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质期15天的乙醇汽油,放1个月还能用吗

2020年08月22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河北某个加油站的乙醇汽油使用常识上面写:乙醇汽油的保质期是15到25天,建议在15天之内用完。

乙醇汽油确实是比较容易变质的,但过了1个月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就好比:我买了薯片,过期了1天,不是说马上它就烂掉了、长蘑菇了,只是过了这个期限,品质不能保证,味道也有可能会变差。

null

乙醇汽油为什么会变质

乙醇汽油有较强的吸水性

乙醇汽油会变质,主要是因为遇到水会出现分层的情况。

乙醇就有点像是个渣男,本来和汽油在一起非常相爱的,「唉呀」怎么拆都拆不开来。

但是水一来:“汽油什么东西?你走开!”马上就抛弃汽油,和水在一起了。

《汽车维修技师》期刊上面有论文,《车用燃料乙醇汽油知识问答》上面讲。

乙醇具有较强的吸水性,如果乙醇汽油和水接触,乙醇和水将从汽油中分离出来,产生分层,乙醇汽油就不能正常燃烧了。

null

油箱并不是密封结构,可能会有水汽进入

现在的油箱不是密封的结构,即使油箱中本身没有水,大气、空气里面有水汽的,还是可以进到油箱里面的,时间长了就会引起乙醇汽油的变质。

《装备维修技术》期刊上面有论文,《汽车油箱通气问题研究》上面讲。

汽车运行过程中,随着燃油的消耗,油箱里会形成一定的真空度,这个时候就需要油箱能够与大气连通,来平衡内外压差。

null

现在车子的油箱盖上面一般都会有个内置的单向阀,油箱里面产生负压的时候,这个阀门会自动打开的,让空气往油箱里面进去一点。

水分过多会对油品和发动机产生影响

如果说乙醇汽油中的水分过多,就会出现油水分层的现象了,对我们油品和发动机就产生一定的影响。

就好比:我们喝了一杯已经发酸的鲜奶,那就有可能是要拉肚子了。

《广东农机》期刊上面有论文,《水混入燃油的危害和防止办法》上面讲。

水混入燃油,会让油内的添加剂和抗氧化剂分解、失效,使燃油氧化速度加快,同时还会产生微生物,影响油品质量。

null

如果继续用的话,有可能就会损坏我们的发动机,导致气缸爆震,严重的话,还会出现气缸偏磨、拉缸等等问题。

乙醇汽油多久会变质

过了保质期不代表就会变质

对于过了1个月乙醇汽油还能不能用的问题,首先要知道,保质期内,乙醇汽油基本是不会出问题的。

但过了保质期,也不能说就立刻、原地、马上不能用,你还抽出来倒掉,重新加个新的?

我们就参考一下食品保质期概念,GB 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上面,对保质期的定义是这么讲的。

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超过了这个期限,在一定时间内,预包装食品可能仍然是可以食用的。

null

但有可能这个反而会产生误导,所以说,在新国标GB 7718-2011版上面,已经把最后这句话删掉了。

最后那句话是什么话?预包装食品可能仍然可以食用。

放1个月有变质的风险,不建议久放

回到乙醇汽油这个问题上,一般情况下,车子加了乙醇汽油放1个月再开,真的不用太担心,但如果有其他因素,不一定了。

就好比:我们每天作息很规律的,早睡早起、按时吃饭,一般不会生病的。

但是有一天下大雨,我没有带雨伞,淋着雨回来之后还没有吃晚饭,竟然还通宵,晚上没睡觉,早上又赶个早班,加了个班,也就有可能要生病了。

null

本田发动机官网在维修保养服务的版块上面讲:购买的乙醇汽油储存时间最长不要超过3个月。

而一些因素是会加快汽油的变质的:油箱中的空气,高温、高湿环境等等。保质期最短有可能只有15天。

所以说,加油站是建议15天内用完,也不是说没有道理,超过了15天不代表就一定会变质,但是碰到一些极端的情况,风险不能说不存在了。

如果真的出现分层现象,该怎么办

如果乙醇汽油真的变质了,我该怎么办呢?

我们以前视频里讲过的,添加正规品牌的除水剂,是能够减少汽油含水量的。但这个是在它变质之前。

null

如果已经出现分层现象,导致发动机产生一些故障了,那通过添加剂解决不了问题了。

美国爱荷华州的船只经销商Mark"s Marine Inc.在官网上面提到:目前除了大型的精炼厂以外,没有任何的添加剂或者工艺能够重组分离的乙醇和汽油。

就是一旦分开了它就回不去了,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一些其他办法来解决了。

《交通节能与环保》期刊上面有论文,《使用乙醇汽油车辆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上面讲。

乙醇汽油的水分超标,解决办法就是清洗油箱和油路系统,同时要去正规的加油站加油,保证油品质量。

null

放1个月问题不会太大,不用太担心

总得来讲,乙醇汽油中水分过高确实会变质,而且一旦变质,回不了头、变不回来,但是放1个月,问题真的不会太大。

如果担心发生变质,是可以通过清洗油路,或者是添加除水剂来解决的,视情况和程度不同来决定。

null

乙醇汽油就要来了,到底好不好用

乙醇汽油现在也只是部分地方推广了,很多地方的朋友用都还没有用过:“关我什么事情呢?”乙醇汽油到底好不好用?除了环保还有哪些优缺点?

之前网上有不少朋友看到了这些传闻,德国已经放弃使用乙醇汽油了,这个是不是真的?

为什么德国他们这么搞,我们国内还继续想要去推乙醇汽油呢?

我车子以前都加普通汽油的,换成乙醇汽油之前要不要把以前的油箱倒倒干净、清清空?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混着加会不会出问题?

资料、数据、论文、结果、答案,都给你准备好了。

关键词:汽油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汽油」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音频版、视频版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