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车企半年报公布:长安/比亚迪利润飙升,力帆/众泰巨亏

2020年09月02日 19:42:02
分享到:
来源:

别啥锅都让疫情背。

文/宋双辉

还记得之前盘点跨国车企和零部件巨头的半年业绩,一片凄惨,21家车企里面只有6家没有出现亏损,14家零部件巨头中13家巨亏。

相比之下,国内的上市车企境况就好太多了,15家车企中只有5家出现了亏损,其余10家上半年都实现了盈利,而且其中有居然有四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同在一个市场中,同样受到疫情打击,车企们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在10家上半年实现了盈利的车企中,有6家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大幅下滑,跌幅都在两位数,这6家分别为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福田汽车。

受到一季度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以及车市整体低迷影响,上半年出现利润大幅下滑属于正常现象,这里我们想和大家重点聊一下那四家特立独行的车企,是如何在市场环境如此不好的情况下还能逆势大涨的。

首先就是上半年净赚40亿元的华晨中国,赚的钱比吉利长城加起来都多,如何做到的?

其实华晨的自主业务包括中华金杯这些品牌上半年的表现并不好,但是架不住宝马卖得好啊。

去年底华晨宝马的主力产品陆续换代,所以今年新车的单车均价出现了提升,单车利润也升高到了3.35万元,上半年华晨宝马一家的净利润就飙升到了43.8亿元。就算自主业务再拖后腿,最终华晨中国净利润还是达到40亿,找到好的另一半有多重要啊。

再来看净利润同比激增216%的长安汽车,如何净赚26亿呢?一方面新产品的投放力度加大,对盈利能力有一定的提升,当然更重要的还是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入大增。

这就包括去年底为长安新能源引入了战略投资,增加了21亿净利润;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增加了14亿净利润;手里的宁德时代股价大涨,增加了17.8亿净利润。

如果扣除这些收益,长安汽车净亏损26亿,当然比去年同期亏损29亿有所好转。

比亚迪上半年能逆势大涨,大家可能认为很正常,因为人家主要卖新能源汽车啊,新能源汽车现在很火啊。那么问题来了,都是卖新能源汽车,为啥北汽蓝谷却出现了19亿元的亏损呢?

其实上半年整个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都不算太景气,销量同比下跌不少,比亚迪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只不过相对来说它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跌得不算太重。

比亚迪旗下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及光伏业务表现又非常好,所以弥补了汽车业务的亏损。

最后一家逆势上涨的是江铃汽车,这次人家净利润大涨可不是全靠补贴了,而是沾了商用车的光。上半年国内商用车业务比乘用车业务要好得多,而江铃旗下的福特品牌商用车、JMC皮卡及卡车销量都不错,所以带动了业绩上涨。

说完了逆势大涨的,再来看看巨额亏损的5家。

海马众泰力帆估计不需要我多说了,之前都单独聊过它们这半年的糟糕业绩了,在破产边缘来回徘徊,出现巨亏也不足为奇。

江淮汽车去年上半年还有1.25亿的净利润,今年就变成了1.47亿的亏损,而且这还是扣非前的数字,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上半年江淮汽车的亏损达到了6.5亿。

虽然江淮汽车也有商用车板块,而且上半年表现不错,但是弥补不了乘用车业绩下滑带来的损失,所以最终还是未能盈利。江淮接下来在乘用车业务上要想有气色,就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表现了。

上面提到同样卖新能源汽车,为啥北汽蓝谷就亏损了19亿呢?其实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上半年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榜单上已经见不到北汽EU5这些昔日常客了。

原因很简单,北汽新能源车型之前很大一部分销量是B端市场贡献的,比例达到了70%,而疫情导致上半年出行市场极度萎缩,所以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出现暴跌,利润自然也跟着下滑。

所以说,同样面临大环境不景气,车企们的表现却也千差万别,说到底还是自身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