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OE创历史新低 上市车企跑输理财大妈

2020年09月08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

昔日拿得出手的净资产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上半年上市车企们纷纷启动减员,削减广告支出、研发投入来节省费用。

净资产收益率创新低

近期,车企半年报纷纷出炉,疫情让车企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不止利润大跌,就连过去拿的出手的净资产收益率(又称“ROE”)普遍创下新低。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长城汽车净资产收益率2.06%,上汽与广汽亦分别处在3.331%、2.86%的低位,就连自主龙头净资产收益率也降至7.98%,为近年来最低。

眼下,诸银行提供的活期理财收益率均超过4%,投资车企所能撬动的财富,还不及买银行理财产品。企业ROE数据年初偏低,年末才达到当年最高,但以现有数据看,部分上市车企年末ROE若想超过银行理财并非易事。

汽车业毛利率虽不及酒类,游戏等行业,但因车企普遍采取以较少固定资产投入,吸收贷款扩张业务,自有资本运用效率较高,在投资人相对看重的净资产收益率上,上市车企多能给出满意数据,但这一情形在今年已转变。

尽管自2018年后,车市趋于下行,但2020年疫情对车企带来影响更为剧烈。上市车企净资产收益率这一指标,亦反映出国内汽车行业近年来变化。2017年,国内车市还未显现下行趋向时,吉利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6%。2011年,中国车市尚处增长期,彼时,上汽、广汽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20%,长城更是达到28%。

净资产收益率偏低,首先因车市萎靡,车企普遍净利润下滑。广汽集团在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世界经济衰退的形势持续严峻,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汽车行业急剧下滑,一度处于休克状态。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时推出一系列涵盖全产业链的刺激生产和消费政策,汽车行业从4月份开始逐步回暖。”

虽说近来逐渐销量回升,受疫情影响,国内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仅达到787万辆,同比下滑22%。各大车企受到大势影响均利润下滑,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38%、39%、42%、24%。

另一方面,车市趋于下行,车企不再过多借入资金扩张规模、运用财务杠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亦使得车企净资产收益率普遍下滑。

减员、减广告费多方节流

销售数据大不如前,直接导致车企利润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广汽、上汽长城吉利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7%、30%、21%、10%。

主业萧条,车企纷纷以削减广告费、削减人员等方式“过冬”。财报数据显示,上市车企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普遍减少。

直接与C端接触的车企普遍重视营销,广告投放是车企销售费用“大头”。今年上半年,多家车企减少广告投放,以降低支出,上汽集团广告宣传费共投入3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亿。广汽集团广告费用共花费6.6亿元,而在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10.2亿元,民营企业长城汽车广告投放亦比去年缩减2亿。

少数上半年逆势增长车企,如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增加广告投放,该公司当期“促销广告费及销售服务费广告费”为8.6亿元,而2019年同期仅为3.1亿元。今年1-6月,长安共销售83.1万辆,同比增长1.3%。

然而,中车网注意到,向来对研发颇为重视的长安,今年亦通过削减研发费用降成本,根据公司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14亿元,同比减少15%。

削减人员亦成为车企非常时期的应对方式。吉利科创板招股书中透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共有员工3.8万人,而在2019年12月31日,这一数据为4.3万员工。

今年上半年,上汽、北汽等车企也均被报道曾大举裁员降薪。根据上市车企2020年半年报中现金流量表,其“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薪酬”不同程度减少,2019年上半年,长安支付职工薪酬共29亿元,今年降至26亿元。上汽集团这一数据从去年上半年的171亿元,减少至146亿元,广汽同期亦减少近4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