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又双叒被国产了

2020年08月28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豪华品牌保时捷又被“国产”了一把。

尽管保时捷一再强调自己不会国产,但保时捷的国产传闻就像是感冒,即便可治可控,也不妨碍其每隔一段时间就卷土重来。保时捷的辟谣,每次都只是辟了个寂寞。

这一次,关于保时捷的国产可能是那么多假消息中传得最真的一次了,连入华落地的合伙人都帮忙想好了。

世面上目前比较流行的传闻是这样的。“保时捷想国产,海南自贸区组装卖可以免税,并有可能与其成立合资公司,而目前海南省仅有海马汽车一家车企。保时捷要跟海马合资生产。”

在消息被传出的第二天,海马股价大涨4.98%,报收于每股3.37元。再大涨也只有3.37元,要知道海马可以有着ST的前缀。在随后的两天中,也就是保时捷还没来得及辟谣的两天中,海马的股价就开始走低,目前已回落到上涨之前的水平。

不得不说,中国韭菜实在太好割了。

我们再回头来看看这条传闻,第一句就很莫名其妙,“保时捷想国产”,没有丝毫出处,真的是小明式谣言了。不管你保时捷想不想,谣言说想就是想。于是乎,在这个强硬的逻辑里,前提条件有了,其他的美好畅想随之展开。

第二句,“海南自贸区组装卖可以免税”。大家都知道海南自贸区买东西免税,各种政策好,吸引投资鼓励消费。但是我翻遍了整个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法规,也没有说组装卖可以免税的说话。

“什么组装卖”、“怎么组装卖”,组装即免税的说话实在太过模棱两可。

最接近的几条政策就在这里了。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进口生产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

我有理由相信谣言制造者一定是看到了这几条政策,进口设备免税,进口生产原辅料免税,所以就是保时捷国产只需要进口来生产线加上进口来零部件就顺利实现了“组装免税”。

不得不承认,这次造谣的人是动了点脑子的。把如此复杂的规章条例加以理解消化,并快速得出实际指导意义,海南招商引资就缺这种人才。

在这个思路下,造谣者理所当然的把海南为数不多的汽车企业海马当成了保时捷的假想合作伙伴,一条广为流传的谣言就诞生了。

保时捷一脸懵逼,也不太想解释,辟谣话术能省则省,“保时捷并没有国产的计划。”一旁的海马汽车更是硬着头皮表态,“目前没有合作计划。”眼下对于濒死状态的海南海马而言,没有新闻就是最好的新闻。保时捷的热点实在是蹭不起。

从以往的经历看,保时捷被传国产已经快成为车市淡季中的传统节目了。

2011年,有传言称保时捷国产落户大众消息,随后保时捷方面发布澄清公告;2014年9月,市场传出保时捷将在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国产消息,随后保时捷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个消息是错误的,保时捷没有国产计划”;2018年,保时捷再次被传出将与上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随后保时捷方面否认。

这次的谣言有了点变化,男主角换成了海马,可保时捷还是一如既往的否认。那么,为什么大家如此喜欢传保时捷国产的消息呢?

我说几个比较阴暗的理由,保时捷作为超豪华品牌不少人嫌贵买不起,又是dream car,一旦国产,门槛降低,可以满足不少人的梦想;再有就是作为为数不多的几个没有国产的豪华品牌,“保时捷国产”这5个字带来的流量效应百试百灵,成为博人眼球宣传造势的必备良药。

放置在另外一个国产常客雷克萨斯身上也是同样一个道理。

回到保时捷身上,其中国CEO严博禹曾一再表示:“保时捷中国的销量在不断地增长,但目前还没有国产计划。因为我们的总体产量不大,现有的保时捷工厂在产量上能够满足目前市场需求,另建厂不符合成本效益。”

7月17日,保时捷官方公布最新销量数据。2020年上半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116,964辆。中国市场以39,603辆新车交付量持续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而2019年,保时捷中国全年新车交付量达86,752辆,同比增长8%,占保时捷全球销量的31%。

尽管中国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但距离保时捷CEO口中供求关系的不平衡还为时过早。以后再看到保时捷国产的传言基本可以当谣言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