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只有着巨人情怀的"蚂蚁"来了

2020年08月31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

大运

中国新能源事业,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焦虑之中。

焦虑的来源有两个,一方面源于整体新能源市场因为补贴下滑导致的增速放缓,这意味着新能源市场或将告别此前的高速增长,转身陷入红海市场。

谁来抵抗特斯拉

更大的焦虑源于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行业的革命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19年1月份开始建设,同年12月就实现了下线交付,创造了令人恐惧的特斯拉速度。此后,特斯拉迅速接管了国内新能源市场。2020年上半年,Model 3以超过4.5万台的成绩一览众山小,超过比亚迪秦EV和埃安S两款自主冠亚军车型销量总和。7月份Model 3的销量超过一万台,遥遥领先所有竞争对手,最有希望赶超Model 3的比亚迪汉,7月份销量1205台,仅仅相当于Model 3销量的十分之一。

如此,中国辛辛苦苦培养十几年,补贴几千亿的新能源产业,似乎有被特斯拉直接接管的趋势,这才是中国新能源市场,尤其是自主新能源品牌最应该担忧的事实。

特斯拉的压力迫在眉睫,但也无需过于悲观,即便目前特斯拉借助在土地、政策、金融、审批等方面获得的特殊待遇,暂时走在了自主新能源的前面,并不代表着自主品牌就没有追赶特斯拉的希望。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是全球新能源发展温床,而中国的新能源集群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创新基地,它们规模庞大,来源复杂,野蛮生长,欣欣向荣。而且自主品牌勤奋,努力,善于学习,同时中国产生了大批的人工智能和动力电池企业,这将是自主新能源军团与特斯拉竞争的核心基础。

@LIFE平台在世界上的位置

就在8月28日,奇瑞新能源发布了全新@LIFE平台,同时新能源车型"蚂蚁"正式预售发布。就在@LIFE平台以及全新蚂蚁新能源身上,我们发现了自主品牌赶超特斯拉的努力。很多人看到这句话,多数以为不过是一句敷衍,其实并非如此,一切用事实说话。

在国内新能源市场,奇瑞新能源向来低调,无论是和比亚迪这样的三代元老相比,还是和蔚来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相比,奇瑞新能源大多时候谦逊低调。不过在谦逊背后,奇瑞新能源是一个低调实力派,一个典型技术宅。早在2010年,奇瑞新能源汽车就已经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之一。

经过10年技术积累,奇瑞新能源在技术层面,已经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且站在了行业前端,一切用@LIFE平台说话。

1. @LIFE平台采用世界首创全铝型材框架车身,这意味着重量更轻,强度更高,重量减少30%,刚度提升20%,材料利用率达到96%,铝基车身可回收率100%,真正做到低能耗,可回收,更环保。代表着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2. @LIFE平台采用高性能复合材料外覆盖件,这不但可以降低重量10%-20%,同时攻克温变稳定性、耐冲击性、成形性和可靠性关键技术,让车辆更轻灵,更坚固,更安全。

3. 平台实现了电池模块化,不仅动力电池可回收,不同级别、不同车型电池包也可互换;电池包模块化意味着未来动力电池可以像拼装积木一样自由更换和搭配,为未来的电池升级提供了巨大想象力。

4.@LIFE平台的更大意义,在于将传统汽车四大生产工艺进行了重塑,这将彻底改变传统汽车制造的工艺流程。汽车传统生产四大工艺包括:冲压,将板材冲压成型材;焊接,将型材焊装成车架;涂装,给车架喷涂漆料;总装,将各种零部件组装在一起。@LIFE平台则创新重整汽车生产工序,将四大生产工艺压缩简化为焊接、总装两大工艺,这意味着生产流程大幅度压缩,工位数几乎减少一半,这将大幅度提升汽车生产效率,并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LIFE平台有着灵活的可拓展性,可搭载95kw-360kw多功率平台驱动系统,满足入门级和性能级车型需求;还可实现两驱、四驱、增程驱动、氢动力形式自由组合变化。

蚂蚁的雄心壮志

基于@LIFE平台打造的第一部车被命名为蚂蚁,8月28日正式预售发布高能版和高能Pro版,预售价格为16万元。蚂蚁是地球上最普通也最卑微的生物,但是有着最强的适应能力,遍布全球各个角落,是可以看到的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奇瑞新能源将@LIFE平台第一款车型命名为蚂蚁,意味深长。

从目前公布的消息,"蚂蚁"充分凝聚了@LIFE平台的技术精华,有望成为自主新能源的一员生力猛将。

蚂蚁采用超轻量化全铝车身架构,车身尺寸为4630*1910*1655(mm),轴距2830mm。从车长观察,蚂蚁不过一台典型紧凑级SUV,不过轴距达到2830mm,比汉兰达的2790mm还长出40mm,实际轴长比达到0.611。这意味着蚂蚁实际内部空间,远远大于外形给人的感觉,第二排放到之后,更可以获得高达1250L的后备箱容积,无论是长途旅行,还是用来搬家都绰绰有余。

蚂蚁配备高性能三元锂电池,可以实现NEDC 510km高能续航,快充模式下充电10分钟,续航提升100km;充电30分钟,电量即可从30%充至80%。

蚂蚁还可以实现 L2+级自动驾驶辅助,实现AEB主动刹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APA自动泊车等近20项驾驶辅助功能。同时蚂蚁还配备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控制、Face ID人脸识别系统、车载Qi无限快充、手机远程控制等功能。

总之,作为奇瑞新能源@LIFE平台的第一款车型,蚂蚁做好了充分准备,目前正在上市前的最后冲锋和准备。

写在最后

至少在蚂蚁上市之前,奇瑞新能源在行业一直很低调,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台A00级别的小蚂蚁,偶然穿插出现在街头,偶然出现在销量排行榜上,低调,谦逊,却内敛。

但是全新蚂蚁的发布,以及@LIFE平台的曝光,忽然让人们发现一个全新奇瑞新能源。@LIFE平台代表的全新理念,即便放在全球也是尖端水平。而蚂蚁的预售发布,让人隐隐然看到另一台有望挑战特斯拉的自主新军。它有着卑微的名字,一定有着巨人的心。

期待蚂蚁早日上市,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