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房车文化在中国水土不服?

2020年09月04日 08:31:02
分享到:
来源:

“你为什么住车上?”

“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跟你说不明白!”

—— 《不见不散》

上半年疫情期间在家重温了葛优的经典电影《不见不散》。上述对话就是戏中刘元与李清在美国的一段对话。刘元扮演者葛优和这部电影开启了中国人对房车的第一印象。如今再次重温,不由得想起了19世纪法国诗人兰波“生活在别处”这句响亮的口号,用它形容房车旅行一点不为过……

电影《不见不散》于美国拍摄的剧照

房车在美国

房车文化在美国有多普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参加完一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后略带疲倦地说:“等这个会议一结束,我就带着孩子们开上房车,到乡村集市吃冰淇淋。”毫无疑问,不止总统,就是美国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也会开着房车旅行,带着家人露营烧烤。这种房车文化在美国,已经延续了近一个世纪……

美国家喻户晓的房车品牌airstream

经常听见美国当地这类新闻,某人退休了,那头把房子一卖这头转身买台房车,稍加准备就带领老伴开启了自驾房车之旅(路线甚至是环美);而一些积蓄不多的年轻人,还会采取租赁的形式与同伴一起自驾房车游玩。

▲Clare在Youtube上展示自己的房车

前段时间国外Youtube视频网站上一位64岁的女性摄影师Clare红了,她矜矜业业工作几十年,尚在背负房贷,两年前决定把房子卖了,一次性还清了贷款,购置了一台房车,并自己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装后开始了一个人的自驾旅途,并且上传了自己的沿途见闻,上传至Youtube视频网站,俘获了一大批粉丝。也许对Clare而言,Home on the road就是她目前的人生态度。

房车在国内

咱们国家经济与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相应的旅游信息和配套设施服务也在不断完善,自驾车旅游逐渐成为大众旅游的重要形式。但当这个“车”变成了“房车”之后,情况就变得有些微妙。

近些年来,有许多旅行社推出房车旅行业务,还是引起了一些喜爱自驾出行的驴友们关注。不过这些被打包成产品的房车自驾游,线路往往是固定的。如果你想随心所欲地吃、住、行都用房车解决,那么在路上也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因为我们缺乏一样关键的东西——房车营地。

缺乏房车营地,以及营地服务的配套供给,正是阻碍目前国内房车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也是亟待突破的一个瓶颈。有人会问,到底什么是房车营地,以及房车营地的真正作用是什么?

什么是房车营地

以美国为例,全国大大小小的房车营地加起来有数万个。甚至有专门的手机app供你在自驾过程中查询附近的营地位置。到了营地以后,房车便可以接驳上下水管道,通上电,在营地内烧水煮饭,洗澡更衣,完全可以当做一个真正移动的“家”。

在营地里,也许你会遇到来自各地的房车自驾者,大家会共同分享自己所烹饪的美食,聊聊一路上的见闻。第二天兴许有的人会驾车离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有的人会继续停留几天再做打算。

国内虽然近些年来也新建了许多房车营地,但似乎都走进了一个误区……如果你看过一些国内的房车营地,你会发现它们看似高大上,周围种植了各种绿植花草,安置了烧烤炉、桌椅、秋千等硬件,但实际上却不是一个“活”的汽车营地。怎么理解这个字?

一、很多国内所谓房车营地,其实就是一个房车旅馆。房车为固定停放,不给开走。所以你来了就收取住宿费,晚上在营地烧个烤,看个星星,睡一晚就走了。

国内部分营地看似高大上

实则人工痕迹明显

没有真正让人亲近野外

二、国外成熟的房车营地,它有其选址的科学性。它们的地理位置多在国家公园、荒野森林等处。为何选址于此?因为来此留宿的人们,在营地周边有多种多样的活动可以参与其中,比如徒步、独木舟、漂流或是野炊。而我们国内许多房车营地,一旦离开营地,周边很难有这种与大自然充分接触的户外活动供人们选择。顶多在营地内踢踢球,打打羽毛球。

国外房车营地让人们真正亲近户外

以上两点原因看似属于配套设施的差距,实则也与人们的思想差异有关。美国人更富于探险精神、更热衷亲近野外,在原生态中探寻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咱们部分国人更多的是喜欢一种体验、打卡式的旅行,晚上休憩还是更习惯选择酒店宾馆……

国内房车文化的将来

这个话题有些大,懂哥不敢妄下判断。前文虽分析了一些现状的差异,这背后既有历史原因,也有文化差异原因。虽然咱们国内的房车文化尚处在培育的阶段,但可喜的是确实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了解并且喜欢上了房车出行这种自驾方式。也正因此,塑造一批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房车营地迫在眉睫……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