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权被冻结,销量为零,车圈“出局联盟”又多一位悲情主角!

2020年08月25日 11:34:03
分享到:
来源:

在力帆、众泰、猎豹以及华泰汽车这四家当下真正“命悬一线”的车企中,谁将率先迈向“终点”,让人关注。

最近,继力帆股份(601777)被实现退市风险警示、猎豹汽车因没车可卖而停止售后服务之后,华泰汽车也被爆出其所持的19.77%曙光股份已经全部被冻结的“噩耗”。

曙光股份(600303)于早前对外发布的《关于大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本公司共1.34亿股已被司法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此外,公告中还显示,截至目前,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38.92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38.92亿元。

事实上,华泰汽车资金链的危机在去年已开始显现。彼时已有媒体报道华泰汽车所持有的曙光汽车股份已被冻结,且负债资金高达26.12亿元;随后又再度因拖欠1317万贷款遭到起诉。

虽然2019年年底华泰汽车表示将会加紧寻找新的盈利点缓解当下难题,但2020的第三季度已即将过完,华泰汽车至今为止的销量仍未实现“零的突破”。

同时,无论是在新品推出还是在目前最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华泰汽车可以说“毫无建树”。内外交困之下,华泰汽车在这场车市竞汰赛中似乎已离“终点”越来越近。

1、今年销量为0的背后,或已全面停产?

已几乎被消费者所遗忘的华泰汽车,最近又再度以“股权冻结”的新闻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事实上,围绕在华泰汽车头上诸如债务危机、法人被限制消费、员工欠薪、圈地募资等的“乌云”,早已挥之不去。

功夫汽车在天眼查中看到,目前华泰汽车集团共有风险12594条,其中自身风险364条,周边风险高达12115条,预警提醒有115条。

同时,其法人苗小龙身上“背负”的限制消费令有54条;公司被列为失信执行人也有28条。

对于华泰汽车来说,深陷“债务泥潭”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据媒体此前的公开报道,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天津华泰、鄂尔多斯华泰、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公司、华泰汽车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华欧德、荣成华泰、天津恒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曙光股份的所有股权,均已100%质押给银行。

然而,华泰汽车先后通过多次质押股权套现逾百亿的资金,并没有对其汽车的研发制造业务起到一点帮助。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华泰汽车每年都不能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2019年,华泰汽车的销量更同比暴跌67%,仅为39790辆。

到了2020年,功夫汽车更发现,华泰汽车的销量曲线已没有任何“起伏”,至今销量为0。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下半年,已有媒体爆料称华泰汽车位于天津、山东荣成、鄂尔多斯等四个生产基地已几近停滞的状态,而且北京华泰汽车总部存在拖欠员工薪酬的情况。

就目前华泰汽车的销量情况看来,其多地的生产基地已很大几率全面停工。

华泰汽车方面表示,公司正在全力通过引进战投、资产处置变现解决公司流动性,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来缓解各种不利因素,尽快使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对于已然错失行业发展红利,而且并没任何技术积累的华泰汽车来说,摆在其面前的选择,实则已然不多。

2、谁将成为首家出局者?

除了“劣迹斑斑”的华泰汽车,这份车市首张“出局者名单”中还有力帆、众泰和猎豹汽车等。

首先从销量上看,这几家车企今年的销量几乎都可以忽略不计。

其次,从他们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前景更是不容乐观。

8月7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同时,力帆股份的股票也将于8 月 25 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 力帆”,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5%。

随后,众泰汽车发布也公告称,预计上半年亏损2.7亿至3.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亿元,同比下降188.67%-205.09%;8月初,100余家君马汽车经销商集结浙江永康,向众泰汽车维权,双方将于8月25日进行第二轮沟通。

总体来说,资金并不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些年没有把握机会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

产品更新换代缓慢、质量意识薄弱、疏于管理等其实都是表面原因,他们最终被消费者所淘汰,实则都是对造车缺乏“敬畏”之心。

3、功夫拍案

有人曾说,互联网时代,淘汰的并不是传统行业,而是传统的人。

的确,在华泰、力帆、众泰等车企身上,我们丝毫没能看出他们“求变”的意识。于是,在行业步入快速更迭的时代,迎接他们的最终只能是被吞并或是被淘汰的命运。

相比起转型的困难重重,固步自封的传统思想却是最难克服。首批出局者的诞生,事实上也是行业的一个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