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用王子发动机的自主品牌,都快没了,宝马技术不如国产?

2020年09月03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

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史上,发动机一直都是很多厂商的一块“心病”,即使到今天依然如此,但是对于汽车整车制造而言,没有像样的发动机就意味着缺少核心部件,正如“无酒不成席”一样,所以在几年之前,在国内汽车市场就有就有两个发动机流派,一是沈阳航天三菱三菱发动机,二是宝马授权绵阳新晨动力的CE系列王子发动机。从名头上来看,三菱宝马在发动机领域的造诣都是相当深的,可以说搭载它们的发动机,本身就自带广告效应,就像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将爱信、采埃孚的自动变速箱当作整车亮点一样。

但是不知道大家发现一个问题没有,那就是那些搭载了三菱、王子发动机的自主品牌车企基本上已经快没有了,尤其是最近两年,在国内自主品牌倒闭潮初现的情况下,很多厂商已经难以为继了。很多主要依靠三菱发动机的车企难以为继是比较好理解的,毕竟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的动力弱、油耗高、噪音大,相比于很多一二线自主品牌的发动机,除了可靠性稍微好一点,其他方面一无是处。所以其实到了最近几年,搭载三菱发动机本身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只能说明这些厂商在发动机层面实在是没有啥技术底蕴。

如果说三菱的发动机如今已满是弊端,那么宝马授权的王子发动机在技术方面肯定是没问题的。CE16发动机,1.6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可以达到204Ps;CE18发动机,1.8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达到231Ps。通过数据就能看到,宝马授权的CE系列发动机至少在动力方面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就算是上一代的宝马发动机技术,放在今天的自主品牌发动机阵营里,依然是遥遥领先的。

但是我们还是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搭载宝马授权新晨动力的CE系列发动机的车型所在的车企,现在基本上都快没了。首先就是华晨宝马在中国的“表亲”—华晨中华,华晨中华的产品是最早使用CE系列发动机的,尤其是中华V7,从之前的1.6T到后来的1.8T,采用的都是CE系列发动机,在动力这一块那是相当强劲。但是华晨中华现在的情况却异常艰难,上半年销量仅3186辆,之前甚至传出从7月份开始,员工开始轮休放假的消息。这个品牌在未来一段时间,很有可能将遭遇非常大的市场冲击,重新起势的可能性非常小。

当然也有一些厂商,刚开始搭载CE系列发动机,车企和品牌也已经没了。猎豹汽车就是一个,之前猎豹汽车在全新车型迈途上搭载了CE16发动机,但是还没有卖出去几辆呢,猎豹汽车本身就陷入了迅速边缘化的泥淖,长沙工厂也已经被吉利接管,如今已经不具备重回主流自主品牌的任何可能性了。

观致汽车也是如此,之前观致汽车在观致5S上引入了CE16发动机,但是这款车依然卖不动。而且这也是观致汽车北欧宝能收购之后的动作,但是无法改变观致汽车已经丧失了市场机会,宝能汽车似乎也没有真正想要做起观致的意思了,所以我们看到,全新车型观致7也搭载了CE16发动机,而且价格更便宜,但是对于观致汽车的前景,我们还是不敢乐观,一款车救一个品牌于水火之中,成功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那么为什么搭载动力强劲的宝马授权发动机,这些厂商却几乎都难以为继、水深火热呢?其实在我们看来,这就是很浅层的问题,汽车是一个综合性的产品,并不是说发动机好了,其他方面也就跟着好了,而且从逻辑层面来看,一个厂商连发动机都要依靠外部采购,那么我们并不认为这样的车企在变速箱、底盘调校甚至整车装配方面能有多好的表现和口碑,这可能是这些车企即使在用到了宝马技术支持的发动机,车子依然卖不动的核心原因。

当然从技术方面来讲,宝马技术支持或者技术授权的发动机虽然动力强劲,技术先进,但是对于汽车厂商们,尤其是没什么技术底蕴的厂商,就算是采购到这样的发动机,在变速箱匹配、发动机电脑的匹配方面,也很难做到优秀的水平。如果这些方面做不到高度匹配和优秀调校,其实从动力总成的层面来看,宝马技术支持的发动机,其实也很难获得发挥的余地。

所以其实对于真正想要立足于国内市场的自主品牌而言,都是需要自家的核心技术的,尤其是在发动机层面,如果自家的发动机做得比较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市场和消费者一种信心,那就是连发动机这种代表燃油车核心技术都有,其他方面的表现应该也差不到哪里去。而搭载宝马技术支持发动机的这些车企,大多没有什么核心技术,在市场持续动荡的时代,被边缘化和淘汰,其实一点不奇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