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叫停下架,滴滴花小猪“百亿补贴”打水漂?

2020年08月27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

滴滴旗下的花小猪在上线后被多地交通部门约谈、叫停。

“这两天风头紧,我昨天就卸载花小猪了。等这阵风头过了我再重新下回来,毕竟花小猪比滴滴挣钱多了。”青岛一位滴滴司机向中车网表示。

8月18日,青岛交通运输局称,花小猪打车平台不具备网约车经营资质,在青岛涉嫌违规;20日,青岛交通执法部门称逮住29只“花小猪”,将对其进行罚款处理。

除了青岛,花小猪还在多地因涉嫌违规被约谈、叫停。

7月中旬,花小猪因企业经营资质以及前期活动涉嫌违规宣传等问题,被天津市道路运输局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约谈;8月初,花小猪直接在深圳被全面叫停;8月下旬,合肥市运管处正式约谈滴滴出行合肥分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滴滴平台在合肥与花小猪平台之间的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下旬正式上线以来,花小猪在一个月内已被近10个城市查处。

原因基本与平台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司机不具备“双证”相关。花小猪目前的处境与曾经的滴滴有些相似。

或意向顺风车市场

7月下旬,滴滴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欢迎新同学”,正式宣告花小猪上线。

8月中旬,花小猪打车在北京、广州、南京等9个城市发起了猛烈的补贴攻势:前8888名乘客每天首单直减20,司机订单达到数量后每个订单有大额补贴,此外还有其他返现大额奖励。

花小猪还在宣传材料里称,正计划在全国130个城市推行“百亿补贴”。

除打车金、车费方面进行直接补贴,花小猪还玩起了“拼多多式”的社交裂变。从微信群朋友圈的砍价邀请链接,到抖音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许多滴滴用户也直接收到了推广花小猪下载链接的手机短信。

极光大数据显示,受益于补贴刺激、社交裂变拉新等原因,花小猪新增用户趋势猛增,单月新增用户数从7月份不到4万,翻倍增长至11.8万。

为了避免与滴滴现有的青菜拼车和快车业务产生重叠,滴滴曾表示,花小猪打车这一新品牌定位年轻用户市场,目的是为乘客带来新的体验,为司机提供灵活收入机会。

根据官方信息,花小猪主攻下沉市场,主打一口价模式。该模式与滴滴的顺风车、拼车业务上有重叠部分。

有行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花小猪寻找的运力增量,其实正是此前因顺风车安全问题而丢掉的顺风车运力,但严格来说这部分运力无法从事正规网约车运营。

据悉,在2018年,国内发生的两起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导致滴滴的公共信任度降至冰点,其在管控压力和舆论危机下不得不进行整改。

有分析师认为,滴滴或意向花小猪在顺风车市场发展。顺风车行业竞争激烈,但未有巨头显现。在滴滴顺风车下架的这561天里,顺风车领域群雄并起。

艾媒咨询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顺风车市场呈现持续混战的竞争格局。虽然前有滴滴顺风车以及高德顺风车的暂时下线,但后续相继涌入包括哈啰出行、曹操出行、嘀嗒等品牌,市场在经过多年发展后仍未有明显巨头平台诞生。

此外,花小猪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四线城市和郊县市场是花小猪的目标市场之一。这与顺风车出行的主要场景一致。

艾媒咨询在近期的调研数据中显示,近一年内有三成以上受访网民有使用过顺风车服务,中短途城际出行、日常上下班、突遇紧急情况等成为其选择顺风车出行的主要场景。

多方向扩展业务

事实上,除了重金打造花小猪,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滴滴根据价格、品类、领域等对业务进行划分升级的动作频频。

3月,滴滴出行的跑腿业务率先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此外顺风车业务上线了“顺路同事”功能;6月,滴滴上线货运功能;7月,滴滴拼车宣布更名为“青菜拼车”,采用全新品牌标识,邀请人气偶像担任新品牌大使。

继内部孵化“花小猪打车”后,近日,滴滴出行推出了自研地图业务“滴滴地图”。今年4月青桔单车获得超过10亿美元融资,8月,滴滴青桔单车推出变速车、电单车、电踏板车等三款新车型。

另有分析师认为,不断扩张的背后其实更是滴滴焦虑的体现,滴滴需要获得市场更多的信任和投资者的青睐。

有媒体报道,滴滴曾预计2018年其主营业务将实现盈利,净利润有希望接近10亿美元;但在2018年由于受到顺风车事故的影响,滴滴对外宣布在当年亏损猛增至109亿元。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7年多时间滴滴累计亏损超过了500亿。

今年4月,滴滴宣布了“0188”计划。这一计划为:3年内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滴滴副总裁李敏在七夕当天发朋友圈称,预计滴滴出行日订单量超过5000万辆,比平时多40%。

这意味着5000万的订单并不是常态,而滴滴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的目标,在目前看来些许艰难;不过还有两年多的时间,等待滴滴的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