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现代摩比斯向竞争对手供货

2020年08月27日 09:20:04
分享到:
来源:

折射出的信息有二:一是改变韩国财团全方位垂直整合模式,二是在汽车电气化竞赛中赢得机会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现代摩比斯——这家世界排名第七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准备向昔日竞争对手提供电动汽车零部件。

帮宁工作室认为,这背后传递出的信息不容忽视。一方面,此举改变韩国家族企业或财团传统的全方位垂直整合模式,在全球汽车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减少对现代汽车集团的依赖。另一方面,现代摩比斯希望在来势凶猛的汽车电气化这场竞赛中赢得一些机会。

提到现代摩比斯,就不得不提到现代汽车集团。现代摩比斯与现代汽车集团既是合作伙伴,又是同宗同源。在此之前,现代摩比斯是现代汽车集团专属供应商。

现代摩比斯负责电动动力业务的高级副总裁Ahn Byung-ki对路透社表示,本着增加产量、普惠价格的目的,现代摩比斯开始与两家全球汽车制造商,就供应电动汽车零部件项目进行谈判。

按照Ahn Byung-ki的说法,现代摩比斯希望最早今年就能从这两家汽车制造商那里拿到订单,这也将成为其供应电气动力系统的第一笔交易。此前,现代摩比斯已经向菲克集团和其他公司提供电动汽车或燃油汽车的其他部件。

此举是对大众汽车集团和特斯拉等公司与现代摩比斯合作可能性的直接回应。

“以前,我们无暇顾及为其他公司供货,因为我们还不能满足现代汽车不断增长的需求。然而现在,情况已经不一样了。”Ahn Byung-ki解释道,“如果我们寻求其他公司的订单,那么我们零部件的整体价格就可以下降,这将使各方都受益,包括我们自己、现代汽车集团和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

现代摩比斯最大个人股东是郑梦九,郑梦九是现代汽车集团前董事长。现代摩比斯超过90%营收来自母公司现代汽车集团。

在Ahn Byung-ki看来,电动汽车如果没有了补贴,降低成本将成为其与更便宜的燃油车竞争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竞争对手逐步强劲起来,特斯拉引领行业加速转向电动汽车。

他补充道,现代汽车集团供应商可以利用现代汽车在开发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长期经验,从而在与专注于柴油车的欧洲同行的竞争中领先。

研究机构LMC 数据显示,2019年,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中位列第三,仅次于特斯拉和雷诺-日产联盟。

现代汽车集团继承人兼实际控制人郑义宣最近表示,现代汽车目标是,到2025年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0%以上份额。

郑义宣也是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物流公司Hyundai Glovis的最大股东。他说,Hyundai Glovis也会将客户群从现代汽车集团扩大到特斯拉和大众汽车集团,可以跨洲运输车辆。

与许多其他韩国家族企业或财团一样,现代汽车集团着力于全方位垂直整合,并投入大量资金。关键零部件甚至钢材都由旗下子公司生产,关键供应关系都由家族成员、亲密助手或者与公司关系密切的人脉运营。

然而,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现代汽车集团产量从2016年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这严重打击了现代汽车集团的供应商圈子,使他们不得不减少对现代汽车集团的依赖。

“随着增长放缓,现代汽车集团只能让供应商自谋生路。”韩国工业经济与贸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ee Hang-koo表示。

最先迈出自力更生步伐的是翰昂系统(Hanon Systems)。目前它为特斯拉Model 3和大众ID.3提供零部件,有超过一半收入来自非现代汽车集团客户。

另一家是Myoung Shin。这家供应商由现代汽车集团传奇创始人郑周永的前密友创立。2019年,Myoung Shin与拜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助其生产电动汽车。此前,Myoung Shin收购了通用汽车在韩国的一家已关闭工厂。

除此之外,现代汽车集团另一家供应商还向特斯拉提供Model 3车身热冲压部件。

一名知情人士称,由于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了拜腾汽车,推迟了Myoung Shin原计划今年开始试产拜腾M-Byte车型的计划。

“不过,降低对现代汽车集团的依赖谈何容易。”Lee Hang-koo补充道。

在2019年Automotive News全球百强供应商榜单中,现代摩比斯排名第七,其全球销售额为262亿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