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了这些就不算是完整的电动车了吗?

2020年08月20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

在前段时间推送的保时捷首款电动车——Taycan的试驾文章(传送门:《》)中,我们认为这款目前市面上能买到的最贵的电动车带来了许多其他电动车无法带来的新体验。但有读者非常犀利地指出,Taycan作为一款电动车,诸如自动驾驶、OTA(空中在线升级)等电动车“必备”的功能怎么好像没有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不过我们得分两步看。

首先,在之前的试驾文章里车辙君的确没有提及这方面的介绍,但并不意味着Taycan没有这些功能。在试驾文章开头就说明了这次着重谈体验,如果把所有的功能都一一罗列,那不就变成说明书了吗?说明书式的评测可是我们一直以来都极力避免的。

车辙君必须承认,我们分到的那辆试驾车没有选装ACC自适应巡航,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是全系Taycan标配的项目。作为基础价格已经高达179.8万元的车来说,ACC还要额外加钱选装,的确有些难以接受,但保时捷嘛,选装你懂的。但当你把钱花到位了,Taycan是可以拥有L2(或其他各个厂商宣传的L2.5)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

而关于OTA,初期上市版本的确不具备,但后期会逐步开放,硬件方面是支持的。

简要回答完关于Taycan在自动驾驶以及OTA这些功能上的问题之后,是时候开始讨论,为什么要把自动驾驶和OTA等功能与电动车捆绑在一起?

“冤”有头,“债”有主

之所以现今人们会把自动驾驶、OTA跟电动车牢牢地捆绑在一起,很大的可能性是来自于一种先入为主的效应。谁最先带来了自动驾驶以及OTA这些“新科技”?是特斯拉,而且特斯拉又同时作为电动车品牌领导者,似乎就是在证明,好的电动车,它就得有自动驾驶和OTA。

然而这只是一种错觉。不可否认,对于特斯拉来说,他们家产品的其中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自动驾驶技术,而自动驾驶技术在算法上的优化升级,又高度依靠于OTA。其实很大程度上,自动驾驶和OTA只是跟特斯拉捆绑在了一起。

车辙君也询问了身边的几位特斯拉车主关于自动驾驶的看法,他们表示在高快速路上,使用到Autopilot的机会还是很多的,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驾驶上的负担。如果特斯拉没有这套自动驾驶的功能,对他们来说吸引力会弱不少。

当然了,除了特斯拉,还有不少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在产品宣传时,都会极力强调自动驾驶系统和全车支持OTA。其实在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他们在产品属性上都会更倾向于电子产品或科技产品,而不是传统的汽车产品。

电动车说到底,在机械硬件技术方面比起燃油车是简单不少,研发工作的重心更多是在软件方面。因此他们可宣传、可包装的项目主要就在这些方面,他们有机会走在传统汽车厂商前面的也在于这些方面。所以在这类厂商一次又一次的宣传中,普罗大众也会耳濡目染,渐渐形成电动车就该有自动驾驶、OTA这类功能的观念。

这里面又有两个问题。

如何看待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和OTA这类功能为什么非要跟电动车捆绑起来?我们先说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这个事物,很多人对其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它的出现是一种进步,科技改变生活嘛,正如各位特斯拉以及具备相关功能车辆的车主所说,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驾驶者的负担。有人甚至认为,自动驾驶终将取代人类驾驶,有朝一日人类将不会再有机会驾驶车辆。

对此,车辙君的看法是,我们非常欢迎自动驾驶功能的出现,它的确能为人类分担一定的驾驶任务。现今几乎所有自动驾驶系统都只能达到L2级别水平,L2自动驾驶所具备的具体功能是,车辆在部分环境下可自行判断执行加减速、以及部分转向动作,而周围环境的监视依然需要驾驶员完成。

换句话说,L2级别的自动驾驶,几乎不具备或只具备非常少量的思考能力。那些号称L2.5、L2+的自动驾驶系统其实也是如此,只是他们在L2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细节功能。因此在道路环境相对简单的路况下,L2才具有比较高的实用性,例如高速公路、快速干道等。

而自动驾驶每一个等级的提升会伴随着几何倍数增长的难度,网络上有一组柱状图,虽然略带调侃性质,但却把自动驾驶现状形容得非常贴切,组图如下。

因此,自动驾驶在现阶段甚至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其适用性都是比较局限的。而且,车辙君也认为自动驾驶并不能最终取代人类驾驶,也未必需要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车辆出厂就必须标配能力最高的自动驾驶系统。

是的,说了这么多,我们并没有发现自动驾驶为什么需要跟电动车挂钩。事实上,传统燃油车只要配有自动驾驶相关的传感器群,要实现自动驾驶,其实跟电动车没有什么不同。目前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来自传统车厂的车型配备了能力并不输于新势力的自动驾驶系统,例如宝马X5、别克GL8等。

如何看待OTA?

接下来说说OTA,空中在线升级,你可以简单粗暴地把汽车OTA理解成智能手机系统的升级。

我们前面说到,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势力产品更倾向于是个电子产品,由于软件工程的占比可能更多,所以它们也就有了更多升级优化的潜力,尤其是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的算法,更是高度依赖于OTA升级来不断完善。

但是反过来看,电子系统在传统燃油车上也渗透得越来越深入,发动机有发动机控制电脑,变速箱也有变速箱控制单元,甚至一些车的底盘悬架设定,也可以通过电子系统来更改。所以对于燃油车来说,实现全车OTA,其实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宝马前不久就向旗下支持OTA的车型推送了第一次OTA升级包,除了宝马之外,还有一些品牌的新车都是支持OTA的,只是传统车厂很少把这拿出来大说特说。

而且车辙君认为OTA这东西,我们得正确地看待。支持全车OTA的车,固然是对消费者购买后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更友好,我们很欢迎,但这并不能成为车辆处于半成品状态就可以驶出工厂的理由。

就我们所知,前两个月刚上市并开始交付的某款国内新势力产品,首批交付的车辆在智能方面的部分功能依然是封闭状态的,有待日后通过OTA免费解锁。就连这款车在部分配置车型上配备的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研发的音响系统,也需要在后期OTA升级之后才能开放所有扬声器,是的,没有错,前期版本有一些扬声器是不响的。

这应该能算是半成品了吧,只是人家确凿把硬件给你了,问题是,谁知道那些不响的扬声器要当多长时间的摆设呢。

再有,特斯拉也在前不久放出了一个OTA选项,内容就是原本百公里加速能力为4.6秒的车型,可以升级至4.1秒,但是你需要支付14100元。不知各位有何看法?

自动驾驶、OTA真的重要?

我们讨论的问题是,自动驾驶、OTA这类功能对电动车是否重要,车辙君认为,与其说自动驾驶、OTA对电动车来说很重要,倒不如说自动驾驶、OTA对各个电动车厂商来说很重要。

再说回保时捷Taycan,作为保时捷的第一款电动车,它带来了很多其他电动车不具有的体验,虽然是电动车,但依然保时捷,这是Taycan最大的价值所在。Taycan也是一款更加让人愿意驾驶的电动车,它的吸引力不来自与其他电动车雷同的自动驾驶、OTA,而是在于驾驶本身。

不过我们还得再次强调,Taycan是具备自动驾驶、OTA功能的,只是自动驾驶需要加钱选装,终究还是钱得花到位的问题,而OTA,保时捷也一如其他传统车厂,有,但甚少提及。

或许甚少提及OTA的其中一个原因是,Taycan在交付的时候就已经是个在体验上很完整的车了,OTA对Taycan来说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必须通过OTA来让车变得完整。

所以,自动驾驶和OTA确实能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用车生活,但并不值得迷信。更不应该把它们简单粗暴地跟电动车捆绑在一起,也不应该说没有自动驾驶和OTA的电动车就不是好电动车,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