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李伟:汽车产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

2020年09月07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

作 者 | 凌敏

“ 消费者不仅选择你的产品,他们更是选择你的服务。”

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中,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感慨道。

长安汽执行副总裁 李伟

相似的表述,也让笔者想到长安车的另一句名言: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

长安汽车一直就是有忧患意识的企业。自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两年多以来,长安汽车一直在推进“四大转型”,培育智能、出行、科技三大新动能,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2020年,长安汽车也将品牌定位更换为:科技长安、智慧伙伴。

市场销量,说明了长安汽车转型的成效。

今年7月,长安汽车集团销量为164931辆,同比增长38.5%;长安系中国品牌7月份销量高达123548辆,同比暴涨49.9%。这也是今年来,长安汽车连续第四个月实现销量的正增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7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已接近百万大关,达到995923辆,在车市持续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6.0%同比增长。

换个角度,长安汽车的逆势增长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虽然车市环境充满压力,但潜力也依然巨大,就看你能不能抓住破局的机遇。

比如在论坛中,李伟又提出了新命题:资源战、流量战、价格战更加剧烈,什么是企业该践行的的新方向、新角色、新路径?

“只要拨开乌云,就得见朝阳。”李伟说。如今,未雨绸缪的长安汽车,已经有了新一番的“拨云见日”战术。

核心技术:精进再精进

华为、中兴等案例表明,中国企业有了核心技术才有更好的未来。

但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掌控话语权,从容应对各种机遇与挑战。

“全球化势不可挡,掌握关键技术成就强大品牌的至理名言,永不过时!”李伟说。

深知自主研发重要性的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创新,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亿元,构建起“六国九地”的全球研发体系。

这些钱都研发在哪了?最“难啃”的发动机是重要一部分。

长安汽车的蓝鲸NE模块化动力开发平台,是国内首个模块化动力开发平台。比如在这个平台打造的蓝鲸NE 1.5T发动机,除了功率和扭矩的傲人成绩,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40%,综合传动效率为94.3%,稳稳踏入世界第一梯队。

在技术的追求上,长安汽车不仅要领先同级一步,更要领先时代一步。

“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产业链头部企业的战略共识,软件将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基础和竞争力的核心。”如今,长安汽车通过“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正在为用户提供超前的产品体验。

今年3月,长安汽车就搞了个大事情。

长安汽车完成了中国首个实现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在L3级自动驾驶下,UNI-T驾驶员在规定路段下真正实现了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的状态。

这不仅标志着自主品牌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超越了众多世界汽车巨头,更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自动驾驶真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长安造的不仅仅是车?

长安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下的首款产品UNI-T,在我看来并没有发生颠覆性进化。”

李伟的这个观点,实在有点“剑走偏锋”的意味。

因为观察市场销量,UNI-T的销量可以说是非常能打的。7月,UNI-T单月销量达到10081辆、环比增长36%。据悉,UNI-T的累计订单已突破2万辆大关。

围绕年轻人的喜好,长安汽车在行业首创无边界格栅,V型扰流板等创新设计。例如UNI-T的大尺寸进气格栅,并与两侧的LED大灯相连,辨识度极高。

年轻人也十分买账。根据长安汽车提供的数据,UNI系列车型中,90后消费者占比52%,定配车型需求比例58%。

但在李伟看来,UNI-T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还应该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确实,随着90、0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对于一款车有多维度的需求,好看、好看、好玩缺一不可,不仅是车,更是有温度的伙伴。

所以除了要在产品上不断进化,在服务上,也要结合时代趋势不断更新。

“用极致的智能科技体验,为用户提供更有温度的伙伴式服务。”李伟说。

长安汽车此前提出了五大诚信承诺,解决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这样的传统痛点,同时提供上门服务、上门试驾等三大上门系列。

随着直播的火热,长安汽车也积极拥抱潮流,推出“万紫千红”的直播计划。2020年1-7月,长安汽车的直播次数达到了30万场次,覆盖全球38个地区,直播总观看量高达几个亿。

举个典型案例。在前不久的长安汽车“蓝鲸双雄智造日记”活动中,长安汽车发动机工厂、两江工厂冲压/焊接/总装车间以及蓝鲸动力试验室开展了12小时不间断直播,实力的爆棚底气,惊呆了一众小伙伴。

携手迈入汽车强国

正是由于技术实力和产品服务的提升,长安汽车在未来数年内,都能够保持领先的市场竞争力。

但并不是所有汽车企业都有这样的潜力。李伟分析道,最近,全球各大车企上半年财报陆续发布,受疫情影响,德日美亏损总额超千亿。

然而,他们却纷纷投身加注中国市场。

“为什么?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中国最早走出至暗时刻,成为多数车企中唯一的增长点,经济回暖快,市场份额创新高,已经搭上了‘开往春天的列车’。

由此可见,在这个难得的机遇中,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真正到来。

在迈入汽车强国的道路中,不仅是汽车厂商,科技巨头、服务提供商、零部件厂商以及供应链企业都在扮演重要角色,单枪匹马终归难成气候,“同呼吸 共命运”,才能合作共赢。

正因如此,长安汽车除了加强自主研发,更抱着合作共赢的态度,携手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李伟介绍道,如今,长安汽车与一汽东风等企业成立T3科技创新平台公司,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拓展海外市场以及探索新商业模式四个领域展开合作。

除了车企,腾讯、华为、博世、百度等联盟成员,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机构,也都是长安汽车的合作对象,持续推进跨界合作,提升 产业竞争力。

寒冬之下,春机涌动;志存高远,无问西东。

通过种种举措,我们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已经做好准备,携手中国汽车企业穿越寒冬,静待春暖花开。

长安汽车盼望与各界伙伴一道,砺新图强,共筑未来。我们要坚信,百折不挠的中国品牌,积极进取的中国品牌,创造奇迹的中国品牌,在世界汽车的名录上,必将拥有姓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