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上半年研发投入增至11.5亿元 海外营收增长21.5%|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31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8月28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正式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中,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359.29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下降24.02%。

在2020年中,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企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尤其在产品销量、营业收入等方面。对于中国车企而言,长城等汽车企业目前基本恢复正常运营,在第二季度中,其部分数据实现同比增长。

相比之下,2020年的半年业绩报告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其衡量的标准也不能仅限于销量、营收收入等基本数据指标。在此前提下,长城汽车上半年的业绩究竟如何?其在各领域的发展达到了什么程度?这些都是在财务数据外更应关注的。

1

半年营收近360亿元 二季度恢复增长

长城汽车半年业绩报告中,长城汽车在前6个月的营业总收入达到359.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3%。与此同时,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下滑幅度接近25%。

对比之下,长城汽车整个上半年的业绩水平没有实现同比增长。对此,长城方面认为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长城销量同比减少,同时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最终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方面的相对减少。

另一方面,从第二季度以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恢复性发展,长城汽车连续3个月实现销量同比、环比双增长。在业绩方面,其二季度总营收235.1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36.98%,截至2020年6月30日,长城汽车总资产达119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5.5%。

2

长城汽车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近33%

长城方面看来,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是增加了研发投入,从去年上半年的9.2亿元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11.5亿元,同比增长了32.9%。同时,在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的占比为3.2%。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长城汽车的重点布局对象为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其计划在2021年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可商业化,在2023年将达到行业领先的 L4 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水平。

长城汽车除了整合旗下技术中心和营销中心资源外,其在中国、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进行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在人才方面,长城汽车还开启了“万人计划”,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向全球招聘超过一万名技术研发、 营销、运营及各方面等人才。

3

哈弗、皮卡支撑长城汽车上半年40万辆销量

数据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中,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40万辆,同比下跌 13.14%。整体来看,长城销量有所下滑,但从第二季度以来,其产品销量已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作为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哈弗在原来H系、F系的基础上推出全新 SUV品类哈弗大狗,实现各个SUV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在今年上半年中,其累计销量超26万辆,虽然同比出现下滑,但仍是长城汽车的重要支撑,占整体销量的65%。

另外,在其他品牌中,皮卡上半年累计销售突破10万辆,同比大增 37.5%,市场占有率增长迅速,达到近 50%;WEY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近2.7万辆,累计销量突破35万辆;欧拉品牌逐渐成为A00级新能源细分市场有力的竞争者。

4

零部件板块独立增效 保持稳定发展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长城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了3.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保持稳定,增长幅度为1%。虽然增长幅度相对较少,但在长城汽车中的各项收入中是唯一一项实现正增长的部分。

目前,长城在零部件板块已经设立了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及精工汽车。在业务发展方面,四大零部件制造企业早已涉足国外市场,同时这意味着长城汽车从整车向零部件产业链实现国际化,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长城汽车未来业绩发展的新增长点。

另外,零部件独立也是长城汽车所提倡的“整车生产全球化,零部件先行”的策略的关键一步,通过与全球汽车企业的全面竞争,使自己更加强大,寻求长远的发展空间。相关人士透露,四家零部件企业已经吸引了更多的新客户与投资方。

5

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营收呈现逆势增长

在疫情的影响中,全球汽车市场呈现下滑,整体营收大幅下滑。在此形势下,长城汽车上半年海外市场营收接近25.4亿元,同比增加21.5%。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市场中,其上半年营收达到8.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7亿元实现大幅增加。

在海外各细分市场中,俄罗斯、南非、沙特阿拉伯市场成为长城汽车2020年发展的重要阵地,上半年营收分别达到8.6亿元、4.2亿元、2.8亿元。但在该三大海外市场中,南非营收数据出现小幅下滑,其他两大市场仍保持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中,长城汽车海外销量 为2.6万辆,同比增长 1.71%。在2020年下半年中,长城汽车还将陆续在东南亚市场进行加注,扩展海外产能,扩大海外市场收益。

6

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在业绩数据上,长城如大多数车企一般,未能实现销量、营收方面的稳定增长,但在技术发展方面,长城汽车依旧持续向前进行。在今年7月中旬时,长城汽车对外正式发布 “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以此宣告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迈出了第一步。

据了解,长城汽车早在2015年便开始对“柠檬”、“坦克”两大平台进行研发,累计投资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仅在哈弗技术中心,就有千人研发团队在负责两大平台的相关研发工作。在2020年中,长城汽车将借助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和生态优势,补齐自己在智能化发展方面的能力。

目前,长城汽车已有超45%的车型搭载L2级智能驾驶技术,基于“咖啡智能”系统L3级别的智能驾驶也将从明年开始不断迭代,同时还有60%以上的车辆实现车联网覆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