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历代飞度成功契机,四代飞度还能否封神?

2020年09月01日 08:12:03
分享到:
来源:

宁舍一秋裤,不舍一飞度。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关于飞度的“虎狼之词”太多了,可见国人消费者对飞度这款车型是很钟爱的。

全新四代飞度也于近日上市,售价区间为8.18万-10.88万元。在笔者看来,之前飞度无疑是一款成功的车型,它满足了人们购买新车时的条条框框,品牌价值、耐用性、省油、保值率高等等。

接下来,我们来盘一盘历代飞度为何这么成功,再说下全新四代飞度还能否续写曾经的销量神话呢?

一代飞度:传奇的开始

2004年左右,广州本田正式引入国产第一代飞度,这也是飞度被“神化”的开始。凭借当时出色的外观,本田标志的加持以及还算诚意的售价,一经上市就备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在那个年代,拥有一辆夏利都是“土豪”的象征,路上跑的合资车大部分还是捷达、桑塔纳、神龙富康,而后来两厢版本飞度的出现打破了人们传统三厢车的观念,也开始慢慢接受两厢车。

第一代飞度外观看起来颇具日本车K-Car的设计感,但是它的车头做的更加合理,没有了K-Car方方正正的憨态,三角形的大灯和三角形的中网显得更加年轻化,偏高车身高度,最大程度上加大了车内的乘坐空间和使用空间,在空间利用率上一直是日系车的强项。

国产版第一代飞度搭载1.3L i-DSi发动机或者1.5L i-VTEC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者CVT变速箱。发动机的稳定性没得说,但是当时由于当时CVT变速箱的技术不到位,导致后来故障频发,好在当时消费者购买手动挡车型居多,算是保住了飞度口碑。

二代飞度:最初的买菜车

2008年,当时的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审美从方正捷达、桑塔纳时代超人,也逐渐喜欢上了逐渐圆润的桑塔纳志俊和丰田花冠。二代飞度在这个时间点终于来到了中国市场,从外观上来看,第二代飞度变得更加饱满、呆萌,引擎盖盖板上的线条也显现出运动化的影子,这样的外观放在现在也不算过时。

二代飞度的内饰设计变化比较大,内凹式三幅蜂窝方向盘极具运动感,人性化的储物空间越来越多,飞度把它的内部储存空间做到了极致,不太令人满意的就是飞度的隔音,和内饰塑料质感严重。

二代飞度搭载1.3L或1.5L i-VTEC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者5AT自动变速箱,最大马力分别是99Ps、120Ps。当时这样的发动机功率表现,再加上它小巧轻便的车身,这才是最初的“买菜车”的样子。

三代飞度:激进的超跑GK5

也许是消费者看腻了飞度曾经的呆萌、圆润,随着第三代车型的推出,它变了。

第三代飞度GK5的出现,让它曾经憨憨的外表,披上了略显锋芒的“超跑”的战衣。尤其是前脸,侧腰线以及后尾灯轮廓,让GK5拥有十足的战斗气息。

外观设计激进,内饰也同样偏激进,但是人性化的储物格一点也没有变少,稍稍向驾驶者倾斜的中控台便于驾驶员操作,但内饰材料质感没有提升,隔音差也变成了家族传统。

这款飞度搭载了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马力131Ps,并且还采用了全新的焊接工艺减轻车身重量,8秒多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让它从买菜车成为了平民超跑。不仅跑得快,它还贼省油,据车主反馈综合油耗为6L/100km左右。无论家用还是改装下赛道,GK5足够了。

三代飞度一直蝉联小型车销量榜首,保值率也是高得离谱,如果不是国VI排放标准的实施,个人感觉三代飞度的销量神话还可以再延续两年。

四代飞度:回归本源

原以为四代飞度设计可能会延续曾经激进的外观,但本田直接来了个180度大拐弯。

从锋芒的超跑GK5到现在的大眼萌车,宛如你看惯了T台上的维密超模,又突然回到了高中校园。四代飞度的外观设计就是改变的这么突然,萌萌哒的外观还能拿捏住消费者吗?

新款飞度前脸、前大灯看起来更加的圆润,没有了以前的运动气息,但看起来更加有亲和感。后尾灯的设计也和前大灯形成呼应,改掉了原来锋芒棱角的后尾灯,换为了类圆形大灯。国内版本的中网略有变化,而这点也成为外观上颇有争议的地方。

▲第四代飞度海外标准版外观

外观这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比较喜欢海外版标准版的外观设计。

外观大改,内饰同样大改。

据传,负责新一代飞度内饰的设计师Kenki Tanaka说,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ホテルのタオル”翻译成汉语是“酒店的毛巾”——简单、舒适柔软、高吸水性。依笔者来看,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简单——设计简单、舒适柔软——乘坐感受舒适、高吸水性——巨能装?

新飞度的内饰进行了全新的设计,采用了两幅式方向盘,标配类似于“老头乐”的仪表,高配车型配备了液晶屏幕,但这种中控屏幕看起来真的有点廉价感!

最低配车型竟然没有扬声器、后雨刷和塑料轮毂盖板?

对!相比第三代飞度,第四代飞度的起售价抬升了8,000元,不过这是因为新车取消了手动挡车型,CVT自动挡版本的起售价则是与老款一致的,只是从配置来看,第四代飞度8.18万元的最低配似乎差点意思。

其标配的配置有卤素大灯、15寸钢圈、车身稳定系统、7英寸液晶仪表、手动空调等等,相比老款最低配车型多了法规强定的车身辅助系统,但少了车载音响系统和轮圈盖以及后雨刷,这减配的“丐中丐版”岂不是太敷衍了?

再来说下哪个配置车型还算值得购买。

次低配的潮享版售价8.68万元,增加了音响系统(前排2个)、带轮圈罩的15寸钢圈、后雨刷等硬性配置,但整体配置仍然不太入流,还是一副丐版的样子。

当价格上升至9.58万元的潮跑版时,配置增加了电动天窗、双色车身、头部气帘、车身侧包围等配置,整车视觉效果得到了提升,但除安全气囊外,大多都不是实用配置,9,000元的差价似乎有些不值。

再来到10.48万元的潮跑Pro版,增加了16寸轮圈、LED大灯、ACC自适应巡航、真皮方向盘、换挡拨片、主动刹车等配置,实用性相对较高。但是,落地将近13万的价格谁会买它呢?毕竟现在抄底奥迪A3也才13万啊。

现在说的这些只是国产后飞度在配置上的一些“小心机”,再来说下国产版和海外版减配项目。

关于减配,国内新飞度起售价为8.18万元,的确比海外版9万多人民币的起售价的低。但是海外版那些原汁原味的东西都没了,这样的结果是现今消费者想要的吗?

发动机依然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满足国VI排放标准,搭载CVT变速箱,最大马力131Ps、最大扭矩155N·m和之前三代飞度无差异,但是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都超过10秒了,相比于三代飞度,明显慢了。

总结

从第一代飞度到第三代飞度,它无疑都是非常成功的一款车型。但是像四代飞度这样玩减配,着实太透支人们对它的期望程度。

写到这里,不禁反问自己一个问题。曾经的飞度为什么能成功?

或许在那个年代足够有性价比的家用轿车,A0级、A级轿车市场大多被配置寒酸的合资车所垄断。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如今部分A级国产车一点也不比合资车差。

在国产家用轿车市场上,随便列举一例,长安逸动PLUS,搭载1.4T蓝鲸发动机,在动力、空间、科技配置上一点也不比它差,只是品牌力度可能略逊一筹。总之,国产车也在逐步成长,买车也不要为了情怀,从而当了韭菜。买最有性价比的,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10万级家用轿车,你还会选择四代飞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