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会面两小时,马斯克与迪斯的目的是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7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9月初,相关消息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到访德国,拜访了德国的政府官员,视察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设。在此期间,他还做了整个汽车行业都没想到的事情,会见了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

在汽车行业中,特斯拉大众集团两家汽车企业几乎是两条平行线,没有任何相关的发展交点。此次,两家车企的掌门人在德国会面已在意料之外,甚至有报道称他们在电气化领域达成了一定的合作,未来或将协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传统汽车企业和电动汽车领先者的协同发展。

特斯拉大众集团CEO的这次会面,似乎打破了行业对于两家企业之前的对立看法,同时这也将成为他们合作过程中重要一步。在此基础上,短短三天的时间,马斯克与迪斯究竟做了哪些事?而他们的最终目的又是什么?

1

马斯克与迪斯“密会”做了哪些事?

按照马斯克对外公布的相关行程,其在当地时间9月1日正式到达德国,开始了这次为期三天的德国访问。在外界看来,马斯克这次到访德国,最主要的任务是视察正在建造的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以保证未来在德国工厂的正常生产。

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

资料显示,德国格林海德工厂是特斯拉在欧洲的第一座电动汽车制造厂,也是除上海后第二家海外超级工厂,这对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特斯拉的规划中,该工厂预计将在2021年7月投产,年产量达50万辆,主要生产Model Y 电动汽车和电池组。

除了马斯克针对特斯拉工厂的视察外,他与迪斯的见面则成为两者之间最重要的一件事。据汽车预言家了解,虽然马斯克在德国的时间长达72个小时,但其与迪斯的会面仅有两个小时左右。在短短两个小时中,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外界所关注。

ID.4电动SUV

据知情人透露,在马斯克与迪斯见面的两个小时里,他试驾了大众的ID.3电动汽车,这是大众的首款量产车型。同时,其还深度体验了大众尚未发布的ID.4电动SUV,按照计划,这款电动车将于今年年底前进行发布。

马斯克和迪斯一方面围绕大众电动汽车产品进行了详细了解,另一方面,双方还在企业规划及电气化战略上进行了相关探讨。有人士分析认为,大众的电动化产品已经走在了前沿,随着特斯拉在德国建厂进行发展,大众或有可能与其进行合作发展,这在更大层面上是他们讨论的重点。

2

为什么与特斯拉见面的是大众

在全球电动化的发展过程中,任何一个跨国车企的长久发展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需要率先与本土企业进行合作,与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此基础上,特斯拉在欲全面德国电动市场,似乎也需要与当地车企等不同企业达成相关合作模式。

此前,特斯拉在进军中国市场时,为了在华扩大影响力并加速发展,其不仅选择在上海建立超级工厂,同时其还与中国诸多企业进行了长久的战略合作。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中国合作的上市企业就超20家,尤其如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车载地图供应商四维图新等,涉及汽车制造领域的多个方面。

类比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模式,其也需要在德国需求相同的资源。目前,特斯拉在德国进行超级工厂建设,这是其进行德国乃至欧洲市场发展的开始。在此基础上,其与大众迪斯会面并对电动化产品进行深度体验了解,或将针对电动化的发展进行探索交流。

相关数据显示,在今年8月份中,德国电动车注册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20%。其中,特斯拉销量为2846辆,同比上升457%,占到德国电动车当月总销量的18%。由此可见,德国电动汽车市场正呈现出向上发展态势,虽然目前整体占比相对较少,但德国计划到2022年有100万辆电动车上路行驶。

按照特斯拉的战略规划,其将在2021年开始交付Model Y。对此,马斯克曾表示德国工厂生产的Model Y质量相对美国本土产品将有所提升,但在销量方面,特斯拉也将积极选择零部件、车企等合作,目前处于电动化发展前列的大众则极有可能成为合作对象之一。

3

大众如何受益?

对于特斯拉而言,与大众从对立关系转向同一阵营,这或将有助于在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发展。但在相互作用之下,大众又将有何益处?

在当下的汽车行业中,特斯拉被认为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者,不论在产品技术还是生产销量等方面,其发展模式都是传统车企无法媲美的。作为近两年电动化激进发展的传统车企之一,大众目前并没有一款成熟的电动汽车产品进入市场,为此,其更需要一个行业领先者提供产品技术、零部件等各方面的帮助。

相比传统车企冗长的产业链,特斯拉更具造车新势力的短平快发展特点,能够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过程中快速转化,从而缩小研发周期、加快发展效率,这是他们发展的根本模式。基于此,大众等传统车企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有所改变,从这一层面上,大众特斯拉合作或许将有新的提升。

在大多数人看来,特斯拉大众如果达成合作,大众则是相对受益的一方。在近两年中,大众的电动化产品虽然未形成较大规模,但其在全球的电池布局也有所扩大,不仅投资了硅谷电池企业,同时也在扩大美国工厂,以便开发组装电池,而这也是特斯拉在进行全球化发展中需要突破的一步。因此,与大众的合作也将为特斯拉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