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发布MEB平台纯电SUV 起价30万,WLTP续航最高510公里

2020年09月03日 14:36:02
分享到:
来源:

文 | James

车东西9月2日消息,今天凌晨,斯柯达ENYAQ iV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发布,这款车基于大众MEB纯电平台打造,这也是首款基于MEB平台的量产版纯电SUV。

而在去年3月发布的奥迪Q4 e-tron、今年正式定名的大众ID.4两款SUV也将基于MEB平台打造,不过两款车的量产版都没有最终发布,斯柯达ENYAQ iV量产版则率先发布。在9月下旬,大众ID.4量产版将正式发布,预计今年年内奥迪Q4 e-tron的量产版也会正式发布,大众集团旗下的纯电车型阵容正不断充实。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

这款紧凑型SUV将有三种电池容量可供选择,并有后驱单电机和全轮驱动双电机的驱动系统可选,其中后驱单电机并配备82kWh电池的车型WLTP续航可达510公里。

在售价方面,斯柯达ENYAQ iV在英国的补贴前起售价为3.34万英镑(约合30.55万元人民币),顶配车型补贴前售价为4.99万英镑(约合45.67万元人民币)。

由于斯柯达ENYAQ iV与大众ID.4都将基于MEB平台打造,二者相当于是兄弟车型,透过这辆车,也能窥见大众ID.4量产版本在动力、内饰等方面的关键信息。

一、MEB平台首款量产SUV竟是斯柯达 WLTP续航最高可达510公里

斯柯达ENYAQ iV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48mm/1877mm/1618mm,轴距为2765mm,属于紧凑型SUV。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

在外观设计方面,斯柯达ENYAQ iV的前脸造型和斯柯达旗下其他车型基本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前格栅虽然还是传统造型,但是完全封闭,并且还加上了透明装饰板,更有电动车的范儿。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前脸

斯柯达ENYAQ iV车身设计比较低矮,无论对于老人还是小孩来说,上下车都不会特别费力。高配版全轮驱动的ENYAQ iV 80车型采用熏黑的后视镜造型,和其他低配车型在外观上略有不同,更有动感。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 80车型

车轮轮毂标准配置为19寸,高配车型的轮毂尺寸可以达到21寸,更有动感。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尾部

在车辆尾部,ENYAQ iV 80车型还配备黑色的顶翼。

动力方面,ENYAQ iV一共提供五种动力配置,可以选择后驱单电机或全轮驱动双电机,电池容量有55kWh、62kWh、82kWh可选且都是锂离子电池,全系车型的WLTP续航最大可以达到510公里。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动力参数

具体来说,入门版ENYAQ iV 50车型配备容量为55kWh的电池(可用52kWh),后驱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09kW(约合146马力),最大扭矩110N·m,百公里加速11.4秒,WLTP续航可达到340公里。

斯柯达ENYAQ iV 60车型配备容量为62kWh的电池(可用58kWh),后驱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2kW(约合177马力),最大扭矩310N·m,百公里加速8.7秒,WLTP续航能达到390公里。

斯柯达ENYAQ iV 80车型配备82kWh的电池(可用77kWh),后驱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50kW(约合201马力),最大扭矩310N·m,百公里加速8.5秒,WLTP续航能达到510公里。

高配版的ENYAQ iV 80X和ENYAQ iV vRS车型都配备前、后双电机,实现全轮驱动。两款车型的电池容量都是82kWh(可用77kWh),其中80X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95kW(约合262马力),最大扭矩425N·m,vRS车型的最大功率为225kW(约合302马力),最大扭矩460N·m。

其中ENYAQ iV 80X车型百公里加速6.9秒,vRS车型百公里加速仅需6.2秒,同时,也仅有vRS车型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80km/h,其他车型的最高车速为160km/h。两款全轮驱动车型的WLTP续航都能达到460公里。

根据斯柯达官方公布的信息,全轮驱动的ENYAQ iV还能拖曳最大质量1.2吨的货物。

在充电性能方面,斯柯达ENYAQ iV可以使用家用交流充电器充电,在欧洲230V的家用电压下,最高可以实现2.3kW的充电功率。如果使用家用充电桩,最大可以实现11kW交流充电功率。根据电池容量的不同,使用11kW交流充电,充电时间需要6~8小时。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充电参数

如果使用直流快充,斯柯达ENYAQ iV最大充电功率可以达到125kW,可以在40分钟时间内从10%的电量充到80%,不过,入门级的ENYAQ iV 50仅支持最大50kW的直流充电功率,ENYAQ iV 60车型直流最大充电功率为100kW。

二、车内配13英寸大屏 语音助手支持15种语言

在车内智能化方面,斯柯达ENYAQ iV配备一块13英寸的车机显示屏,以及一块5.3英寸的液晶仪表,满足车内的智能和娱乐需求。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中控

空调、座椅加热等控制功能全部移植到车机屏幕中,取消大部分的物理按键。斯柯达ENYAQ iV车机内置名为Laura的语音助手,驾驶过程中可以使用语音控制汽车。例如,如果向Laura说“我很热”,车内助手就会自动调低空调的温度。

目前,Laura已经支持15种语言,并可以用6种语言流畅地回应车内乘员。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车机

斯柯达ENYAQ iV的车机还兼容苹果CarPlay和Android Auto车机映射系统,并且支持无线连接。

由于车辆可以连接到互联网,因此系统升级可以通过OTA方式进行,不需要车主前往经销商进行系统更新。

车内座椅和中控面板采用大面积的人造皮革包裹,视觉上比较豪华。加上中控按钮数量减少,车内整体更加现代,并且十分简洁。

由于ENYAQ iV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相比于同样外观尺寸的燃油车具有更大的车内空间,乘坐更加舒适,并且储物空间更大。满员乘坐的情况下,储物空间能达到585L。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斯柯达ENYAQ iV后排

同时,斯柯达ENYAQ iV还能够选配AR HUD,在驾驶过程中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多显示内容。

另外,斯柯达ENYAQ iV将配备大众集团的Travel Assist辅助驾驶套件。标准版Travel Assist包含自适应巡航、自适应车道辅助、交通拥堵辅助和紧急辅助。如果选配高级版Travel Assist,依靠车辆采集的数据和云端数据,可以在城市道路、高速路上转向,实现L2级自动驾驶。

在安全性方面,斯柯达ENYAQ iV会实时监测路况信息,如果可能与其他车辆、骑行者、行人、障碍物发生碰撞,车辆会提前警示驾驶员。如果发生事故,全车9个气囊可以保护车内乘员安全。在车辆出现打滑失控或翻滚风险时,车辆还会提前关闭车窗和全景天窗。

斯柯达ENYAQ iV将在今年年底开始量产,并将于2021年初正式交付。其中首批限量款车型Founder’s Edition限量1895辆,以纪念1895年斯柯达公司成立。

斯柯达ENYAQ iV的量产工厂位于捷克城市姆拉达博莱斯拉夫,这里将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MEB生产线的工厂。

结语:斯柯达正拥抱电动车和智能化

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量产车并不是大众品牌,而是斯柯达ENYAQ iV,从一方面可以表明,大众斯柯达这个品牌非常看重,毕竟在今年上半年,斯柯达在全球市场的成绩不错。

实际上,斯柯达的ENYAQ iV也给人不少惊喜,无论是外形全面转向电动化,还是内部智能化的大幅提升,都显示出斯柯达正拥抱车内智能和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