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偏执成就不凡 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2020年09月04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

传承百年的汽车品牌都拥有独特的调性,而马自达显然是其中颇为独特的一个。从转子发动机到魂动设计,从以人为本到人马一体,马自达的产品价值核心始终围绕着“驾乘愉悦”这四个字。

继昂克赛拉之后,全新世代产品群的第二款车型,也是首款SUV——CX-30惊艳亮相。自此,在A级车的价格区间,马自达CX-30将进一步丰富对“单身、情侣以及年轻家庭”客户群体的覆盖,满足其更加多样化的用车需求。

那么,这台CX-30究竟实力几何?通过这次的试驾体验,我们切实体会并总结出了其三大核心优势。

舒适空间

1.NVH

马自达CX-30通过消除孔洞、利用双壁结构、处理后备厢胶条饰板以及采用W型车窗导轨式调节器等做法进行隔噪处理。车内的所有材质包括地毯、顶棚、座椅等都通过声学分析测试,改变诸如吸音材料的布置、数量和材料,以达到更好的吸噪效果。此外,减法美学能够让车辆拥有更低的风阻,也减少了行驶中的风噪。

2.音响性能

车内布置了8扬声器的马自达环场声学和声音响,通过调整扬声器的布局和音质的提升,获得了更好的音效感受。

3.空间布局

CX-30采用了更方便前后排交流的空间布局,且较为平直的车身造型也让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更加宽敞,相比于两厢版的昂克赛拉有了长足的进步。

新车延续了CX系列车型的驾驶视野,650mm的臀点高度确保了SUV的高视野,前后侧盲区也进行了优化处理,更容易发现盲区附近的行人与车辆。

4.便捷后备厢

在保证尾部绝对安全性的前提下,新车的后备厢采用了更大尺寸的开口和更低的地台设计。后备厢的容积可达430—1432L,收纳出行的行李游刃有余,而731mm的地台高度也让每一次搬运物品都更加轻松。

安心安全

1.全新架构平台

全新的架构平台将前部减震器和对角位置的后部减震器之间的力传递路径骨架实现“多方向环状构造”,拥有更为出色的安全性表现。

2.高强度车身

车身超高强度钢材(980MPa)以上比例达30%,高强度钢材(590MPa)以上比例可达52%。

3.被动安全性能

新车加大了安全侧气帘的尺寸,并标配主驾膝部气囊。此外,为了抑制斜撞时头部的旋转动作,对气囊形状和性能也进行了升级。

出色驾控表现

1.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

提高前后悬架支撑刚性,平稳传导路面的作用力。缓和上下弹簧,吸收震动、提高衰减性等。

2.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

马自达专利技术,提高后轮束角刚性、提高横梁韧性,进一步提升操控表现。

3.创驰蓝天高压缩比汽油直喷发动机

加快燃烧速度、改善燃烧效率、提升扭矩和热效率,拥有出色的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表现。

4.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

通过对发动机扭矩的控制,优化前轮载荷和车身前倾姿态,提高行驶稳定性。

5.回正力矩强化控制系统

通过直接控制车身旋转,抑制过度转向,进一步提高车辆可控性。

道路试驾表现:

既然操控是马自达车型的精髓之一,那么这台CX-30的行驶表现究竟能否令人满意呢?马自达CX-30全系搭载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58马力,峰值扭矩202N·m。传动系统部分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这套动力系统在加速阶段,能够提供出色的动力输出,整个加速的过程非常线性,油门踏板的调校也相对灵敏。急加速时踩下地板油,发动机的转速会快速攀升,一直拉到红线处才会执行升档动作,整体的加速体感甚至优于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刹车踏板的调校初段较为轻盈,但是后段的脚感偏沉,需要以较大力度踩下。这也导致在刚刚上手时需要一点时间加以适应,如果能够调校得线性一些就更好了。

转向的手感还是较为出色的,指向性也比较精准,没有出现过大的虚位。对于一台SUV来说,CX-30偏扎实的转向手感符合其偏运动性的定位,也能够获得不错的驾乘乐趣。

得益于马自达独有的SEB蝶形仿生后悬和出色的底盘调校功底,CX-30的底盘质感同样非常令人满意。同样偏扎实的调校让这台车在高速过弯时拥有着出色的侧向支撑,再加上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和回正力矩控制强化系统的加持,所谓“人马一体”的操控属实不是说说而已。当然,在经过坑洼路段和减速带时,悬架也能吸收掉大多数的冲击,几乎没有出现多余的弹跳,乘坐的舒适性也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魂动设计

魂动设计已经是马自达设计理念的代名词,相信大家也早已不陌生。马自达始终追求着包含情感的极致动态造型,力求用设计的力量为汽车注入鲜活的生命。

马自达CX-30在外观上以“蓄力”和“释放”为设计主题,灵活运用了余白、反曲和变迁3个设计元素,以优雅平衡的曲线勾勒出了光影的变幻,彰显刚柔并济之美。

光羽LED前大灯组和夜影环形LED尾灯组,用修长的造型和均匀的线条,呈现出了极致的机械美感。点亮后不仅视觉效果分外出众,辨识度也足够出色。此外,新车还采用了呼吸式的转向灯设计,余韵悠然的鼓动点灭,表现出了独有的视觉观感。

车内延续了马自达以主驾为中心的环抱式布局,信息显示一目了然,营造出专注于驾驶的氛围。副驾则更侧重营造开放感,简洁的中控台以考究的用料覆盖,做工也称得上精致细腻。

正如马自达所说,造车如艺。全新CX-30还有很多细节设计值得品味,这并不需要用华丽的词藻堆砌,您亲自体验一番我相信会更有共鸣。

写在最后:

时至今日,马自达也跨入了百年车企的行列。这个曾专注于“转子引擎”的品牌如今依旧没有被潮流淹没,它依旧坚守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追求人马一体的操控表现。这是一台有态度的车,我相信也更适合不甘平庸的你。最后借用马自达写在说明书扉页的话:Zoom-Zoom,今天我们把它从你心中唤醒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