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在下雨天被泥水给挡住了,这样会受处罚吗?

2020年08月21日 15:58:02
分享到:
来源:

相信很多司机都清楚故意遮挡车牌被抓到了是要扣12分的处罚的,因为故意遮挡车牌就代表着司机想违章驾驶,这是十分危险的,处罚自然也是十分严重。但是也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车牌不是自己主动遮挡的,比如是其他人恶意给你遮挡上,你没有发现,或者是遇到下雨天泥泞路,泥水把车牌溅得看不清,那这些情况到底算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他人恶意遮挡

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也是有发生过的。一般情况下,其他人是不会故意遮挡你的车牌的,如果你占用了别人的停车位,遇到了一些素质比较低的人可能会拿一个什么东西给你挡住车牌,并且不容易被发现。或者是有一些比较调皮的小朋友,在你车子附近玩的时候,把你的车牌用颜料笔乱涂乱画,导致你的车牌不清晰。这些情况虽然都不是你自己本人故意遮挡车牌,但是被交警抓到一样算你故意遮挡车牌,除非你能提供别人恶意遮挡你车牌的证据,否则12分就没了,还会被罚款。

非故意遮挡车牌

很多司机发生非故意遮挡车牌的行为大多都是不注意,或者是情况特殊。就好比如你要结婚了,大多数人都会习惯把喜字贴在车头,如果贴的位置不恰当,挡住了车牌,这种情况无论你是不小心还是不注意,都算是故意遮挡车牌,交警不会调查你故不故意,只会把看到的依法处理。还有一种是改装车辆,有些车主喜欢在车头加一个保险杠,加完之后发现挡住了车牌一点点,他们就会觉得没有太大影响,还是能看得清楚。但是交通法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号牌不清晰、不完整是要记12分并罚款200元的。

天气原因导致车牌不清晰

在一些下雨天泥泞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车子泥水被溅得很脏,其中车头是最容易被溅到的,车牌也很容易被挡住或者弄得不清晰。这种情况一般司机在行驶的时候根本就发现,等到被交警拦下才知道自己车牌被泥水溅得不清晰。很多司机就慌了,因为这个被扣12分确实有点冤枉,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不算是故意遮挡车牌,何为故意,人刻意去做的才叫故意,因为天气因素遮挡车牌不算故意,稍微向交警解释就可以。交警也不会为难你,一般都会进行教育,并让你现场把车牌弄干净,不会扣分罚款。

结语:无论如何,故意遮挡车牌就是非常不对的行为,如果是好好遵纪守法驾驶,又何必故意遮挡车牌呢?司机在开车前可以检查一下自己车牌有无被遮挡或者不清晰,避免做冤大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