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西藏成了自驾游的圣地?

2020年08月25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近些年,我在工作之余会看一些电影,或者零零碎碎读几本书。

无论电影还是除实用类型之外的书籍,其实很难对我们的生活造成直接影响。

通俗点说就是,书和电影并不会直接让我们的工资增加,或者生活幸福感更强。

它们的作用在于,让我们看到世界的另一面、体悟到一些人生真谛,仅此而已。

上周周末,懂哥看了一部电影,名为《阿拉姜色》。

大部分电影的名字都会透露出一些讯息,比如《辛德勒的名单》、《末代皇帝》等等,但这部显然是例外。

一开始我以为片名是女主角的名字,很快发现并不是,直到看完电影,我都不清楚“阿拉姜色”指的什么。

事后上网查了下,“阿拉姜色”是一首藏语民歌,意思是“请您干了这杯美酒”,这才恍然大悟,因为片中男主角曾数次轻声唱起带有“我们来喝酒”、“这酒喝干”歌词的歌曲。

这部电影的剧情其实非常简单,开头甚至有些俗套:女主角得了绝症,命不久矣。不过女主角之后的做法,在其它电影中几乎不可能出现:“磕头”。

当然,这里的“磕头”并非向医生磕头以求他们尽力救她一命,而是“磕头朝圣”,藏传佛教信仰者的一种拜佛仪式。

“磕头”在我国封建时代是非常普及的,打开任何一部古代影视作品,应该都能看到类似的情景。

不过我们所熟知的“磕头”是双膝跪地,而电影中的“磕头”是整个身子趴在地上,在朝圣的过程中都要这样一直匍匐前进、不远千里。

所以准确的说,这种应该叫“磕长头”。

女主角作出此种选择的原因,电影自然不会明说,但我看完觉得有三点。

最根本的是,她和前夫曾约定一起去拉萨,只不过还没动身,前夫就同样得绝症“先走一步”了。本来就有些遗憾,在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之后,这一遗憾更是被迅速放大;

其次是出于对绝症的畏惧,她前夫是“浑身插满管子”郁郁而终的,如果她就医,不仅会让本就贫瘠的家庭雪上加霜,也会变成那副自己害怕的模样;

再次是作为藏传佛教信徒,她的内心或许留有一丝侥幸,期待能得到救赎,毕竟是在那样的环境下长大,多少会有一些信仰;

最后一点,那便是她同时做好了心理准备,孤独地死在“磕长头”的途中,所以才瞒着家人一个人上路,只不过现任丈夫后来从医院知道了结果,带着她和前夫生的孩子追了上来,陪了她最后一程。

看完这部电影,我对“磕长头”这件事情产生了一些兴趣,所以又去补了一部类似的电影《冈仁波齐》。

在《阿拉姜色》这部电影中,“磕长头”并非主体情节,女主角在生死边缘的挣扎占据了不小的篇幅,但《冈仁波齐》整部都是几家人一起去“神山”冈仁波齐朝圣的经历。

看这两部电影时,我还是感觉非常震撼的,因为它们的背景也就是几年前,而非古代!

电影中公路上驶过的车和地上匍匐蠕行的人,仿佛处在两个平行空间,和我熟知的现代场景相悖。

尤其电影中还有拿着iPhone打电话的情节,更让人感觉有一丝荒谬。

现在大部分人的生活中,公路上都是车水马龙,敬礼和握手都算得上最高礼仪,很多人弯腰都嫌累、能躺着绝不坐着。

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人,很难理解这些藏族同胞如此做法,即便知道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信仰。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经常说自己很累,他们确实累,但这种累并非来自身体,而是出自心理,心累。

事实上,很难找到一种能让我们身体更轻松的生活了,社会的发展,给宅男宅女的出现打下了深厚的现实基础。

现在很多人一天的“体力劳动”,仅仅是动动手指、走几百步路而已,饿了就点外卖、出门就打车,这种生活状态,也可以称作“佛系”。

藏传佛教信徒朝圣和我们常说的“佛系”都带有一个“佛”字,但两种状态可谓截然相反,更重要的是,缺乏前者所具备的“信仰”,才是变得“佛系”的主因。

我并不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但这些年出于工作原因,也去过不少地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样的感触,走进全国各地的城市,抛开地标性建筑不谈,其实感觉都差不多。

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基本统一:上班、下班,就像一颗颗没有感情的螺丝钉,即便周末休息,也很少离开所在的城市。

生活缺乏新鲜感,是近些年旅行越来越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有句话我还是比较认同的:“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看腻的地方去到别人看腻的地方”

但西藏,你很难看腻,因为它太广袤、太复杂了。

和藏族同胞不同,很多汉族同胞是没有所谓的信仰的。

严格点说,也不是没有,但往往只信仰“金钱”。

我们坚信有钱会让我们变得更幸福,而不幸福的根源就是没钱。

之所以这么多人想去西藏,显然不是“磕长头”,我个人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

1、风景是旅游地的硬核实力,西藏这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

西藏风景优美,而且开发程度低,虽然我并没有查资料,但我想西藏即便不是被开发最少的省,也应该是其中之一,保留的大量自然地貌能佐证这一点。

而全国其他省份的自然模样,早已被不断拔地而起的建筑物掩盖了,所谓的景区,遍布人工雕琢的痕迹。

2、西藏在我国西南角,对于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而言,这里都算得上“偏远地区”。

俗话说:“距离产生美”,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旅游当然是越远越好。

3、西藏神秘感很强,就像我知道了“磕长头”这种事后会产生好奇、想去看一看一样,西藏还有不少神话故事和未解之谜,这些元素也吸引着人们的关注。

同时,我相信大家的朋友中间有来自天南海北的,但应该很少人有西藏朋友,即便有也屈指可数。

由好奇而产生的疑问无法从朋友处得到解释,自然会产生亲身了解的想法。

4、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而我国大部分人都生活在低海拔地区,因此进入西藏会产生高原反应。

同时,选择自己开车进西藏,路途也相当遥远,即便是从邻近省份四川和青海的省会成都或西宁进藏,到达拉萨也需要行驶2000公里左右。

无论是克服高反还是长途跋涉,对于外地人而言都很困难,当然,困难同时也是挑战,人们骨子里都有挑战因子的,而且困难往往也是难忘的基础。

自驾进藏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小时候我经常思考人生的意义,现在我觉得人生没啥意义,不过是偶然降生于这个世界、经历一段时光罢了。

在我们的一生中,会经历被父母或老师批评的恐惧、被喜欢的人拒绝的痛苦、失去一些东西的悲伤。但所有喜怒哀乐,终将化为过眼烟云。

有句话叫:“如果我没有见过光明,我本可以忍受黑暗”,但我觉得只有忍受了黑暗,才能真正享受光明,知道光明的可贵。

自驾去西藏,相比藏族同胞的“磕长头”而言,其实并不算艰难,但对于“养尊处优”的现代人而言,足以称得上磨炼。

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其实很迷茫,我们不缺衣食,但也少了信仰。从进藏的旅程中找到信仰、磨炼自身、看清自我,想必是很多进藏自驾游的人们,所期待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