和充电速度。官方数据显示,在低电量情况下,菲斯塔纯电动充电12分钟行驶100km,慢充0-100%时间9.5小时,从30%充至80%仅需40分钟。

在此基础上,菲斯塔搭载的智能安全配置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它搭载Hyundai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多达16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实现L2自动驾驶。具体配置包括FCA 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LKA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S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DAW 驾驶员疲劳提醒、HBA 智能远近光调节、ASCC 智能自适应巡航等,这些配置一般配备在B级车型上。这让菲斯塔纯电动在同级车型中优势明显。

菲斯塔纯电动的安全配置追求实用,而不是为了营造噱头。比如SEW乘客安全下车提醒:在车门解锁时,如后方来车,会通过声音和图像进行提醒,大幅降低安全隐患;再比如RCCA 后方交叉防撞辅助:在倒车出库时,时刻监测盲区,减少出库时的碰撞隐患;每一个功能都能找到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

要真续航,不要假续航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购买电动车时,既要考虑续航带来的购车成本,也要考虑实际续航是不是扎实。

比如一个上班族,购买电动车主要是上下班通勤,官方标定的600km续航就其义不大,这不但造成了浪费,还需要支付额外的续航成本。此外,大多数纯电车的NEDC续航存在太多水分。

崔东树认为,对于普通的上班簇城市用户,菲斯塔纯电动是个不错的选择。它拥有490km的NEDC续航里程,按照市场调研结果,这一指标恰是“黄金档位”。既满足了老百姓的用车场景,也兼顾了购车成本。如果按照日常每天通勤20km来算,充满电可以使用三个星期,完全满足了日常通勤所需,同时,远距离驾驶也不会有里程焦虑。

尽管电动车的续航能力都在提升,但挤去NEDC续航的水分,追求真续航则成为消费者的共同呼声。因此,动态续航显示模式也逐步成为业内潮流,目前,特斯拉、奔驰EQC、比亚迪唐、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都采用了这一模式。

菲斯塔纯电动采用了动态续航显示模式,可以根据气温、车速、驾驶习惯、空调等因素,综合测算续航里程,给驾驶员准确的参考。这种模式挤去了NEDC续航的水分,可以真实反映能耗状况,避免掉电太快,半路抛锚。

此外,据北京现代技术中心产品开发管理部部长冯硕表示,菲斯塔纯电动采用了现代摩比斯第三代IEB能量回收系统,百公里耗电量仅12.7kWh,相当于家用电器的一级能耗。按家用电价计算,每公里电费仅需6分钱。

加速操控好,才是电动车的法宝

很多开电动车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一旦开了电动车,就不想开燃油车了。因为高品质电动车的加速、操控性能非常强大,远超同级别燃油车。

电动车的天生优势决定了其加速性能优于燃油车,电驱动系统的性能品质则决定了电动车的操控品质。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承宁教授认为,未来电驱动系统的发展方向是高效率,高集成化、高功率/转矩密度。铜线绕组技术优化,零部件集成化处理是提高电驱动效率的关键。

他举例说,菲斯塔纯电动搭载了全新的电驱动系统,将电机、减速器和逆变器高度集成化,带来了三大优势。

首先,高度集成带来的轻量化,以及效率的提升。菲斯塔纯电动的电驱动系统质量仅76.9kg,系统集成度越高,各部件之间的协同性越高,动力响应和输出越迅猛。

其次,是动力输出强劲。数据显示,菲斯塔纯电动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0Nm,0~50km/h加速3.5s,最高时速165公里/小时,这也是菲斯塔纯电动被称为“性能小钢炮”的原因。

最后,是优秀的定子绕组形式。菲斯塔纯电动的电机采用扁铜线绕组方法,带来更好的槽满率,达到60%以上,使得整个电机质量更轻,整体能耗也随之下降。同时,热传导能力更强,提升了散热性和安全性。

总之,三电系统是电动车的核心,选择电动车首先看三电系统。其中,动力电池安全性能、续航能力、驾控水平又是考核三电系统的关键指标。下次去4S店时,按照这三个指标来淘一款中意的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