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险新政:价格只降不升,车损险/交强险大变样!

2020年09月07日 11:06:02
分享到:
来源:

今年4月底的时候,我们曾跟大家聊过关于车险或将改革的事情,转眼4个月过去了,车险改革的声音再度传来。《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将于2020年9月19日正式实施。

此次车险改革究竟改了哪些东西?据说,此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确实如此吗?

●价格只降不升?

车险的附加保费通常包括三项:营业费用、预期利润、异常风险费用。计算方式是三项之和与保险金额总和的比率。

新政中,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附加费率这一项比之前预估的“不得超过30%”更低,显然是个好消息。

另外,新政还表明将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

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

费率调整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

当下,国家将这个系数限定在0.85-1.15之间,新政将之变成0.65-1.35之间,如果以最低门槛来计算,整体费用确实会降低。

●保障只增不减?

※交强险提额

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车损险增值

车损险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

注释:新规实施,盗抢险不用单独购买;现阶段只有在附加险中出现的权益如涉水、玻璃单独破碎、自燃险等,以后买了车损险都能享有。

删除了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

注释:令人讨厌的事故免赔率条款消失了,改为上保险时与保险公司协商绝对免赔额,而根据协商免赔率的不同附加险价格也会有区别。但是现在有不计免赔啊,以后这一点怕是没法享受了,多少要承担一些费用。

※商业车险更丰富

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产品及服务,新车险政策中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这条可能就是开头说了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总的来说,车险本质上是为车主服务,一次次改革也是希望为车主带来更实惠更有效的服务。当然,是否能真切地享受到第三次车险改革的红利,有待大家后续体验了,再可以来跟咱聊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