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扫清集团上市障碍 银保监会批准一汽夏利转让鑫安汽车保险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27日 13:17: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8月2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批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的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安汽车保险”)1.75亿股股份(对应17.5%股权)转让给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资产”)。

同时,*ST夏利(000927.SZ)公布,公司公司于近日收到鑫安汽车保险转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522号)。自此,关于一汽夏利转让鑫安汽车保险股份股权一事正式落地。

至此,一汽夏利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一汽夏利优良资产纳入到一汽其他业务板块中,不良资产尽数剥离,一汽集团国企混改计划推进,整体上市之路逐渐清晰。

1

一汽夏利转让估值2.2亿元鑫安汽车保险

汽车预言家梳理一汽夏利转让鑫安汽车保险股份发现,早在今年6月下旬,一汽夏利就曾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17.5%鑫安汽车保险股权出售给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

一汽夏利受财务状况不利影响由来已久,2019年12月,一汽夏利连发公告,宣告其重组方案获得董事会及监事会批准。具体来看,本次交易的整体方案由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组成。此次一汽夏利出售鑫安汽车保险属于重大资产出售范畴,根据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鑫安汽车保险17.5%股权估值为2.2亿元。

查阅资料发现,鑫安汽车保险成立于2012年6月15日,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各种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来源:鑫安汽车保险2020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根据爱企查消息显示,鑫安汽车保险拥有11家股东,其中,前五大股东及其持股情况为: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夏利和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7.5%。

来源:鑫安汽车保险2020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查阅鑫安汽车保险财务状况发现,2020年一季度,鑫安汽车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2亿元,实现净利润4810.86万元。截至一季度末,鑫安汽车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27.01%。

此外,梳理一汽资产发现,改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5100万元,是一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业务是一汽集团的内部资产管理。2019年,公司收入达到3.06亿元,利润达到2.82亿元,同比增长48%,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4.27%。

2

为何转让优质资产做“空”一汽夏利?

对于外界来说,一汽夏利资产重组很好理解,但为何要将财务处于正营盈利的鑫安汽车保险股权转让,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对此分析人称这要从一汽夏利的财务状况上找答案。

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9年实现营收4.29亿元,同比减少61.85%;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下降4068.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61元,同比下降23.57%。2019年末,净资产为-13.9亿,同比下降1585.65%。据统计,自2013年出现亏损至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高达-97.94亿元。

随着鑫安汽车保险实现剥离,一汽夏利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壳”,结合此前一汽夏利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一汽夏利仅剩的“壳”资源将被无偿转让给铁物股份。至此,一汽夏利将告别A股。

分析人士指出,一汽股份将一汽夏利优质资源逐步纳入集团其他版块,随着其他不良资产逐渐专访,一汽股份资产、业务关系逐渐清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也提上议程。

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汽车行业进入全面竞争的阶段,一汽还是希望实现整体上市。”而这一切均是一汽集团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背景下的具象表现之一。

3

一汽夏利的资产重组史

汽车预言家梳理一汽夏利史上股权转让发现,早在2016年10月8日,一汽夏利宣布所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总价25.6亿元)正式过户至一汽股份名下,这也就意味着一汽夏利正式完成了股权出售。

根据公告显示,一汽夏利出售是因为旗下主要产品所处的微型轿车细分市场负增长及部分城市限购等外部因素影响,以及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等内部因素影响导致,公司经营压力较大,现金流较为短缺。以及为新产品筹集发展所需的资金,所以决定出售一汽丰田15%的股份。

2017年5月,一汽夏利回复深交所对其2016年年报的问询中,一汽夏利表示正在积极的调整现阶段出现的产品处于劣势等问题,对于未来产品研发以及布局都做出了积极的调整,其中在2017年就将投入9.1亿元用于技术改造项目和更新改造项目。而对于未来的产品规划,一汽夏利表示现阶段已经已经确定并正在开发或生产准备中的车型包括A-SUV、CROSS等产品。针对纯电动汽车、智能互联等产品和技术,也已经着手开始开发和布局。

但事实上一汽夏利日子并不好过,一汽夏利不断的割舍“烫手山芋”,2018年7月1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华利”)100%股权。公告显示,经评估华利汽车股东全部权益为-96187.94 万元。其中特别提到了,受让方须承诺,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一汽华利拥有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成为最大吸引接盘者的亮点。同年9月,拜腾受让一汽华利100%股权,根据协议,拜腾需要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5462万元。

2019年4月,一汽夏利发布拟与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对于一汽夏利来说,目前问题集中在向新能源转型上,分析人士表示:“一汽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式将一汽夏利转型,与一汽轿车差异化发展,彻底解决夏利盈利与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一汽夏利急需新鲜血液注入转为良性资产,而博郡就是夏利的“新鲜血液”。然而事实并非如人所愿,2020年3月,博郡汽车却被曝资金链断裂。与此同时,博郡汽车拖欠与一汽夏利合资公司的20亿投资款难以落实,恐将影响资产重组。

2019年12月8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除涉及控制权变更(一汽股份将持有的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外,还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计划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权。一汽夏利表示,公司股票于12月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公司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若未能在前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公司股票最晚将于12月23日开市起复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