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上市一时爽,如何一直爽?

2020年08月28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

新造车三巨头美股会师。

文/宋双辉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小鹏汽车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与蔚来、理想在美股胜利会师。

小鹏汽车本次IPO的最终定价为15美元/ADS,共发行9970万股ADS,融资额约15亿美元,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和理想上个月上市时的情况差不多,小鹏汽车的IPO规模也超出了此前预期,投资者需求高涨。

确实,整个新能源汽车股的状态都和打了鸡血一样,特斯拉市值已破4千亿美元,近三个交易日蔚来累计涨幅达到了44%,理想达到了60%。

对小鹏汽车来说,上市无疑是它成立五年来的高光时刻,不过,和一时爽相比,如何走好接下来的万里长征路才是更难,也更重要的。

01

两年半亏损59亿

自2015年成立以来,小鹏汽车共发布了两款量产车型——紧凑型纯电SUV G3和中型纯电轿车P7,截至2020年7月31日,累计交付量20707辆。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交付总量为5174辆,作为对比,蔚来的交付量为14169辆,理想为9500辆,威马汽车7686辆。从销量情况来看,小鹏汽车并不能排到新造车前三名。

不过7月开始有了转机,P7开始交付后,整个7月小鹏汽车共交付了2451辆车,包含1641辆P7,这个成绩终于可以挤进新造车前三名了。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18年小鹏汽车净亏损13.99亿元,2019年净亏损36.92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7.96亿元,两年半的时间亏了59亿元。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还是-3.6%,而蔚来和理想均已转正,特斯拉的毛利率更是一直保持在12%-25%之间。

和其他等待上市的新造车一样,小鹏汽车的销量和盈利情况都称不上太好,但是都在逐渐走强。

02

小鹏的护城河是什么?

过去五年时间,小鹏汽车共打造了两个车型平台——紧凑型纯电动平台和轴距2900mm以上的中大型纯电动平台,G3和P7分别诞生自两个平台。

在招股书中,小鹏汽车着重强调了它在研发上不惜血本的投入。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高达10.51亿元、20.7亿元和6.31亿元。

两年半里小鹏汽车在研发上累计投入了37.52亿元,而同期的累计营收为34.2亿元。

重金投入研发,为的就是打造自己的护城河,而小鹏汽车选择了自动驾驶作为突破口,“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使我们的智能电动汽车与竞争产品区分开来的关键因素。”

根据招股书中的内容,小鹏汽车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中国自动辅助驾驶全栈(不包括芯片与雷达)做研发的OEM厂商,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成功自主研发出可用于商业化的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并实现量产的整车企业。

在已经交付的小鹏P7上已经搭载了支持XPilot的硬件能力,目前约有50%的用户选择了搭载XPilot硬件的版本,2021年小鹏汽车将正式推送XPilot 3.0系统。

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这套系统的智能化程度究竟如何,不过至少在自动泊车领域,小鹏汽车的系统是业界公认效果最好的。

03

万里长征,刚刚起步

对小鹏汽车来说,它面临的挑战非常大。从销量规模来看,虽然能够在新造车中排进前三名,但是放在整个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来说,它的体量还非常小。

而与蔚来和理想走高端路线不同,小鹏汽车的两款车型所处的价格区间15-25万元,又正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不但要与比亚迪、广汽等自主品牌竞争,还要与大众、通用这些合资品牌即将推出的电动车型竞争,还有特斯拉价格不断下探。

所以要从中脱颖而出,抢得一块儿属于自己的领地,就必须有独特的技能傍身,所以小鹏汽车才会在自动驾驶上投入如此多心力,它的目标就是打造出比特斯拉更懂中国用户的智能电动车产品。

而自动驾驶又是最难啃的一块儿骨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次的IPO算是为小鹏汽车输了一些血,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拥有自己造血的能力,这也是接下来小鹏汽车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