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美1400名员工被裁撤,福特全球重组走到了哪一步?|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4日 20:54:0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相关消息称福特汽车正计划在美国本土市场进行员工裁撤,从而减少福特在当地的成本支出。据汽车预言家了解,这次福特汽车裁员数量高达1400人,且均为正式员工。

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发展严重受阻。在美国,疫情已造成其经济出现衰退,尤其在汽车市场中,轻型汽车8月份销量仅为1500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0%。在此形势下,包括福特宝马等汽车企业开始采取裁员等相关措施,调整在美国市场的发展步调。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福特汽车的裁员速度,但从企业整体发展而言,这也是其全球重组的重要举措。基于目前的全球发展计划,福特汽车为何将裁员之举作为近期的重要任务?截至目前,福特的全球重组项目究竟走到了哪一步?

1

裁员为何成了福特“增效”的重要之举?

福特汽车全球重组的过程中,裁员增效几乎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方式之一。针对本轮裁员,福特预计将在北美减少1400名员工,提供提前退休的方案,以在本土市场进一步降低支出成本。

除了单纯的裁员计划,福特内部员工信件显示,有资格退休的受薪员工在下周可以申请提早退休待遇,但那些在10月23日前接受退休方案的员工则将在今年年底离开公司。对此,福特美洲区总裁加尔霍特拉(Kumar Galhotra)表示,福特是率先采用自愿性鼓励计划削减成本,之后则通过非自愿离职进行。

数据显示,目前福特在美国拥有30000名正职美国籍雇员和56000名美国籍时薪员工,这样看来,1400名的员工裁撤数量并不多,但这仅限于在美国市场中。相关资料显示,去年受销量下滑等影响,福特在欧洲关闭了数个工厂并且裁掉了数千名员工。

福特近两年的发展中,裁员计划似乎在持续进行。在全球市场中,福特去年已裁员7000名,到2019年底时拥有190000名员工。在裁员计划背后,福特表示这将每年将节省6亿美元,缓解福特当下在财务营收方面的问题。

2

福特预计出现近十年首次全年亏损

作为福特汽车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福特汽车启动了裁员项目。同时,这也是福特汽车对于今年财务水平的一种应对手段。据福特汽车方面预计,由于业务下滑等因素,其今年或将出现近十年中的首次全年亏损。

数据显示,在整个2019年中,福特全球销量为538.6万辆,同比下滑10%,市占率从6.3%跌到了6%。在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福特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下滑2.76%,但净利润仅为0.47亿美元,同比降幅接近100%。由此可见,福特汽车整个2019年的发展水平已在呈下降趋势。

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汽车市场发展给福特再次重击。虽然目前多数车企运营在逐步恢复,但对于福特汽车而言,其第二季度的营收金额为194亿美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在利润方面,福特汽车实现了11.17亿美元,而这主要在于其投资Argo AI得到35亿美元收益。排除这部分收益后,其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为负19亿美元。

福特汽车的现状来看,销量、营收、股价等一系列数据都没有形成向上发展的态势。对此,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福特汽车2020年的发展将更加艰难。对于这样处境下的福特汽车,裁员、关厂等将成为其降本增效的重要之举。

3

福特全球重组项目如何进行?

从去年开始,福特汽车就开启了为期两年的全球重建计划,而高达110亿美元的项目计划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此之外,福特还在高层人员调整、市场建设等方面作出新的战略部署。

今年8月初时,福特方面宣布首席运营官(COO)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接替韩恺特加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成为福特汽车新任掌门。对于福特汽车而言,掌门人的改变意味着企业将进行一次全新的改变,对未来业务进行更多重组调整。

在市场方面,中国市场是福特汽车最重要的发力点之一。2019年时,福特在华销量已出现恢复趋势,而中国业务的持续增长将极大的推动整体销量。在2020年上半年中,福特高端车型的上市不仅改善了福特产品的结构比列,同时拉动了整体销量的提升,促进经销商和企业的营收状况。尤其在第二季度中,中国汽车市场直接拉动了福特汽车等美国车企的整体销量水平。

对于当下的福特汽车而言,其产品线已经实现了大部分的更新调整,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领域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了解,福特纯电动SUV Mustang Mach-E即将推进市场,其投资的Argo AI、Rivian也即将展现出相应的技术和产品。对于接下来的福特,全球重建或更多倾向于业绩方面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