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梦想终成真”

2020年08月28日 10:13:04
分享到:
来源:

对于43岁的何小鹏而言,未来的路虽然依旧艰辛,但是至少体会过短暂的甜蜜滋味。

文丨崔力文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9点,一定是令所有“鹏友”倍感欣慰的日子。虽然受疫情影响何小鹏无法亲赴纳斯达克,但是随着广州赴纽交所上市活动现场直播屏中倒计时趋零、钟声敲响。

经历种种挑战之后,小鹏汽车正式成为继蔚来、理想之后,中国第三家位于美股成功IPO的新势力车企,而其创始人何小鹏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时间拉回到2017年8月,何小鹏走入阿里文娱CEO俞永福的办公室正式提交辞呈,之后他向所有员工表达了感谢,同时祝福了一手建立的UC前程似锦,并表示自己将会重新出发,再次置身于创业大潮之中。

而他的下一站,则是三年前与李学凌、傅盛以及俞永福共同创办的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或许那时的何小鹏,也不知晓这样的选择是否稳妥,不过能够确定的是随着特斯拉的逐渐崛起,全球汽车行业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型的“风口”已经悄然来临。

三年过去,小鹏汽车在经历足够艰辛且深刻的繁多考验后,一跃跻身中国新势力头部梯队。尤其在这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新造车洗牌加剧的2020年,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而此刻,亲眼目睹公司成功赴美上市,何小鹏的心中早已满是欣慰。对于43岁的他而言,未来的路虽然依旧艰辛,但是至少体会过短暂的甜蜜滋味。

平坦的上市之路

回顾小鹏汽车的IPO历程,足以称得上极致平坦。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文件内容显示,小鹏汽车的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而本次IPO的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银证券等。

招股书中,还公布了旗下车型G3与P7的销量情况,以及2018年至今年Q2季度的经营情况、营业收入、亏损状况等信息。其中,自2018年11月开始生产G3车型,截至今年7月31日,已累计交付新车18,741辆。从今年5月起,开始交付旗下第二款车型P7,截至今年7月31日,已交付新车1,966辆,整体交付量达到20,707辆。

截至Q2季度,小鹏汽车在全国已经开设实体销售店和服务中心共计147个,覆盖全国52个城市,并且绝大部分销售店都位于一线和二线城市的购物中心。至于人员规模,据悉在中国、美国共有3676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为43%。在所有的研发人员中,汽车设计和工程、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研究人员的比例分别为66%、17%和17%。

财务层面,根据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今年Q2季度,累计亏损已达到58.87亿元。具体为2018年净亏损13.99亿元,2019年净亏损36.92亿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7.96亿元。总营收则为2018年970.6万元,2019年23.21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到10.02亿元。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其目前合计持有的现金类资产超85亿元,作为对比理想汽车IPO前为37亿元。

而早在8月5日,据外媒报道,小鹏汽车已在赴美上市之前又筹得4亿美元融资,这笔资金为7月20日官宣的5亿美元C+轮融资的附加资金。除阿里巴巴集团和卡塔尔主权基金之外,阿联酋阿布扎比Mubadala风险投资基金也参与了C++轮4亿美元的投资。据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创立至今已经历了10轮融资,投资者包括IDG 资本、晨兴资本、中金资本等,融资金额或已超过163亿元人民币。

此外,在股东结构方面,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持股比例为31.6%;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及总裁夏珩持股比例为4.9%,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持股比例为2.8%,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及高级副总裁何涛持股比例为1.6%,小鹏汽车所有高管和董事总持股比例为40.9%。而阿里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其他股东还包括小米、高瓴资本、红杉、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卡塔尔投资局等。

之后,北京时间8月22日晚11点,小鹏汽车再次更新其赴美上市前的“招股书”。据最新内容显示,小鹏汽车拟发行8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对应1.7亿股A类普通股,每股定价区间为11-13美元,拟融资额度(包含超额配售权)为10.75亿美元-12.71亿美元。

如果按拟融资额度中间值12美元计算,其成功上市后估值约为86.13亿美元。潜在认购方层面,目前阿里巴巴、PRIMECAP、Coatue、卡塔尔投资局、小米均表示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进行认购,意向认购金额分别为2亿美元、1亿美元、1亿美元、5千万美元、5千万美元。

同样,按照12美元的发行区间中值计算,他们的意向认购约占此次IPO公开发行份额的49%。认购方中,有趣的是PRIMECAP曾早在2011年时大量买入特斯拉的股票,最多时持股数达到百万股。本次认购,按照其1亿美元的初期认购金额计算,将会持有约800万股。

而在上市完成后,小鹏汽车已发行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将为801,554,400股、B类普通股将为429,846,136股,C类普通股将为178,618,464股。A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和C类普通股的持有者除表决权和转换权外,将拥有相同的权利。

最终北京时间8月27日晚9点,小鹏汽车正式以股票代码“XPEV”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新势力车企,并宣布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发行99,733,334股美国存托股(每个美国存托股相当于2股公司A级普通股),发行价为每个美国存托股15.00美元,盘前市值达到105.75亿美元。

另外,小鹏汽车还授予承销商30天选择权,允许承销商购买至多14,959,999个美国存托股。小鹏汽车通过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超出之前招股书预计的最高值12.71亿美元。若承销商在未来30天内行使超额配售的权利,则将多筹资2.244亿美元,募集总额约为17.2亿美元。

而截至当日美股收盘,小鹏汽车股价最终报收于每股21.22美元,涨幅达到41.47%,总市值也来到了149.60亿美元。作为对比,理想汽车上市首日股价报收于每股16.46美元,总市值139.17亿美元。

至此,随着小鹏汽车成功上市,中国新势力头部三强终于齐聚美国纳斯达克,而就在一天之前,由于资本市场对于蔚来、理想的投资信心持续增强,致使二者股价、市值再次创下双新高。因此整体大环境持续向好,小鹏接下来需要做的则是尽快迎头赶上。

同时,公司整体何时扭亏为盈、毛利率转正,P7怎样更多抢夺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终端的市场份额,从而提升单月交付量,均是较为棘手的问题。

他人眼中的小鹏

平心而论,小鹏汽车登陆纽交所活动中,何小鹏在发言中感谢了许多一路以来帮助过他的投资人、同事以及家人,但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讲到三个月前或许谁都未曾料到,智能电动汽车会受到资本市场如此狂热的追捧。

当特斯拉市值一举突破4000亿美元,领先位居第二位的传统汽车巨头丰田一倍还多,也许真的可以预见属于前者们的时代已经来临。对于小鹏而言,选择此刻上市的确足够幸运。而记者在与本次小鹏上市承销商之一老虎证券负责人的交谈中获悉,后者在贡献订单总额24亿美元的同时,还为发行人引入多个战略投资者。

“特斯拉股价的不断拉升、理想汽车上市时的认购火爆、蔚来市值盘中首次突破200亿美元,有关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种种利好消息铺垫着小鹏汽车的上市之路。在招股书中透露定位面向中国中高端乘用车市场的小鹏汽车也确实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特别是其重研发的发展路径也让外界对于其产品智能化的前景颇为看好。”

“美国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极其看好,或许现在判断哪家公司能脱颖而出还言之过早,但随着中国未来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大国之一,一家公司如能在中国市场赢得份额即代表着其巨大的财务增长空间。”

正如他所说,此刻对于所有新势力而言,足以用“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所形容。而小鹏汽车之所以能够从中脱颖而出,除了赶上了新能源市场的红利之外,还与其自身修建起的“护城河”密不可分。

如果说蔚来的成功靠的是“用户至上”的理念,理想的出圈靠的是抓住当下的务实产品,那么小鹏更多靠的是完全自研的自动驾驶与智能科技。“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使我们的智能电动汽车与竞争产品区分开来的关键因素。”何小鹏不止一次向外阐述过其安身立命的根本。

据悉,小鹏汽车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国自动辅助驾驶全栈(不包括芯片与雷达)做研发的OEM厂商,也是中国唯一自主研发出可用于商业化的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并实现量产的整车企业,所以它的阶段性成功不无道理。而上市之后募得的大量资金,也将再次用于后续的自研工作之中。

总之,时间再次拉回到2020年7月9日,当何小鹏再次回到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参加2020年毕业典礼。他在微博中写道:“真的被那种青葱、那种回忆、那种开心,激动得热泪盈眶。”

而在上市活动后,亲自站台的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写道:“小鹏汽车上市,我特别激动,发自内心深处为何小鹏高兴!我和小鹏多年好友,2007年投资了他创办的UC。几年前,他决定第二次创业。我钦佩他的勇气,顺为投资了A1轮和C轮,小米去年投资了5000万美元。”

不可否认,在许多同校后辈眼中,何小鹏已然成为值得标榜的对象。而在亦如雷军众多投资人的眼中,何小鹏同样获得了充足的信任。至于现在,或许如他所说:“我从来没有去后悔,我会重新创业。”毕竟,随着小鹏汽车迈入“纳斯达克”,何小鹏梦想终成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