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靠买,配置硬凑,观致7很不“观致”

2020年08月21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

观致已经沉寂许久了,近几年没有一款全新或换代车型推出,观致3甚至还停留在国五阶段,只剩下一款炒冷饭的观致5S在苦苦支撑。更讽刺的是,我们在路上见到的几乎所有的观致车型,都来自联动云,私家车少得可怜。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不由得心生疑问,宝能入主观致接近三年的时间,究竟做了什么?观致的未来又在哪里?

答案或许马上就会揭晓,姗姗来迟的观致7即将开启预售。那么,作为“新观致”的首款产品,观致7能否带领观致品牌走上正轨?

发动机靠买,这还是印象中的观致吗?

当年,不管是观致3还是观致5,虽然售价相对较高,但也具备一些硬实力。比如观致3在E-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了五星成绩,观致5 100-0km/h的刹停距离为38米左右,在当时都是比较优秀的水准。

如今的观致7就有些乏善可陈了,至今为止官方还没有太多的关于性能、安全的宣传。为数不多的信息点是,观致7采用了1.6T和1.8T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280N·m;后者最大功率170kW,峰值扭矩300N·m,匹配来自格特拉克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乍看之下,观致7的动力规格不算差,但事实上,这两台发动机就是“大名鼎鼎”的宝马王子发动机。虽然顶着宝马的名头,但王子发动机已经诞生了14年,以当下的目光来看,的确有些老旧了。并且,相较于观致此前自研发动机,或者采用自家大哥奇瑞的发动机来说,购买发动机这种行为,真的很降低身价。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王子发动机并不便宜。可以参考搭载这一发动机的产品的售价,中华V7的售价为10.87-15.99万元,猎豹Mattu的售价为13.68-14.88万元。中华属于“自产自销”,成本尚能压低一些,但猎豹就没有这种优势了,再加上体量小,居高不下的成本导致了产品售价毫无竞争力。观致的情况和猎豹Mattu类似,体量很小,除去联动云之后一年卖不了多少台车,成本根本不可能降下来。可以预见的是,观致7的售价大概率不会低,这对于其未来的市场表现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卖点不够,配置来凑

或许是为了给“高价”做铺垫,观致7的配置非常高。根据目前公布的配置信息来看,观致7全系标配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全液晶仪表、14.6英寸大屏、自动空调等实用配置;除低配车型外,其余车型均配备了6安全气囊、全景天窗、感应尾门;高配车型还搭载了同级少见的20寸米其林轮胎、座椅按摩、隐私玻璃等高规格配置。

可以说,以紧凑型SUV的配置标准来看,观致7的配置丰富程度绝对属于这个级别的第一梯队。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掩盖观致7在前沿科技领域的落后。一个很明显的例证在于,观致7全系车型都缺失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只能实现定速巡航功能。在对手的驾驶辅助系统愈发成熟的情况之下,观致7市场竞争力显然被进一步弱化。

综上,即便抛开极具争议的外观来看,观致7的产品力也不算强。而观致品牌又定位高端,观致7更是当下的旗舰产品,高成本之下必然催生较高的售价,如此一来,观致7还有什么竞争力可言。更何况,观致品牌目前仍然缺乏声量,品牌号召力处于市场末流。这样的观致品牌,这样的观致7,实在是难言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