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洱海西湖——高原水乡倾听紫水鸡之鸣

2020年08月24日 21:04: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乌韵

中国最美人间仙境在哪?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300多年前的徐霞客一定不以为然。

这位大旅行家在一次泛舟洱源后,便在《滇游日记》大慨:西子湖反出其下也!

那么,洱源西湖究竟有何神秘魅力?

今时来看,洱源西湖仅凭生态之美便已独冠天下。作为中国最稀有的原生态鸟巢,紫水鸡、凤头鹰、白尾鹞……整个青藏高原最罕见的飞禽皆云集于此。

但同时,这些珍稀水鸟的保护也面临着困境。8月21日,一汽丰田SUV家族生物多样性守护者抵达云南大理,“约会”紫水鸡,共结一场人与自然最美妙的缘分。

无惧高原山路 纵擎深入洱源湖畔

一片琼瑶水,千重翡翠山。誉为“高原水乡”的洱源西湖位于大理仓山北麓,远离主干道,这恐怕正是它“藏在深闺无人识”的最大原因。

大理八月,夏气氤氲。一汽丰田SUV家族:PRADO普拉多、全新RAV4荣放、全新RAV4荣放双擎、奕泽IZOA集结启征途。洱海西湖海拔约为1900米,一路虽说雾茫茫、山弯弯,但这对一汽丰田SUV家族而言,正是开启一场满分“转山表演”的好机会。

遇见紫水鸡 守护世界最美水鸟

“今天我们能遇见紫水鸡吗?”进入洱海西湖,这成了每个人心中最大的悬念。紫水鸡,被誉为“世界最美水鸟”。它一度被认为已灭绝。历经多年的漫长守护,也仅使其数量增长到2000余只。

据宣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紫水鸡天性十分“胆小”。因为它们天敌遍布、却不善躲避危险,很容易被猎杀。同时,它又是人类最忠诚的守护者,消灭蚂蝗不遗余力。尽管当地人人都爱它,但偶遇紫水鸟并不容易。

此行正逢雨季,洱源西湖水面暴涨,无法近距离观测紫水鸡,但在宣讲中心,我们目睹了“西湖吉祥鸟”的美照:一身紫色羽翼高贵罕见,在晨间阳光下散发出绚烂的金属光泽;一对高挑明黄长腿,在水中浮萍上轻盈翩跹,宛若水中仙子。不仅如此,洱源西湖还有白鹭、绿翅鸭、白喉红尾鸲……各种珍稀水鸟的身影,让一行人惊艳,感叹人与自然共生的美好!

大理洱源西湖湿地犹如一座“生物基因宝库”,守护好这座美丽的天然大花园,需要人们加倍的呵护和耐心。60亿人类和千百万种动植物是地球共同的主人,世界因物种共同繁荣而璀璨。从大到几十吨的庞大身躯,到微小到无法用肉眼辨识的细小生命,它们都是世界的精彩和传奇。生命如此美好,请跟随一汽丰田SUV家族生物多样性守护者的脚步,温柔守护TA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