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今晚纽约上市,迎来巅峰时刻,是否hold住

2020年08月27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

今晚小鹏正式上市,以“XPEV”为证券代码,在纽交所挂牌。

继蔚来(NIO.US)、理想汽车(LI.US)之后,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巨头正式齐聚纽约。相较于早期蔚来上市时的不被看好,理想和小鹏的上市似乎多了些宽容和期待。

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的招股书出现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中心;8月21日,小鹏汽车再次更新其递交的招股文件,并计划于北京时间8月27日晚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这比早前公布的上市时间提前一些。

据悉,小鹏汽车的拟融资额度(包含超额配售权)约为11.73亿美元,最高融资额能达到12.71亿美元。目前小鹏汽车估值约为86.13亿美元。

至此,国内造车新势力三足鼎立的局面形成,无论前路会多么艰辛,这三位“难兄难弟”的汽车王国终于要筑上高楼了。

资本看好谁

有人说,小鹏汽车上市算是赶上了好时机。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对于智能汽车而言,2020年都是崭新突破的一年。造车新势力军团终于在时间、资本、经营中走进了2.0阶段。那些曾经出现在造车新势力榜单的车企们终究逃不过优胜劣汰的进化规律,可以留下的也必须是强者。

正如当年王兴曾预言的那样:“未来仅有3家造车新势力能存活,分别是蔚来、理想和小鹏。”如今看来,越早IPO,越早把握主动权的规律确实奏效。

2020年成功上市的新势力车企或将成为行业内最先突破防线的,还好小鹏赶上了最佳时机。

当然在这个最佳上市时机里,何小鹏的圈内圈外好友帮了不少忙。据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准备认购2亿美元,Coatue认购1亿美元,Qatar Investment认购5000万美元,小米认购5000万美元,上述4家企业的认购总金额就已达到4亿美元。

而有趣的是,招股书中还显示了特斯拉现有股东PRIMECAP Management Company的名字,他也认购1亿美元。这位慧眼识珠的股东可是曾经在特斯拉最低迷时期便执意入手特斯拉股票,如今特斯拉股票连翻70倍,也让这位股东赚的盆满钵满,他的出手对于小鹏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只是不知道小鹏会不会成为他这一次赌注成功的案例呢?

比起有些融资困难户,小鹏在融资问题上似乎一直顺风顺水。有行业分析师还专门为小鹏的融资情况做了详细的列表,并以“位列前茅”来概括其融资情况。

根据公开消息,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已累计完成8轮融资,虽然比起蔚来前后共经历的12次融资(2020年总融资已经超过170亿元,市值近390亿元)还是大巫见小巫,但比起蔚来的“艰难”,小鹏的融资情况相对乐观。

“造车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准备200亿以上资金,否则就别想做好。”这是李斌的原话,但这句话却正中新势力车企的要害,小鹏亦然如此。

从2015年4月开始天使轮融资的数千万元到2016年3月,开启Pre-A轮融资,小米的雷军、俞永福,腾讯前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人的名字便开始出现在小鹏融资名单之列,这一次的融资额是4,200万元。

自从有了小米,腾讯的加持后,小鹏在互联网圈的人脉关系也似乎”打通任督二脉“,在2017年宣布的结束A0、A1、A2三轮A+轮融资名单中,出现了神州优车、阿里巴巴、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等行业内响当当的企业名字。

似乎比起其他新势力车企的融资名单,小鹏的答卷更为踏实,毕竟那些背后支持的企业都较为稳定且根基强大。

2020年7月20日,小鹏汽车发布消息,宣布签署C+轮近5亿美元融资协议,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至此小鹏汽车共融资近200+亿元。

“有人真金白银投你几千万美金,真的很不容易。”这是何小鹏对于融资背后的艰难和这帮兄弟愿意出手相助的感动。

手握200+亿元融资的小鹏做到了李斌曾经所说的“造车烧钱”的言论,当然这并非一次车企间的攀比,不在其位,作为看客的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到200+亿元的融资对于一家初创车企而言是“甘露”的滋味。

现在想来,曾经的UC该是何小鹏的跳板,何小鹏应该感谢他拥有着强大的朋友圈以及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

追赶特斯拉

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前五车企的累计市场份额已从2018年的43%上升至90%。

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正在倾向购买这些智能化科技感的车型产品。有幸的是,目前头部的三家新势力车企以及旗下产品的风格并没有过度“撞衫”,各家的侧重点也不同,蔚来主推豪华感和用户粘性;理想是用增程式解决里程焦虑;而小鹏则主打智能化。

如今智能化车机系统如同小鹏的企业使命般扎根在每个小鹏人的心中。小鹏汽车的定义,“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引领未来出行方式。”

但不管怎么看,小鹏都很像特斯拉。

小鹏的主打智能化,也总是会让用户们情不自禁地和特斯拉进行对比,其中“小鹏誓做国内特斯拉”的呼声最高。而细细想来,小鹏至今也没有否认过这样的说辞,贴着特斯拉这个热点,无形中增加了小鹏的曝光率,这样的免费广告,何乐不为。

然而也因为智能化,特斯拉还和小鹏进行着无休止的“自动驾驶商业机密”起诉,即便如此从小鹏p7上市至今,小鹏汽车的智能系统水平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可特斯拉却总是以“工程师曹广志在准备加入小鹏汽车时,复制了30多万份与Autopilot自动驾驶源代码相关的文件”为由(曹广志此前担任特斯拉Autopilot的视觉科学家,后加盟小鹏,出任感知负责人)打压小鹏在国内市场的口碑。

不过对于国内用户而言小鹏是否有窃取特斯拉的机密亦或者谁跳槽到哪儿了,他们永不关心,他们关心在乎的只是这款车型的价格以及那些看上起很酷的科技。

小鹏要做”国内特斯拉“并不是一天两天的冲动,换言之,如果不是因为小鹏有赶超前辈的勇气,哪会引来如此多的资本愿意出钱呢。

事物的双面性总在某些时候让事情变得格外有趣。

而在智能化这一点上,小鹏并没有令人失望,它也的确试图追赶特斯拉。

据说在小鹏的招股书里,小鹏汽车标注着它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中国自动辅助驾驶全栈(不包括芯片与雷达)做研发的OEM厂商。

与国内新势力车企相比,小鹏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成功自主研发出可用于商业化的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并实现量产的整车企业。

做到这个唯一,小鹏耗尽财力。

在研发上,小鹏近乎押下了巨额赌注。2018—2020年,小鹏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亿元,20.7亿元与6.31亿元,两年半累计研发投入为37.52亿元,高于同期34.2亿元的累计营收。

小鹏也曾多次表示:“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使我们的智能电动汽车与竞争产品区分开来的关键因素。”

据IHS Markit报告显示,小鹏汽车研发的XPILOT 3.0有望在当今商用乘用车中提供最高水平的自动驾驶功能。在有关的用户市调中显示,影响小鹏车主购车的最重要因素也是源自于自动驾驶:截至2020年上半年,有近90%小鹏G3车主选择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版本,而在选购小鹏P7车型的用户则是选择了支持XPILOT 3.0的版本。

由此可见,自动驾驶等智能化车机系统成为了小鹏的必杀技能。也因为研发,小鹏汽车这两年半累计亏损58.85亿元,虽然远低于蔚来的亏损,但烧钱如流水的研发也让小鹏在新势力车企中迅速站稳了品牌标签,更多的投资人也认定小鹏会因为研发实力而获得更多的市场好感。

较量还在继续,在这场资本游戏面前,小鹏是孤独的,即便有人提出质疑,“小鹏太像特斯拉”,可又有多少人想过,想要追赶特斯拉,小鹏面对这家有十年风雨历练的车企,似乎依旧还是个孩子。

来分享一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研发费用折合人民币约22.6亿。而蔚来、小鹏、理想季度研发费用依次为5.2亿、3.1亿和1.9亿,合计10.2亿,仅为特斯拉的45%。

特斯拉躺赢。

高额的研发费用或许可以说明为什么特斯拉在国内如此受欢迎的原因。起码从特斯拉目前费用支出显示,研发支出占据第一。2019年特斯拉光是在研发投入上便花费近93亿元人民币,这个目标,请问小鹏可以坚持多久,但特斯拉的确坚持下来了。

技术是靠钱堆出来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小鹏想要追上特斯拉,恐怕还需多努力。

根据2020年上半年数据显示,蔚来、理想、小鹏分别交付1.03万辆、9,500辆和5,499辆。毋庸置疑,在特斯拉面前,国内的“三足鼎立天团”的销量还差的太远,而他们如今所在面对的也正是当年特斯拉所承担的。

造车不易,走到今天这一步更是不易,无论今晚小鹏正式敲钟的那刻它的股市会发生什么,应该都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在于,“当我站上巅峰,该如何处于巅峰”。

文/大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