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复杂的插混?技术的执着?天逸C5 PHEV实际表现如何?

2020年08月21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

国人很执着,源于这份执着,他们产出了世界顶级的高档时装、香水、红酒和奢侈品;建成了巴黎歌剧院、埃菲尔铁塔等世界性的地标建筑;打造出了巴黎这座世界浪漫之都。而这一次,我在天逸C5 AIRCROSS PHEV看到了他们对技术的执着。

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PHEV是在今年成都车展上推出的新车型,新车补贴后售价:23.47-26.47万元,共有2款车型可选,搭载了由1.6T发动机+三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电动四驱),在这套动力组合下,天逸PHEV的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221千瓦,综合最大扭矩520牛·米。实际上,这套系统刚发布时,我就对其充满了好奇,因为它是目前我所接触过的插混系统中最复杂、最繁琐、功能最多的,而这次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终于如愿以偿的试驾到了这款车,实际体验了一番。

天逸C5 PHEV的这套插混叫作“三擎四驱”,这源于它独有的“P0+P2+P4架构”。P0是一台BSG电机,众所周知,混动车型经常在纯电和纯油以及油电三种模式下频繁切换,发动机也会频繁启动,而为了让发动机启动更加平顺,所以雪铁龙单独加入P0电机,它工作就是启动发动机,减少蓄电池的负荷,同时还给12V的蓄电池进行充电。

而P2架构则是一台前置驱动电机,它与其他插混的前置驱动电机有所不同,P2是集成在爱信ATN8变速箱内部,形成e-ATN8八速电动自动变速箱。它不仅能实现纯电驱动,也可以与发动机混合驱动。此外,它同样可以作为发电机,来启动燃油发动机,并且进行能量回收。而P4则是一台后置驱动电机,它与控制器和减速器形成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它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整车提供四驱系统,并且可实现纯电四驱和混动四驱两种模式。

可以说,天逸C5 PHEV的这套插混系统非常复杂,但也为天逸C5 PHEV带来多达12种的驾驶模式,像是前电机驱动、后电机驱动、前后电机驱动、发动机驱动、前电机充电等等。虽然听起来非常繁琐,但在使用上却非常便利,用户可以在驾驶模式上直接选择纯电、混动、运动、四驱共四种模式,其他的交给天逸C5 PHEV自己控制就好。

在实际试驾中,这套插混系统确实给人许多惊喜。首先是平顺性,不管是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机的切换,还是你手动切记驾驶模式,都不会有发动机介入的突兀感,这是其他插混或者说混动系统所不具备的,变速箱的换挡也不会有任何不适,甚至可以说感受不断换挡动作,真正做到了“丝般顺滑”。其次是响应性,不管是低速起步还是高速超车,天逸C5 PHEV的油门响应非常迅速,没有迟滞感,这也侧面反应了其动力储备足够的充沛。总体来说,个人对这套插混系统的评价非常高,这也是为何前文说天逸C5 PHEV是法国人对技术执着的体现。

除了动力系统外,天逸C5 PHEV的底盘表现也非常优秀。为了匹配P4结构的后置电机,PSA技术团队全新设计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作为WRC的常胜之师,雪铁龙的底盘调校功力自然无需多疑,这套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的加入也使得天逸C5 PHEV的底盘表现更加出色。

天逸C5 PHEV能够充分过滤路面颠簸,避震阻尼柔中带韧,在保证行车舒适性的同时,给车身提供足够的支撑力,使得车辆在弯道内能够控制车身姿态,减少侧倾,给予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实际上,关于这份底盘调校功底所带来的舒适感,你很难用文字去叙述,因为底盘调校本身就是比较“玄学”的一个概念,我也只能尽量去描述。举个例,假如路面有块小碎石,你驾驶着天逸C5 PHEV碾压过去,来自路面的震动会被避震所吸收掉,但并不是完全阻隔,它会保留这份路面的反馈,传递给驾驶员,但并不会多余的感觉,纯粹干净,没有不适。以至于你驾驶天逸C5 PHE时,有清晰的路感回馈,但也仅此而已,其他所有的多余震动都被底盘帮你隔绝掉。

除了驾驶感受外,天逸C5 PHEV的设计也值得一提。虽然天逸PHEV在设计上和燃油版车型差距不大,但燃油版的天逸C5的颜值本就出色。分体式的大灯、凹凸的车型线条、悬浮式车顶等等都让这辆车的辨识度极高。车内的撞色设计以及各处的小细节,也让人眼前一亮。

结语

虽然雪铁龙近几年在品牌上有些差强人意,但从这套插混系统的表现以及底盘舒适性来看,天逸C5 PHEV绝对是一款非常优秀,被市场所低估的车型。很多人说天逸C5 PHEV 23.47-26.47万元的售价有些偏高,但结合其插混系统的复杂性和成本来看,这个价格并不算高,如果你是一位注重驾驶感受的消费者,那么天逸C5 PHEV非常值得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