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之后,再无“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

2020年09月03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

先说一句恭喜,对于所有中国先进公司完成IPO这个行为。

在当下这个时代做实业,比以往更艰难,尤其是汽车这种长线业务,投资大、回报时间长,再加上黑天鹅疫情、加上消费需求放缓、加上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过渡,元素太多。

最近的热门话题,有很多人写过了分析,中国的第三家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完成了IPO,市值快速增长,中国三家造车新势力的整体市值已经超过500亿美元。

总之,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和发展来说,如今是一切向好。

小鹏的未来,机会很多

实际上,在理想汽车加速IPO之时,小鹏汽车准备IPO的消息已经传出,我们此前也分析过其单企业和行业层面的现状,结论是"在特斯拉的暴涨带动之下,如今的智能电动汽车站在风口上,利好颇多。"

这一次小鹏汽车完成IPO,从过程来看不算难。

IPO之前的8月22日消息,小鹏汽车拟发行8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对应1.7亿股A类普通股,每股定价区间为11-13美元,拟融资额度(包含超额配售权)为10.75亿美元-12.71亿美元。

不过到了8月27日,因为投资者需求强劲,小鹏汽车在IPO公开发行方案中表示,由于8月26日结束的认购异常火爆,最终的发行价定为每股15美元,超过了蔚来和理想的IPO定价。

IPO的结果也是不错,上市时发行价及15亿美元募资金额(行使超额认购权之前),小鹏汽车均创造了造车新势力上市同期之最。

小鹏如今,拿到了更高的估值,拿到了需要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拿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预期。对于所有汽车企业而言,意味着手里有了更多的钱,能去执行自己的下一步计划。

IPO后,何小鹏将持股27.8%,拥有58.9%的投票权;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将持股4.3%,拥有10.2的投票权;董事和高管将共计持股36.4%,拥有73.1%的投票权。此外,阿里巴巴将持股12.7%,拥有14.9%的投票权。

下一步的小鹏汽车,强调的是进一步智能。和理想汽车强调的是解决焦虑、现阶段刚性需求,蔚来汽车强调智能与各类细分服务不同,小鹏汽车着重强调的是进一步智能。

这一点,和如今颇多拥趸的特斯拉,相当一致。

对于行业,小鹏带来更多压力

外媒直接给小鹏下了一个比较巨像的定义,"中国特斯拉",同样强调的是智能,但在成本控制和性价比领域,它要比特斯拉有着明显的优势。

完成IPO之后的小鹏汽车,如今有着更强的科技企业概念,它的未来技术目标在招股书里也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本地化和高精地图融合、基于摄像机的感知和多传感器融合、行为规划、运动规划和控制。

进一步强化自动驾驶技术,进一步强化自动泊车技术,进一步强化整车的智能化。且,从人员配备上,它的布局也已经到位,、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鹏汽车3676名员工中,43%为研发人员。其中,自动驾驶和智能OS系统的研发人员占比为50/50。

小鹏汽车站在风口,有了足够的布局和助推,它的未来显然可以让我们为之期待。

不过,在这背后,我们还要聊一些关于它的衍生话题。

中国新势力们未来IPO的机会还有多少?

答案是,在小鹏汽车完成IPO之后,接下来的机会变得更少、更小。原因在于,从目前的格局中,蔚来汽车在资本市场面前扮演着一个"智能+服务+玩法+支持储备+政策利好"的角色,包括车电分离模式、二手车模式以及与传统车厂的合作模式,这些都是它人没有的亮点,甚至可以实现独立拆分上市进一步增值。

理想汽车,以目前增程式混合动力为技术核心,它能很好的解决短期的过度刚需以及如今不少地区切实的新能源用车需求,它能在销量表现上有更好的长期预期。当然,它未来要面对的挑战不小,毕竟它的技术目前并不算独有优势。

小鹏汽车,则是扮演了一个技术流的身份,而且比特斯拉在很多方面更具潜力。毕竟,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路况更加复杂,搞定了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再进入其他市场,甚至算是降维打击。特斯拉是初始技术流代表,如今的小鹏是升级版,而未来,这两家企业显然占了先机,留给"特斯拉类"的空间变小。

技术+服务+使用创新=蔚来汽车、解决短期需求=理想汽车,技术流=小鹏汽车,留给其他新势力的角度显然不多了,除非它们能搞出颠覆性的创新。

写在最后:

有不少人说,中国三巨头新势力能齐聚IPO,是沾了特斯拉高速发展的光。这种说法我们不去过多讨论它够不够严谨,但在智能手机领域,有过类似的话"苹果直接带动了4G时代的发展",殊不知是3G的诞生才让苹果有了萌芽发力的基础。

大环境的变化,最终才会催生出时代的产物。要对小鹏汽车说一句恭喜,因为我们和中国汽车产业都需要这样的新元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