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发现,车牌上有这个秘密……亏我开了那么多年车

2020年08月23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一组图片在网上炸了,各大媒体纷纷发文,几乎在短短几天内完成了一场关于车牌的“完美营销”。

事情要从一位陕西网友发现自己的车牌上印着兵马俑标志说起。这一小发现激起了微博热搜热议,一下间全国各地的车牌水印都被抖出来了。

01

车牌上惊现各地“特产”

陕西:兵马俑

四川:大熊猫

上海:白玉兰花

安徽:黄山的迎客松

江苏:南京长江大桥

甘肃:当地文物“马踏飞燕”

云南:大象

山西:五台山大白塔

(不少网友认为这个塔画得太敷衍,还有人说这就是个醋壶)

青海:藏羚羊

新疆:天山雪莲

贵州:黄果树瀑布

海南:海浪和椰子树

黑龙江:全省地图

部分城市只写了当地的地名简称

02

原来是防伪标志!

有的网友可能会疑惑,为什么车牌上要有这些水印?

事实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正如大家所看到,车牌上印着的标志,都是各个地方独一无二的“特产”,通过水印就能知道“产地”。所以,这是一个地域标志。

其次,我们知道这几年车牌防伪的形式越来越多,这种有趣的小水印也是一个防伪标志,同样是为了防止假车牌和套牌,和现在很多车牌上的左上角的二维码一样。

03

车牌上的又一个秘密:小圆点

一块小小的车牌,暗藏的信息量却十分巨大。下面这个秘密,同样98%的人不知道。在车牌中间,有一个白色小圆点的存在,你知道这个小圆点的作用是什么吗?

第一,间隔。方便大家一目了然,辨析地区和车牌。并且通过小圆点的隔离,不会觉得整张车牌显得拥挤不堪。所以,美学设计是小圆点的第一个作用。

第二,电子眼焦点锁定。当一个事物运动速度过快,焦点不明确时,拍出来的照片就是一片模糊。而对于车速在60km/h以上的汽车来说,通过一个明确的焦点对焦,可以快速捕获车牌信息。另外,汽车车牌的小圆点是由氧化钛和稀土金属制作而成,它释放出来的红外线,可以让电子眼更清晰的确定目标。

第三,防伪。为了防止一些司机盗用别人的假牌照,公安机关就在车牌上设置了这个防伪标志小圆点。交警通过小圆点的材质、造型和成分,可以判读出司机是否使用假牌照。

想不到吧,小小车牌上居然有这么多机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