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新车LEVORG曝光,“日本最美旅行车”能否逆风翻盘?

2020年09月08日 18:19: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近段时间,斯巴鲁官方开启了全新一代斯巴鲁LEVORG的预定。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如果斯巴鲁将这款新车引入到国内市场可以加大其竞争力。由于国内旅行车的价格普遍较高,而且数量较少,导致我们在路上很少会看到旅行车,那么一直以来有着“日本最美旅行车”之称的全新一代斯巴鲁LEVORG能否逆风翻盘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汽车市场上有位特殊的存在,凭借着无与伦比的侧颜以及宽大的后备箱和舒适的乘坐体验,让不少车迷为之心动,这就是旅行车。虽然旅行车的实用性非常强,能够为用户提供高性能以及优秀的舒适度,但是由于国内旅行车的价格普遍较高,而且数量较少,导致我们在路上很少会看到旅行车。

斯巴鲁又亮新招

近段时间,斯巴鲁官方开启了全新一代斯巴鲁LEVORG的预定。这款车型一直以来都有着“日本最美旅行车”之称,而此次回归相信也会给大家带来不少惊喜。根据日媒《Creative Trend》的相关报道,新车在日本市场上标配EyeSight系统,分为GT、GT=H、STi Sport共3种车型等级,每一等级均提供了具有整合导航的Eyesight X系统车型可选,售价分别为3135000至4125000日元,换算给成人民币为20万元左右。

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如果斯巴鲁将这款新车引入到国内市场可以加大其竞争力。因为国内旅行车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市场,大多数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都将目光投向SUV、轿车、MPV等主流车型上,尤其是20万元区间内,旅行车的选项则更少了。随着SUV热度的不断下降,各大车企当下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而旅行车很有可能会成为新一轮的热门市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虽然国内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但是还是需要斯巴鲁LEVORG具备足够的实力。对于新车,个人认为最具亮点的就是其1.8T水平对置发动机。新车搭载的1.8T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77马力,峰值扭矩为300N·m,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和全时四驱系统。单从动力参数来看,全新1.8T发动机代替了原来的2.0L自吸发动机,因此油耗和动力表现和上一代相比有很大的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车的价格下降也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技术滞后,斯巴鲁炒冷饭

除了斯巴鲁LEVORG以外,根据目前的已知消息来看,全新一代BRZ将会在搭载2.4T水平对置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市,相比于现款车型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水平有不小的提升,对于性能爱好者来说具有一定的诱惑力。不过,笔者认为新车在进行动力升级后,其售价不太可能会保持现状,所以斯巴鲁BRZ预计会面临两大难题:一、如何保持利润率;二、如果售价超出了情怀党的承受范围,如何保持销量。

斯巴鲁最新的产品规划中,斯巴鲁WRX以及STI都在规划范围内,加上斯巴鲁准备在2022年春季发布的斯巴鲁EV,给大家的感觉就是斯巴鲁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过对于斯巴鲁EV,笔者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虽然目前斯巴鲁在日本本土提供名为“e-Boxer”的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在美国市场出售插电混动的SUV车型Crosstrek,但是相比于其它日系品牌,斯巴鲁给大家的感觉是闭门造车。

斯巴鲁除了在产品矩阵上表现不足以外,其规划的全新造车平台也存在一定的限制。该平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生产制造油电混合车型,这就导致了斯巴鲁在电气化转型期间不可避免的走向现有车型“油改电”的道路。斯巴鲁CEO曾表示:“斯巴鲁目前研发进度赶不上市场变化,美国市场出售的插混版Crossstrek不温不火,没有太大的起色。所以现阶段我们还是想卖好汽油车,并活下去。电动车的确会来,但是仍然需要时间。

对于一家车企的高管来说,在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它的万般无奈。斯巴鲁接下来三年的规划主要是以旗下多款车型进行换代为主。首先是今年秋季将会发布Crosstrek车型,也就是国内销售的斯巴鲁XV。明年春季则会推出全新一代森林人以及傲虎Wilderness特别版。到了2022年,斯巴鲁还将推出力狮、傲虎、翼豹等车型。但是小编在看到这些车型时,发现所有的车型都是现有的车型,并没有全新的汽油车型出现,其余就是一些特别版的车型。从中看出,斯巴鲁存在炒冷饭的嫌疑,大概率是没有精力去研发新车型了。

斯巴鲁该自救了

斯巴鲁之所以会到达现在这样尴尬的局面,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斯巴鲁车型换代太慢,产品更新周期太长,这是所有消费者的不满的因素。以斯巴鲁傲虎为例,在1994年的美国纽约车展上,第一代傲虎首次亮相,而目前在售的车型傲虎车型是19年才推出的第六代车型,平均4—5年才换代一次。面对其它汽车品牌车型的快速换代,斯巴鲁在国内的竞争力大幅下降。所以,斯巴鲁如果不想丢弃中国市场,那么加快车型的换代速度是必要的。

第二、斯巴鲁没有国产化。斯巴鲁目前没有国产化车型,加上其车型并不是为中国消费者专门设计的,所以其销量难免提不上去。同为日系品牌的雷克萨斯也没有国产车型,但是雷克萨斯旗下车型无论是雷克萨斯ES,还是雷克萨斯LM,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都是非常友好的。如果斯巴鲁想要在中国市场继续深耕,那么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研究透彻绝对是重中之重。

点评

斯巴鲁这个品牌充满着矛盾,有的人为之疯狂,但是也有人对其不看好。主要的原因就是斯巴鲁偏科太严重了,如果斯巴鲁想要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那么根据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来打造一些车型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说同为日系品牌的丰田,在国内市场上如鱼得水,在消费者趋向于年轻化时,它快速做出反应,将凯美瑞等多款车型的外观设计变得更加时尚,这一点是值得斯巴鲁学习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